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平武 > 正文

意外受伤致“八级伤残”起诉两次为何都被驳回?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8-28 08:52   https://www.yybnet.net/

家住平武县的老何在一次意外中受伤,被评定为八级伤残,为了后续的相关赔偿,不得不和昔日同事老李对簿公堂。其中,老何和老李之间到底是雇佣关系还是承包关系,成为了两人争论和案件审理的焦点。近日,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了终审判决。

■兰大波梁亚红记者邓勇

意外受伤引纠纷一审驳回上诉

1972年出生的老何家住平武县。因老李在松潘县承建民房修建工程,便找到老何在该工程从事木工活。2018年7月,老何因意外受伤住院治疗,出院后自行委托某鉴定中心对自己的损伤进行伤残等级鉴定,被评定为八级伤残。因赔偿问题迟迟不能协商一致,此后,老何就此事起诉到江油市人民法院,主张自己是在受老李雇佣做工的过程中受伤,并以此诉请老李承担赔偿责任,请求法院判令老李赔偿自己误工费、鉴定费、复查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14万余元。

江油法院在审理中认为,本案的案由应为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故原告老何应当举证证明:1.其与被告老李之间系雇佣关系;2.老何系在为老李提供劳务的过程中受伤。但无论是老何申请出庭作证的证人证言还是自身的陈述,都与其所主张的雇佣关系存在一定矛盾。同时,对于老何是否是在工地劳动过程中受伤,其也未进行充分举证,故对老何的诉请不予支持。最终,一审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老何的诉讼请求。

不服判决上诉终审再遭驳回

因对一审法院判决不服,随后,老何向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二审中,老何向法院提交了松潘县劳动监察大队的证明、照片,老李给自己转账(医疗费、工资)的微信截屏、证明,以及相关通话录音等证据,拟证明自己是在老何工地上受伤,且双方系雇佣关系。对此,法院认为,以上证据并不能证明双方之间形成何种法律关系。法院认为,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诉辩理由,本案争议焦点为:一、上诉人老何与被上诉人老李之间为雇佣关系还是承揽合同关系;二、上诉人老何是否在工地工作时受伤。

关于双方形成何种法律关系的问题,从承揽合同的定义及承揽合同关系的法律特征可知,承揽合同的双方以完成或者接受工作成果为目的,定作人与承揽人之间不存在支配、控制与服从的从属关系,承揽人在完成工作成果的过程中具有独立性,只需按要求向定作人交付合格的工作成果即可,至于其工作的具体时间、方式方法等诸多细节,可自行决定。本案中,根据老何在庭审中的陈述可知,老李将木工活交由他完成,并按照每平方米32元结算,老何自己找班组成员完成木工活,且对班组进行考勤,只需按时交付合格的工作成果即可,对木工活的完成具有很大的独立性,双方之间并没有支配、控制与服从的从属关系。因此,两人之间符合承揽合同关系的法律特征,双方形成承揽合同关系。

关于老何是否在工地工作时受伤的问题,根据前述分析,既已确定两人之间为承揽合同关系,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条“承揽人在完成工作过程中对第三人造成损害或者造成自身损害的,定作人不承担赔偿责任。但定作人对定作、指示或者选任有过失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之规定,无论老何受伤地点为何处,与老李是否应承担赔偿责任没有因果关系,故这一问题的认定在本案中没有实际意义。

综上,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做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新闻推荐

有防有治“管”住公路边坡地质灾害

8月5日,平武大雨。平武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所白草养护站站长李晓斌紧张起来。该养护站负责值守九黄线的一段,九黄线是从成...

平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平武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意外受伤致“八级伤残”起诉两次为何都被驳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