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法治保障绿色生态发展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10-12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平武县法院多举措推进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建设

本报讯(唐林 赵银熙)昨(11)日笔者获悉,平武县法院自去年11月初被绵阳市中级法院确定为建立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试点法院以来,将设立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列为2017年度重点工作之一,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建设,为平武绿色生态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通力协作,构建审判平台。在平武县委牵头帮助下,该院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建设工作得到了全县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协调配合。今年3月31日,该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正式成立,并在王朗、雪宝顶两个国家自然保护区和老河沟省级自然保护区及青漪江流域片区设立了4个“环境资源巡回办案点”。

厘清制度,履行环保职责。该院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推行“三审合一”集中审判方式,将涉环境资源保护、旅游、交通事故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集中统一审理,就地解决。以在巡回审判点开庭审判与车载巡回审判相结合,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和群众旁听受教育,扩大宣传教育面。先后制定了《平武县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立案审查制度》等制度,与检察、林业、森林公安联合建立将补植复绿情况纳入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案件量刑情节工作制度。

依法审理,严厉打击犯罪。该院先后审结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滥伐林木、盗伐林木等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48件;审理非法捕猎、收购、出售、运输国家珍贵和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破坏生态平衡刑事案件12件;审理违法转让采矿权、违法占用农用耕地等环境治理类刑事案件两件。依法制裁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切实保护了耕地和水资源生态环境。依法审理林权争议、土地行政管理纠纷等案件15件,使林地、土地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

延伸职能,共促绿色发展。该院就环境资源保护相关问题开展司法调研4次,形成司法建议3份。协同森林公安、检察等开展跟踪督查,对破坏环境犯罪人员补栽树木、恢复植被情况进行回访3次,将“补植复绿”工作作为法治宣传的有效载体,现场向周边群众宣传环境保护法治理念。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微博微信发布环境资源典型案例、工作动态等形式,多渠道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下一步,该院将采用数字化巡回审判设施,将庭审情况现场直播并同步上传互联网,扩大环境资源巡回审判影响力,着力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治效果。

新闻推荐

绵阳市“12369”环保热线和市长信箱接到环境信访件35件,已全部办结—— 严查严办抓整改 跟踪回访抓落实

日前,为了持续做好环保信访问题办理工作,绵阳市通过“12369”环保热线和市长信箱,受理群众反映的环保信访问题。接到信访案件后,绵阳市各有关部门立即行动,严查严办,狠抓整改,并及时跟踪回访,督促整治成...

平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平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法治保障绿色生态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