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建立困难群众数据库、分析特困群众需求、创新帮扶工作思路…… 惠民帮扶“红包” 惠及9万困难群众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1-12 11:46   https://www.yybnet.net/

市惠民帮扶中心工作人员走进平武县贫困农户家中开展慰问活动

□实习记者杨彩霞文/图

2017年6月,年仅28岁的严女士被查出患有慢性肾衰竭和红斑狼疮。发病以来,严女士总共长时间住院两次,加上出院后每周两次的肾透析,光医药费就花去了数万元。

“我生病了,我爱人基本没办法出去工作,一是要照顾我,家里还有年事已高的老人和一个正在上幼儿园的儿子……”说到这里,严女士声音一度哽咽。

正当严女士一家四处筹集医疗费用时,严女士的丈夫曾先生得知可以从涪城区惠民帮扶中心寻求到帮助,他立即提出了申请。“从申请到审批下来,只花了一周左右的时间。”曾先生告诉记者。

2017年12月,曾先生的银行账号上多了1600元的进账,这正是惠民中心替严女士申请到的救助金。“这真是实实在在帮了我们家的忙!中心的工作人员办事效率高,态度也好,让我们感觉很温暖!”曾先生感激地说。

涪城区惠民帮扶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凡是持有惠民帮扶证的城乡特殊困难群众,在提供困难情况证明后,凭借惠民帮扶证和身份证向所在社区或村民委员会领取救助申请表,由所在社区或者乡镇审核盖章后直接交到帮扶中心,节省了申请人的时间。”

替严女士申请救助金只是惠民帮扶中心应急救助城乡特殊困难群众的一个缩影。2017年,全市各级惠民帮扶中心累计接待群众逾20万人次,帮扶救助城乡特殊困难群众9万人次,发放各类应急帮扶救助资金(物资)近800万元。

A

建立数据库精准锁定困难人群

要为城乡特殊困难群众解围济困,就要摸清楚他们是谁,他们在哪里?据市惠民帮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为精准锁定需要救助的城乡困难群众,市惠民帮扶中心进行了基层入户调查,将家庭收入低于600元每人每月的城镇家庭和低于4000元每人每年的农村家庭纳入惠民帮扶工作对象范围,并录入全市困难群众数据库。

按照这一标准,安州区桑枣镇铜钱村1组的刘运富一家就成了市帮扶中心的救助对象。刘运富的妻子从2007年患上了精神类疾病,一家人的开支全靠刘运富四处打零工维持,日子过得十分窘迫。2017年12月,市惠民帮扶中心和安州区惠民帮扶中心一起对桑枣镇铜钱村的60户居民进行了慰问,刘远富也在其中。“现在天气冷了,帮扶中心给我们送来了500元救助金和过冬的被子,帮助我们过冬,真是太感谢了!”刘运富说。

同时,市惠民帮扶中心组织各县、市、区严格年审,从严把控城乡困难家庭惠民帮扶证受领资格,及时将收入高于规定标准的脱困户整理出库,确保将有限的救助资金用于未能解困的群众身上。

“只要群众提出申请,我们核实后会快速、及时响应,确保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市惠民帮扶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B

分析需求展开针对性帮扶

市惠民帮扶中心对数据库中的特困群众做了分析,“他们有的家里有病人,有的没有一技之长找不到工作……”

针对困难群众看病难买药难的问题,市惠民医院、惠民药房继续推行对城乡特殊困难群众疾病诊疗购药实行十二免三减半、总费用减免40%等优惠举措。2017年全年,市惠民药房实现购药让利17.7万元,市惠民医院接待病人2.1万余人,为困难群众减免诊疗费用5.8万元,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此外,市惠民帮扶中心就业援助窗口积极开展日常就业再就业服务工作,通过提供岗位信息发布、就业登记、职业介绍,帮助近千名困难群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实现就业和再就业。

同时,市惠民帮扶中心更加注重帮扶措施的人性化,提升城乡特殊困难群众的幸福感。2017年仅11、12两个月,市惠民帮扶中心就走进安州区桑枣镇、盐亭县八角镇、三台县菊河乡等地,看望慰问特殊困难家庭220户,为他们送去了救助金和各类过冬物资。在各节假日期间,深入全市各地乡镇敬老院、偏远山村慰问孤寡老人、困难党员、困难群众近千人。

“2018年,我们将继续通过对上争取、社会募集两种方式来筹措资金,为帮扶工作夯实基础,以扩大惠民帮扶救助面。”市惠民帮扶中心工作人员说。

C

力度不减创新扩大工作覆盖面

2018年春节后,市惠民帮扶中心将全面启动全市困难群众数据库更新和惠民帮扶证年审工作,使帮扶对象更精准,应急救助措施更到位。

“2018年,我们将通过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帮扶服务领域、改进帮扶服务方式、强化窗口阵地管理等手段,继续积极开展各项惠民帮扶工作,努力为全市城乡特殊困难家庭排忧解难。同时,我们还创新开展助学活动、生活应急类救助和山区贫困农民工劳动技能培训等,起好社会救助补充作用的同时,力求‘授之以渔\’,并通过助学活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通过劳动技能培训帮助山区贫困农民工更好就业。”市惠民帮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据介绍,2018年市惠民帮扶中心还将扩大惠民帮扶工作覆盖面。目前各县市区已建有帮扶中心和帮扶阵地,新的一年,惠民帮扶工作将向市级园区推开,争取把4个市级园区困难群众纳入全市城乡困难群众应急救助工作体系中。

新闻推荐

小牛到底是谁家的? 两农户嚷着做“亲子鉴定”鉴定费用比牛贵得多 民警正在进行调解

本报讯(梁生建记者陈荣)日前,平武县虎牙藏族乡派出所所长梁生建的一条关于“急求给牛做亲子鉴定机构”的信息刷爆朋友圈,绵阳师范学院副教授赵玲得知这一情况后,告诉民警只需要采集牛妈妈的血样送到昆...

平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平武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芭茅花开2018-01-07 11:49
评论:( 建立困难群众数据库、分析特困群众需求、创新帮扶工作思路…… 惠民帮扶“红包” 惠及9万困难群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