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绵阳市持续发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5-24 07: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赵晨智记者谢艳)“平武县扶贫开发局原党组成员周明在分管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中,监督督导不力,导致国家财政供养人员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行政降级处分。”近日,市纪委通报了13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在全市引发强烈反响。

今年以来,绵阳市继续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力度,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将机关三分之二的干部分编为9个小组,按照项目必查、资金必审、资料必核、户户必见的“四必”原则,深入贫困村社和贫困户家中,开展暗访督查。在随机走访的贫困户家中,暗访组详细了解了扶贫领域各项政策落实情况以及驻村工作组、村干部工作作风是否过硬。

暗访前,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相关室部围绕贫困户和低保户识别、危房改造、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等检查内容建立了详细的检查清单和问题台账,制定了详细的暗访督查工作手册、工作流程图,确保查找问题目标明确、有的放矢。

为搜集到最真实一手资料,暗访组自带地图、不作通知、不要陪同、直接到村入户。截至目前,暗访组已走访贫困村28个、贫困户78户,发现并整改相关问题127个。对暗访发现的问题线索,统一建立问题台账,分层分类移交,限期督导办理。对影响较大、性质恶劣的重点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或领办带办。今年1-3月,全市已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1件,党纪政纪处分66人。

监督检查泛滥化、扶贫对象标签化、扶贫工作表册化、考核验收机械化……针对暗访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市纪委监委认真研究,建章立制,逐项解决。

建立监督检查统筹联动机制和报告备案制度,整合纪检、扶贫、财政、审计等监督力量,统筹开展监督检查,防止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出台《绵阳市2018-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办法》,明确脱贫攻坚领域决战决胜阶段监督执纪的重点任务、方法举措和工作要求,为保障决战决胜划定作战框架、提供行动指南;制定《脱贫攻坚监督执纪年度工作计划》《绵阳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工作手册》,按月按季度分解监督检查、执纪审查、问题督办、通报曝光等各项工作任务……

“既要压实责任又要堵住漏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暗访我们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新闻推荐

新建50个站点 助贫困地区驶入电商“快车道”

本报讯(记者谢艳)《绵阳市商务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出台。根据《方案》,2018年,绵阳市围绕促进农业...

平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平武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绵阳市持续发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