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欲振兴乡村 先发掘人才 庞庄村乡贤引领文明村风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4-10 09: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吴娟)西平镇庞庄村充分发挥乡贤人才的威望影响和带动凝聚作用,组织全村18名乡贤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和村级事务,形成了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力量,促进了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全面协调发展。

积极组建乡贤队伍。该村不断挖掘乡贤人才,吸纳村内退休老干部、道德模范、老教师、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精英人才,构建乡贤队伍。他们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分别成为村红白理事会、合作社成员,老科协工作组、五老队伍的中坚力量。他们在民众中口碑好、认同度高,热心公益、品德高尚、能力出众、热心敬业,受到群众的尊重。他们不计回报,义务为村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乡贤在庞庄村凝聚人心、推动村级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庞庄村在村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中、村中重大事务,都离不开乡贤们的广泛参与。乡贤积极发挥着各自的特长、聪明才智,积极建言献策。在村里改造村南的一处废旧坑塘,建起了一个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广场,乡贤担任无声的宣传员和榜样的力量,带头清理坑塘垃圾,积极投身广场建设,出谋划策。正是他们的以身垂范,庞庄村的广场很快建设好,并深入挖掘庞庄村历史渊源,提炼总结代表西平历史的文化,张罗建设村史馆,文明示范街。

乡贤文化涵育文明。庞庄村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及乡村文明行动,通过村民大会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乡贤义务成为理事会成员,参与制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特别是在全镇率先提出简化红白事流程,统一办事标准,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村里建设了村红白理事会堂,将村里所有红白事都集中在理事会堂,乡贤义务为村民服务,带头协助张罗红白喜事,引导村民节俭养德,并起模范带头作用,辐射带动村民开展移风易俗。同时,乡贤积极开展各项文明创建工作,每年在村里开展四德榜、文明卫生示范户、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典型创建。开展乡贤进讲堂活动,利用道德讲堂、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等平台,推动学乡贤、讲乡贤、做乡贤,示范带动周围的群众学习他们的优秀品格,营造浓厚的崇德尚贤氛围,同时,大力开展乡贤谈家风传家训、讲有温度的故事活动,持之以恒地加强正面舆论引导,让尊崇乡贤在全村形成风气,带动乡风文明。乡贤积极参加健康娱乐生活,组建村广场舞队、健身队,积极引导村民健康丰富的精神生活,形成了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

嘉言善行引领和谐。该村积构建由乡贤组成的村民治理工作小组,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把具有丰富调解工作经验的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吸纳进来,建制度、建阵地,推行村民自治、法德结合。由乡贤队伍共同起草制定了村规民约,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发挥乡贤威望和示范作用,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对于村里存在的矛盾纠纷,在萌芽状态及时发现,及时化解,依法化解,采取法德结合处理化解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化小化解,实现了村级零上访。该村成立了有乡贤构成的治安巡逻队等群防群治组织,巡逻队定期不定期进行巡逻,确保村平安和谐。由乡贤组成的五老队伍常年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困难儿童,对他们采取一对一帮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度过快乐的成长期。乡贤还主动承担党的政策义务宣讲员,他们领悟快,接地气,及时传达到群众身边,受到群众欢迎。

新闻推荐

乡村振兴,把人留住是关键

戈维程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关键要处...

三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欲振兴乡村 先发掘人才 庞庄村乡贤引领文明村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