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一张“村务公开栏”带出风清气正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12-03 06:46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刘玉明

近年来,三台县一直把规范村务公开工作作为推动基层群众自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工程来抓,在各乡镇,不少村(社区)先行示范,规范漂亮的“村务公开栏”“亮了干部箱底,露了集体家底,明了群众心底”,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

阳光村务给村民一本“明白账”

“别看这个‘村务公开栏’身板小,作用大得很呢。”11月30日,石安镇清泉村的老党员卿明富来到村“两委”办公楼,查看“村务公开栏”上的更新情况,“我每天都要在村上转悠好几圈。”

作为清泉村特聘的村务监督员之一,卿明富认真地履行着他的监督义务。他告诉笔者,村里的大事小事,都通过“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布。每季度头一个月,都会张贴出前一个季度的财务情况。每天经过这里时,瞅瞅“村务公开栏”有什么新内容,成了村民们的习惯。

清泉村是石安镇传统水果种植村,近年来,该村加大土地流转,发展枇杷、猕猴桃、黄金梨等水果2300余亩。“我们借助水果经济,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村支部书记魏永红说,在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中,资金的使用情况是村民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为了给村民一本 “明白账”,清泉村全面推行“阳光村务”工程,形成了以村务管理流程化、村务监督全程化、村务决策科学化为主的工作机制。该村当前正在进行的村组道路拓宽便是“阳光村务”中充分体现科学民主决策的典型例子。据了解,为了实施该项目,村“两委”干部深入村民家中详细解说,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讨论,最后由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投票表决顺利通过。

“贫困户住房联建总计4.9万多元,国家补贴资金3.7万多元,差了1万多元,村‘两委’动员村里的企业捐款,最后都用在了这上面。”谈起村里为贫困户修建住房的事,村民卿志彬颇为感慨地说,村里的每一项收支都及时公布在公开栏里,大伙儿看了都心服口服。

一张“德分榜”彰显榜样力量

“‘村务公开栏’里各项政策、村里的收支情况都一清二楚,我们评选出来的好人好事也都上了榜哟。”年过七旬的乐安镇断山村村民朱昌信老人,站在干净整洁的“村务公开栏”下对笔者说。

朱昌信老人告诉笔者,断山村的村务公开工作一直都有开展,但没有现在这么全面和规范。站在公开栏前一一看去,公开栏目设置清晰,内容全面,党务、政务、财务、会议等一应俱全,同时在显要位置标注监督电话,更有利于接受村民的监督。

在“村务公开栏”里,一张“村民德分榜”格外引人注目,这是该村第三季度优秀家庭、优秀个人的表彰情况。“上榜的既有文明家庭、尊老孝亲、热心公益的村民,也有脱贫典型,这些代表都是村民身边的人,可亲可敬可学,很有说服力。”该村村主任张斌介绍,为了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村“两委”每一个季度都要组织村民代表进行开会讨论,对家庭和睦、尊老孝亲、热心公益的村民进行评分,选出优秀代表公示。

“张贴‘德分榜’的时候,公开栏就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张斌说,榜样的力量发挥起来,激励引导更多人行动起来,在村里形成了人人争着做好事、当好人的风气。

断山村三组村民卓庆元说,村民有空就来瞅瞅 “村务公开栏”,有什么事情互相通知一声,有什么政策也相互宣传一下,更重要的是村干部的一举一动都让人放心,干群关系也变得融洽了。

今年63岁的卓庆元是一名老党员,对村里的公益事业特别关心,除了兼任村务监督员外,还时刻关注村子的发展,经常出谋划策。该村成立藤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老人主动学习藤椒种植技术,时常到贫困户、种植户家中进行技术讲解,受到村民的尊重。

“我今年连续三次上榜,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来一个大满贯。”老人乐呵呵地说。

新闻推荐

扎根一线 基层干部要有“六得”

□彭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从中央到省、市、县(区)各级出台的改革措施、惠民政策,最终的执行都要落实到基层上。基层...

三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张“村务公开栏”带出风清气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