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 三台柳林陈氏恢复“敦继学校”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3-27 08: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任露潇)岁既戊戌,节届清明,万物复萌。日前,三台县潼川镇柳林村陈氏恢复“敦继学校”(柳林坝陈氏祠堂)正殿落成仪式暨春分祭祖典礼在柳林村陈氏敦继学校举行,来自绵阳和福建近百名陈氏族人齐聚一堂,拜祭祖先,传承家规,畅叙亲情。

当天上午10时,礼乐齐鸣,鞭炮震耳,恢复敦继学校正殿落成仪式开始。在一片庄重肃穆的氛围中,陈氏宗亲共同回顾了先人西迁入川,建立敦继学校的经历。正殿落成仪式结束后,礼乐、礼炮再次响起,三柱高香插入敦继学校正殿外的香炉内,柳林坝陈氏后人与福建宗亲按辈分依次排好,春分祭祖典礼随即展开。献香、敬香、焚香、叩首,祭奠流程按照先辈传承规制,严肃、庄重,几代人依次祭拜,井然有序。礼毕后,记者走进敦继学校正殿。只见墙壁四周,玻璃橱窗内,处处都是陈氏客家文化研究文献与陈氏数百年传承而来的家风家训。尤其以大门上“同源共本”四个大字匾额,更加表明了柳林坝陈氏家族团结宗亲,共传家风的决心。

四川省客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世松告诉记者:“在新时代,倡导传家风讲家史,意义重大,它不仅可以是乡村振兴的一部分,更可以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家是组成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好的家风家训对个人乃至社会的积极作用都是相当大的。”专门从福建赶来参加柳林村春分祭祖典礼的陈氏宗亲陈正勇向记者介绍:“祭奠祖先,不仅仅是让陈氏子孙记住先祖的功德,更要我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祖先的家风,继续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艰苦奋斗,开拓创新。”

新闻推荐

三台县成功端掉一制售假冒名酒“黑窝点”

华西都市报讯(黄博记者姚茂强)近日,三台局经检大队接到绵阳市丰谷酒业有限公司打假办举报:“在三台县灵兴镇丰收村有人在加工销售各种名酒”。接到举报后,该局经检大队立即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取得...

三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 三台柳林陈氏恢复“敦继学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