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平武新闻 > 正文

路通业兴 加快甩掉“穷帽子” 高村乡光一村脱贫攻坚见闻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5-3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光一村村支书马成武查看贵妃枣苗长势

□本报记者裴玉松文/图

100亩贵妃枣迎风摇曳、通村通组路建设热火朝天、贫困户危旧房改造加速推进……走进高村乡光一村,记者感受到的是时不待我、加油干的发展态势。“产业基地建起了,剩下的4户贫困户新建房屋本月底就要建好,入户路6月底全部打通,今年村子摘帽没问题!”谈起今年村子的摘帽计划,从平武县卫计局派驻至此的“第一书记”王燕信心十足。

车行至光一村,最吸引记者注意的当属青(川)平(武)路旁的党群活动中心了。一楼大厅内,电脑、桌椅配备完善,民政、林业以及卫生等百姓办事窗口规范有序。村卫生室以及文化室也相继建了起来,帮扶部门协调来的健身器材则为村民健身锻炼提供了方便。谁能想到两年前此处之前仅有两间简陋小平房?为解决村阵地问题,帮扶部门争取到20万元资金重建了村委大楼,使其成为了全村经济文化活动中心。“现在功能设施这么齐全,以前想都不敢想。”村支书马成武说。

在党群活动中心旁,贫困户李德华新建的一楼一底小洋楼已进入了扫尾阶段,即将进行室内粉刷和门窗安装。与四处漏风的旧房子相比,新房子更加宽敞明亮,现代化的厨房、卫生间等也建起来了。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是光一村各级帮扶力量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新建一楼一底的小洋楼至少要花费4.5万元,贫困户自付资金控制在2万元以内。“有一户贫困户,我们跟王书记到他家去了不下20次,才劝说成功。”马成武告诉记者。去年春节前,为让已经建成的4户贫困户尽快搬进新家,村支书马成武甚至自己借款3万余元帮助贫困户安装门窗等。“除了动员我修房子外,干部还帮我搬水泥这些,也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李德华告诉记者。

“现在村里的路安逸得很!”在老李新房前,谈到村里的变化,大家打开了话匣子。在村民们看来,村上变化最大的还是路,解决了大家的出行难、运输难。之前,村里6公里左右的通村主干道在雨季几乎无法通行,更别提“最后一公里”的入户路了。去年,在帮扶部门、村两委以及群众的合力攻坚下,村道实现了硬化提升,村里对外的交通“大动脉”贯通了。当下,约5.8公里的入户路正在抓紧时间硬化,力争在6月底完成。在王燕看来,通村入户路的建设,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告别老李,记者一行又前往村里的标准化中蜂园,勤劳的蜜蜂穿梭于蜂箱之中酿造“甜蜜事业”。规范化的蜂园是村集体经济破局的关键措施之一,也是贫困户增收的一个重要来源。而按照发展规划,光一村今年还将发展一个规模达50箱的标准化蜂园,为百姓增收再添新渠道。蜂园解决的是短期增收问题,村里规模化发展的贵妃枣则注重长远利益机制建立。在青平路以及村里的各大基地,这些“摇钱树”承载着村里致富的希望。据马成武介绍,100亩贵妃枣在2020年前后将投产,投产后土地租金将按照每年10%的比例递增,最终带动百姓致富增收。

来村里3年多了,王燕早已成了“村里人”。帮扶力量倾情帮,百姓的发展观念也在逐渐改变,感恩之心、奋进之情在村里潜滋暗长着。现在,他们正想办法补齐4户困难户建房资金10多万元的缺口,让他们住进好房子。“现在进入了脱贫攻坚关键期,还有13户未脱贫,我相信在村组干部以及各方力量的关心下,我们村今年摘帽没问题!”王燕道。

新闻推荐

小区没有自来水 安装

本报讯(记者任露潇)拖欠工资不发、安置房小区未安装自来水……近段时间,市民反映给市长热线的问题,经热线平台督促办理,相关部...

平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路通业兴 加快甩掉“穷帽子” 高村乡光一村脱贫攻坚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