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特色产业引领 乡村振兴有路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6-12 08:0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在四川代代为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访

塔山镇槐树新村聚居点

本报讯(记者郭若雪/文蒲滔/图)6月11日,细雨迷蒙,滴滴雨露润泽希望的田野,一条条连接着点跟点、镇和镇、产业与产业的幸福公路,宛如一个个向导,带领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走进三台,进农村、走企业,探寻当地加快发展的“奥秘”。

此次三台“解密”之旅的第一站便与三台大名鼎鼎的农产品“涪城麦冬”有关。走进四川代代为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记者团便被大屏幕上实时监控着一个个白色水泥桩隔成的方块地里种植麦冬的生长情况所吸引。

“三台县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麦冬之乡’,种植中草药麦冬历史可追溯到唐代,目前,产量占到了全国的70%,是全国最大的麦冬生产基地。”四川代代为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屏幕上,每个麦冬种植基地的地块都有一名专门负责的技术人员,不仅要指导农户种植,还将实时上传环控数据到本草追溯平台。

告别农民“独闯天涯”的时代,一株株小麦冬能发生怎样的“72变”?四川代代为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着一排排麦冬饮品、洗护套装产品向记者们介绍,公司在川麦冬订单农业和传统贸易基础上,形成了麦冬高端饮片、麦冬须根饮料、配方茶、炖料包、麦冬日化产品三大衍生产品系列。

在铁骑力士食品加工中心——绿溪优食谷内,各条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作着,一个个包装精美的肉制品、蛋制品、魔芋制品3大系列60多个单品,将从这里运往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20个国家和地区。“三台聚集的一个个产业基地涉及从农作物生产到精深加工各个过程,成为其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推进器’‘加速器’。”四川经济日报记者张宇连连称赞。

麦冬高端饮片、藤椒凤爪……一个个农产品的“72变”,给记者们带来了冲击和惊喜,只是这次三台行的一部分。

沿着一排排郁郁葱葱的树木和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柏油公路,灰瓦白墙,飞檐翘角,青山绿水间,一幢幢槐树新村的美丽新居时隐时现。记者团坐在村口的老槐树下,满眼青翠与一幢幢整齐划一的屋舍映入眼中,犹如走进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卷。

“让村民在乡情乡韵里宜居宜业!我们准备在聚居点的庭院前,种上胭脂脆桃,下面套种蔬菜,美化庭院。”槐树新村党支部书记杨启银介绍说,去年,村两委明确了“住房改善、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三大阶段性工作重点,按照统一规划,在槐树村5组、6组率先启动村内住房改善治理行动。

往里走,院落的外墙上一幅幅充满新时代乡土气息、色彩鲜艳明快的精美画作,透过一砖一瓦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引了记者团的眼球。“这些图画简单明了,我们也容易懂。”70岁的槐树新村村民张泽辉咧开嘴笑着说,“我在这里住了70年了,以前是老房子,土墙那种。没想到现在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里,真是赶上了好日子。”

新闻推荐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三台举行非遗展演活动

本报讯(赵瑞轩)近日,三台县举行“传统工艺与当代设计”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示展演活动,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和保护文化遗...

三台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色产业引领 乡村振兴有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