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北曹寺遗址:乡村危桥藏寺魂

来源:亳州晚报 2019-06-14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修这座桥上用的材料都是从北曹寺拆下来的带有花纹的石质构件很有年代感精美的石鼓成了桥基

作为曹操的老家,亳州曾有着许多曹操的遗迹,由于年代久远,很多都已消失在历史的烟尘里。除曹操宗族墓群和运兵道之外,现存的可以看得见的已所剩无几。据史料记载,位于谯城区古井镇北曹村的北曹寺,曾为当年曹操的屯兵之处,有楼阁花木,又曾为游览胜地。

历经千年风雨,北曹寺于20世纪下半叶,彻底消失。而在附近一个叫王破楼的村子里,一座当年利用从北曹寺上拆下来的构件而修建的石桥,依稀能让人感受到北曹寺曾经的样子。

空留石碑兀自立

在古井镇北曹小学大门北侧,一块文物保护标志牌显示,北曹寺于1982年被列为亳县文物保护单位。而呈现在眼前的,只是一所新扩建的占地数亩小学校,并没有任何古寺的痕迹,唯有标志牌附近的一棵大柳树,颇为粗壮,看起来有些年头。

住在小学对面的雅传贤老人,今年81岁。在他的描述里,北曹寺的模样渐渐在记者脑海里清晰起来。雅传贤表示,这所小学就建在北曹寺遗址之上。所不同的是,学校面朝东,北曹寺坐北朝南。“一排九间大殿,气派得很。”老人表示,自己小时候在北曹寺里面读私塾时,北曹寺还很完整。进了大门,便是三座山门,分别对应三座大殿,每座大殿都是三间,最东边一座供奉着三头六臂的火神爷,中间供奉的是泰山奶奶(道家的碧霞元君,中国民间有“北元君,南妈祖”的说法。编者注),最西边三间大殿位置略靠后,供奉着尧舜禹汤四大名贤,神像均是泥胎金粉。在三座大殿的后面,还有一座供奉着玉皇大帝的玉皇楼。东西两侧的廊房里,则分别为阎王、牛头马面、小鬼、判官和鸡角子等的站像。

老人表示,那时常有求子的民众来拜泰山奶奶,据说很灵验。每年春节过后来烧香的信男善女络绎不绝,农历的十月十五日还有一场老庙会,更是人山人海。寺里曾经还有一大一小两个和尚,后来叫武义(音)的大和尚新中国成立后还俗并且成了家。

非常时期被拆除

北曹寺被拆除始于“文革”初期,在那个“破四旧”的年代,神像被人们用绳子拉到北曹寺前面的水坑中,大殿也被拆掉了六间,仅留下三间火神殿。老人还回忆说,北曹寺里还有一口悬钟,三个人都不能合抱,传说是黄水冲来的,钟上面写满了字。后来大炼钢铁的时候被拉走炼钢了。

“文革”后期的时候,火神殿也被扒掉,建了一所中学。直到近些年改扩建的时候,高于地面六七十厘米的北曹寺台地才被彻底铲平。

老人说,标志牌附近的那棵大柳树,应该和自己年龄差不多,同样见证了北曹寺的一次次被拆,直到消失。

石桥依稀辨古迹

在北曹寺遗址一公里之外的王破楼村村口,有一座使用了半个世纪的双孔石桥,桥边的砖墙护栏已经部分缺失,旁边还竖着一块写有“危桥”字样的牌子。来到桥下,站在干涸的桥洞下,却是另一番景象。造型各异的石鼓、刻着精美文字图案的石碑、其他石质构件以及风化严重的古砖等支撑起了整座桥。据该村村民说,这座桥所用材料都是从北曹寺拉来的,桥基里至少有八块石碑,其中一块完整的大石碑就是以前的正殿门前那块。遗憾的是,石碑因重叠堆层,仅能从边缘略微看到一些花卉图案和文字。

在雅传贤老人的记忆里,北曹寺里大大小小的石碑众多,给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座记载着“忠犬故事”的石碑。雅传贤说,那块石碑上记载:唐朝战乱时某人被一路追杀,有一只忠犬始终跟随。在北曹寺一带的一次搏斗中,其随身所带的钱褡遗落,这只狗也不知所踪。过了很久,此人再次路过此地,发现了那条狗,已经风化成一张狗皮,狗皮下面,赫然是自己的钱褡。此人便在北曹寺为这条狗立了一座碑,铭记狗的忠诚。

去年底,亳州市公布了《亳州市城市紫线规划》,形成了“一带三区多点”的保护框架,北曹寺被列入外围散落的文物保护点。据市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北曹寺为汉代所建,因早期被毁坏,只能称之为遗址,原则上不主张新建。将来重新修桥或者桥废弃时,桥下的构件碑刻等可以发掘并保护起来。

相信这些作为桥基的石碑等构件重见天日的时候,人们会看到更多北曹寺的历史,会对北曹寺有更全面的了解。(记者路振杰文/图)

新闻推荐

端午小长假全市旅游活动丰富多彩

本报讯(记者李春梅)上树摘桃李,下河摸鱼虾,赛龙舟,秀汉服……端午3天小长假,众多游客涌向各景区景点,避暑、玩水、采摘、泡温泉...

三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曹寺遗址:乡村危桥藏寺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