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养护段的“拼命三郎”——记朝天公路养护段因公负伤驾驶员梁文炳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0-16 01:35   https://www.yybnet.net/

马兴成

“国庆8天假,值了8天班,明天真想好好地休息一下……”打开梁文炳的行车记录簿,上面记载着这样一段文字。

10月9日11时许,朝天区人民医院急诊室里,几名医生轮流为一名重伤病人清洗头部淤血、缝合下颚伤口。病人不是别人,他是因公负伤的朝天公路养护段的老驾驶员梁文炳,号称“拼命三郎”。

灾情就是命令请缨抢险负伤

时间回到9日早8时40分,朝天公路养护段值班室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朝大路红岩子段刚刚发生山体滑坡,公路上到处是山上的滚石,车辆没法通行……”

灾情就是命令,段长费秀华紧急召集职工会商,决定立即启动道路应急抢险预案。

装载机械和清运设备迅速调集到位,应急抢险队伍快速集结。国庆假期值了8天班的梁文炳原计划上午在单位休整休整,一听朝大路出了灾情,他主动请缨参加应急抢险。

9时30分,应急抢险队伍和抢险机械到达出事现场。谁都清楚,驾驶员的职责就是掌好方向盘,搞好出行服务。但梁文炳也深知,自己还是一名护路人,只有与大家同甘共苦、为群众排忧解难、急他人之所急,才是一名合格的护路人。没有丝毫停留,他随即下车,与同事们一道勘察现场,参与现场抢险。

虽然今年50岁了,但梁文炳的干劲一点儿也不亚于年轻人。撬石头,抱石头,搬石头……道路上散落的大大小小石块渐渐稀少,沾满了泥和灰的梁文炳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砰”,一块巨石又从半山上滚下,摔成几大块,其中一块着地后又猛地弹起,砸向正在用力撬石头的梁文炳。只听见一声“哎哟”,梁文炳仰面栽倒在地。顷刻,下颚血如泉涌,血水从左耳浸出……身体做本钱安全行车20年

在医院里,梁文炳伤情一天天好起来,但他“拼命三郎”的雅号却不胫而走。

1998年,梁文炳调到朝天区公路养护段工作,31岁的他学会了驾驶技术。起初开农用车,成天满载着水泥沙石在乡道上奔跑,硬是没出过一点差错。2002年,他开始驾驶单位越野车,这一开就是15年,期间从未出过事。

由于长时间驾驶,梁文炳早就患上了肩周炎。更不幸的是,由于饮食缺乏规律,2014年,他又患上了糖尿病,必须定时注射胰岛素。梁文炳生怕别人知道他有病,每天趁没人的时候,他会悄悄为自己注射两针,在他的驾驶室和办公室里,还能发现针头针管等“蛛丝马迹”。细心的单位领导终于发现了,找他谈过几次话,让他回家休息调养。但固执的他,婉言谢绝了领导的好意。

“我现在还能做点事,不能白白拿国家工资!”这是梁文炳纯朴的承诺。

扎根在朝天从不缺席精彩

梁文炳是三台县人,从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朝天一待就是30多年。

70多岁的母亲住在三台老家,双腿截肢多年,常年坐着轮椅。然而这些年,梁文炳坚持车在人在、人在车在,一年四季难得回一趟老家。

(紧转A2版)

新闻推荐

强化顶层设计三台推出土壤污染防治方案

本报讯(记者李桥臻)为切实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深入推进三台县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和土壤资源永续利用,近日,三台县出台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三台县工作方案》,对全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

三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爱过节的国王2017-10-11 12:56
评论:(养护段的“拼命三郎”——记朝天公路养护段因公负伤驾驶员梁文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