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怎样培养儿童的学习兴趣

来源:绵阳日报 2018-10-09 07:48   https://www.yybnet.net/

□三台县三元镇中心小学校刘文太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说:“成功的秘诀在于兴趣。”学习兴趣是儿童力求认识世界的一种无形的力量,也是发展儿童认知的现实需要。儿童的学习往往从兴趣出发,一个儿童的学习兴趣越浓,注意力就越集中,观察也越细致,学习活动就越有成效。儿童的学习主动与否跟学习兴趣是相互关联的。现在我们农村留守儿童较多,家庭教育缺失,不少孩子缺乏学习动力,出现厌学情绪,我们作为教师有责任激发和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我认为激发和培养儿童的学习兴趣,就是要在教学活动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以情引趣”。首先,教师要满腔热情地去教、去感染学生,让他们乐学。教师的情绪往往左右儿童的情绪,因为儿童的情绪具有易感染、不稳定的特点。教师在课堂上精神饱满,激情高涨,学生就会以积极高昂的情绪进入学习状态,学习兴趣就会油然而生。相反,教师上课没精打采,儿童也很难提起精神学习;其次,创设情境,吸引学生学习。小学生的思维是以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的。教师在教学中根据儿童心理特征,结合教学内容,充分利用媒体教学手段,创设形象的、生动的学习情境,让学生仿佛身临其境。进行情境交融的教学,就能诱发情感,激发兴趣,引发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效果;再次,要建立更加融洽的师生关系。心理学家认为,学生要心情舒畅地学习,必须在没有任何威胁的情况中,不受蔑视和讽刺,才会感到学习是有意义的。古人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使学生“亲其师”,关键在教师对学生的爱。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

育。”学生从教师那里感受到关怀、喜爱、信任,他们就会从内心受到鼓舞,从而激发出强烈的学习兴趣。

二、要做到“以奇引趣”。新颖的事物可以引起儿童的求知欲望,产生强烈的学习兴趣。教学中针对各种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法,可以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如在教学《乌鸦喝水》一课时,讲到“把石子放下去,瓶子里的水就升高了,乌鸦就喝到水了”时,为了引起学生的探究兴趣,教师可以设置疑问,如果把木块放进去,水能升高吗?又如,讲到《孔融让梨》以后,让学生思考,如果孔融拿一个最大的梨自己吃,别人会怎样评价他,这些问题就能激发起学生的兴趣。

三、要做到“以动引趣”。好动是低年级学生的天性。教师在教学中要根据“新课标”要求,从教材和学生实际出发,选择好教材中适宜活动的内容,精心组织教学,设计、表演、游戏、实验与操作等课内活动,让每一个孩子参与到活动中来,并及时表扬儿童在活动中的优点,让每一个孩子体验成功的快乐。苏霍姆林斯基说:“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学习的成功感、自豪感是产生学习兴趣的根本源泉。这是因为成功的喜悦是一种新的刺激,它反过来强化了原来更有意义的更深的学习活动动机,于是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学习兴趣。

培养儿童的学习兴趣不仅是一个教学方法问题,而且是一个重要的教育思想问题。我们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和专业能力,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才能使儿童在愉快的学习中主动发展,最终获得学习的成功。

新闻推荐

拖欠小区中央空调费用 三台一女子被起诉

本报讯(杜筱颜春华实习记者王敏)三台女子何某因长期不缴纳中央空调费用,导致整个小区的居民无法正常享用中央空调,最终何某被...

三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怎样培养儿童的学习兴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