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平武 > 正文

走进老河沟 平武老河沟自然保护中心巡护员的三天两夜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7-26 07:57   https://www.yybnet.net/

山下裸露的岩石处是巡护队员住过的崖窝

削平红外线相机前的杂草

在海拔3200米的麻山梁上午餐,一边是唐家河一边是老河沟

取下存储卡,更换新电池

相机回放时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

麻山梁上02号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国宝羚牛

在大草坡拍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

到达营地,三名巡护员继续前行取回存储卡

跋山涉水

山泉淘米

穿过布满荆棘的兽道

早上7点,巡护队员整装待发

□本报记者王勇文/图

7月18日早上7点,平武县老河沟自然保护中心。10名巡护员各自背着约17公斤重的背包,在接下来的三天两夜,走兽道、睡崖窝、穿竹林、爬悬崖,取回3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30部红外线相机存储卡,记录沿途发现的野生动物及粪便,为科学监测和研究带回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古话说:“望山跑死马”。在峰峦叠嶂的群山中,看着很近的一座山头,走过去却极其费时费力。下午2点30分左右,历经7个多小时的跋山涉水,巡护员到达了海拔2624米的柏木林营地。营地中间仅有不到10平方米的平地,周围全是凌乱巨石。不远处,清澈的山泉,为烧开水、煮泡面提供了必备条件。由于绝大部分路段不靠近水源,巡护员的饮用水,全靠背着上山。

山里的雨说下就下。火还没有烧旺,豆大的雨点就落了下来。巡护员赶紧拿出塑料布,搭建帐篷。篝火用了一个多小时才点燃。经过火烤的竹枝,一层层铺在帐篷下。“上面有蜱虫,必须要火烤,才敢躺在上面休息。”巡护员说。

红红的木炭火上,一个个大茶缸,有的烧开水,有的煮稀饭。巡护员烤着湿透的鞋子和长筒布袜,等着喝上一口热水,吃上一口热饭。巡护员陈祥辉说:“在高海拔山上过夜,必须烤火,不然会被冻感冒。”

19日早上7点过,鸟儿的鸣叫声,忽远忽近。一位巡护员咬了两口木炭,在嘴里倒腾。“忘了带牙刷,用木炭将就一下。”他边说边笑,露出满嘴黑色。吃过早饭,浇灭余火,巡护员分成三组,沿着三条路线继续上山。记者跟随陈祥辉、吴佳汨、甘明东这一组,走一条道路又远又危险,山体最高的麻山梁。

循着兽道,穿过竹林、荆棘,跨过悬崖峭壁。几根竹子、牢固树根,手可抠住的岩石,都能够最大限度保证人身安全。中午12点过,巡护员登上了海拔3200米的麻山梁。眺望远方,群山万壑中林木覆盖,每一处都被翠绿浸染。吃过自热米饭,接着奔向下一个相机点……晚上7点过,巡护员来到一处崖窝,准备过夜。山间雨雾弥漫,冷风尽吹。四个人喝了一茶缸开水,赶紧钻进了潮湿的睡袋。凹凸不平的地面,硌得人浑身难受。20日早上,当卷起地上塑料布时,才发现身下到处是羚牛粪便。临近中午,巡护员在一片草地上惊讶地发现一群啃草的羚牛。记者拍照时,一头成年羚牛抬头与巡护员直直地对视。“这是一只头牛,有攻击性。”陈祥辉催促队员赶紧离开。

偶遇一级国宝羚牛、记录大熊猫粪便、取回一张张存储卡……又经过9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和取卡、巡护,巡护员顺着一条大峡谷,于下午4点05分,顺利回到中心驻地。其他两个小组,也都安全抵达。这次巡护共取回大熊猫照片208张。“其它东西丢了不可惜,唯独存储卡千万丢不得。”巡护员吴佳汨说。

据了解,今年1至7月,中心巡护里程达2513公里。保护区内安装有100多部红外线相机,其中30部在高海拔区域,换卡周期为四月、七月、十月,低海拔处三个月为一周期。“最近几年,兽道上到处是野生动物粪便,证明老河沟自然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引来更多野生动物在这里安家落户,繁衍生息。”陈祥辉开心地说。

新闻推荐

巡护员蹲守7年 野生大熊猫终于现身四川绵阳老河沟

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7月9日发布,四川绵阳平武县老河沟公益保护地的巡护员在巡护途中,发现一个圆滚滚的身影出现在视野内,经...

平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老河沟 平武老河沟自然保护中心巡护员的三天两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