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平武 > 正文

平武:新乡风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4-04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任露潇

桃李四月,春和景明。

每当夜幕降临,在平武县五千多平方公里广袤的土地上,一首首喜庆、欢乐的广场舞曲便会从各个乡村的文化广场上响起,打破了山村的寂静,村民们用欢快的舞步跳出了脱贫摘帽新气象,也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华章。

近年来,平武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致力于培养新型农民,繁荣农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建设优美环境,不断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提升农民群众精神风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治”“建”同步人居环境美起来

在平武,有一个“世外桃源”——龙安镇义佛山村。走进这里,你会发现:季春伊始,花草树木长出了嫩叶,一幢幢别有韵味的农家小屋错落有致的挺立着;通往各家各户的水泥路从山脚下的两岔河畔,一直蜿蜒盘旋至山村背后茂密的新绿之中;随处可见的垃圾桶,和尽责的“乡村保洁员”,让这个村子变得干净整洁;房前屋后,处处鲜花绽放……随意走进村子里的一处院落,都仿佛走进一幅恬静安详的田园画卷。

“以前娃儿出门耍一圈,回来都是一身灰,就像个‘泥娃娃’。”村民们回想起以前,忍不住这样评价:过去是“走路一身土”,如今是“走路一阵风”。

近年来,平武县委、县政府以脱贫攻坚为契机,结合义佛山村自然、人文景观、地理交通优势,大力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完成了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文化墙、观景台、农房绿化装饰、游客栈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游客既可以游览沿线山林风光、感受乡土文化,也可以品尝农家美食、购买生态农产品。如今的义佛山村在平武周边的名气越来越大,驱车而来的人络绎不绝。

义佛山村的大变化正是平武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的一份完美“答卷”。

如果说“治”解决了表面上的“脏乱差”问题,“建”则要着力解决“底子薄”问题。

平武一方面坚持“规划引领”。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契机,在村庄布局、院落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按照“四个好”和“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要求,推广“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建设模式,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另一方面,平武坚持文化引领。从完善文化阵地入手,着力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农村人口的科学文化素质。在大力打造“全民阅读”的文化氛围的基础上,平武还广泛开展“送文化”活动,把优秀的电影、戏曲、文艺演出送给农村群众。同时,培育本土文化人才队伍,强化民俗文化传承活动,让文化和文明在乡村扎牢根基。

“内”“外”兼修乡村生活富起来

位于平武县白马藏族乡亚者造祖村南部的扒昔加古寨,沿夺补河而建,前有溪水湍流,后有群山庇护,享有“白马第一古寨”之称。生活在扒昔加的白马人早期以农耕、放牧、深山采药为生。如今的扒昔加早已蜕变成为以旅游业为主的民俗风情村落,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随着文化内涵的不断丰富,搭载着白马文化符号的民族服饰、手工制品、特色饮食融入当地旅游市场。在政府的统筹指导下,不少扒昔加古寨的村民还将自己的家打造成精品民宿,衣食住行玩,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旅游服务。在不断增强游客吸附力的同时,还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赚钱奔小康的愿望。据统计,2018年,扒昔加古寨人均纯收入在2015年基础上翻了一倍,达到15000元,人均纯收入比全乡平均水平高出3000余元。

“以前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会当老板,随着到我们这里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好,真的要感谢政府给我们创造这么好的条件。”扒昔加古寨的村民田虎塔告诉记者,早在数年前,扒昔加古寨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地方,不要说外地人,就连平武本地人都很少知道这个地方,如今,这一切的改变源于生态自然文化遗产的保护。

近年来,平武努力“练好内功”,保护原生态种养殖业,注重绿色品牌效应,加快农村改革试验,加强龙头企业和专合组织建设,拓宽农村群众家庭收入来源。

而在“修好外功”方面,平武则通过打好“旅游牌”,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步伐,依托白马-王朗、报恩寺、清漪江流域等景区品牌集群效应,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呈现出“城乡联动、景村融合、百姓增收”的良好态势。同时,还打好“科技牌”,借力网络优势,依托旅游景区、农家乐等游客集中区域精准营销,借助阿里巴巴蚂蚁森林等站点网上销售,让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出深山。

“育”“选”并举乡风民风善起来

在平武县豆叩镇荣华村,随处可见房屋墙壁上以乡风文明为主题的宣传画,无论是游客还是村民,只要路过,都会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道德的浸润。

而这些宣传画更是在村民们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荣华村先后涌现出多个星级文明户、清洁卫生户等先进典型,努力争创文明户,争做知礼明德好群众的氛围也日益浓厚,一大批乡村道德模范不断涌现,切实推进了村民自治以及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平武以文化院坝、密集院落为载体,集中制作了一批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的宣传画和展板,向群众传递正能量;农民夜校、院落会、坝坝会邀请“道德模范”“致富能手”从自身角度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就等一系列宣传教育工作,“育”出了新农民。

同时,平武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十佳文明乡村”“十佳文明窗口”和最美家庭、最美儿媳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申报市级文明家庭5户,市级文明村10个,设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示范点——“三新村”,通过这一系列的评比活动,“选”出了新楷模。

乡村美,首先是乡风美。乡风文明的提升不仅改变着乡村生态面貌、经济社会发展方式、更是唤醒乡村文化复苏的重要力量,相信在乡村文明振兴的大潮中,平武县乡风文明建设将有更多好故事上演,平武前进的步伐也会更加铿锵有力。

新闻推荐

平武县文化旅游项目推介活动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任露潇)23日,平武县文化旅游项目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平武县相关负责人在旅游产业项目推介中,详细介绍了平武在打...

平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武:新乡风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