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深耕农业 富民强县天地宽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9-30 07:25   https://www.yybnet.net/

工业跨越

特色农业

运动健身

乡村新貌

免费午餐

鲁班水库

三台新貌

1949年,三台全县社会总产值1.04亿元;2018年,三台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9.81亿元。70年,三台县域经济历经艰难起步、曲折前进、迅猛发展,在梓州大地上绘就了一幅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县域经济美丽画卷。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大农业聚合效应稳步释放

70年来,三台农业经济总量实现由少到多的跨越增长,农村居民生活实现由贫困向全面实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农产品供给实现由严重短缺到相对过剩的变化,农业产业结构实现由低档次、低效益向高质量、高效益的转型升级。先后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四川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等荣誉称号。

农业基础由弱到强。2018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达到175.6万亩、总产65.88万吨、油料种植面积79.2万亩,总产14.89万吨。建设四川优质大米基地、四川优质商品蔬菜基地,建成优质大米生产基地20万亩;利用产油大县项目、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引进油菜新品(系)14个,推广新技术,建成浓香型油菜基地14万亩。农业生产机械化总面积达174.9万亩,其中机播面积39.8万亩、机收面积105.9万亩。

农业质效由低到高。建立以麦冬、藤椒、生猪三大特色产业和粮油、蔬菜两大基础产业为主导的“3+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农产品(麦冬)质量安全示范区,培育“三品一标”产品56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

农业经营由分散到融合。2018年,全县土地流转总面积达45.1万亩,土地规模经营68.7万亩;定向颁发经营权证书151户,面积3.15万亩;新增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78家,家庭农场63家,专业大户251家。

农文林旅深度融合发展。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打造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以点带线带面,建设农业生产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发展带,通过引导生态旅游、休闲采摘、绿色养生,挖掘生态文化内涵,摸索出一条农业转型、产业融合、城乡统筹的绿色发展路子。各镇乡结合实际,举办各类文化旅游节,年吸引乡村休闲旅游100多万人次,拉动消费上亿元。

工业基础不断夯实

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解放后,按照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三台对解放前就存在的个体手工业和私营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国营工业以新建轻工企业为主。上世纪90年代,三台县委首次提出“工业兴县、工业强县”口号,依托已有工业基础,大力发展壮大乡镇工业和民营工业,乡镇丝绸企业蓬勃发展;水泵、车圈等机械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近年来,该县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产业立县、工业强县”战略,确立了鞋服纺织、大健康食品医药、高端装备及新型材料制造“2+1”工业优势产业,工业经济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赶超,工业产值突飞猛进,2018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18.58亿元,是1949年的790倍。

供给能力持续增长。解放初期只能生产盐、纱布、小型机具等为数甚少的工业品,到现在印染、鞋服、食品医药、装备制造竞相争鸣,三台正加快从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转型,工业经济迈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园区经济成为三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主战场”。1992年6月27日,四川三台工业园区的前身——北坝工业经济开发区经省政府批准正式挂牌成立。历经27年几代人的奋斗,园区规划区面积已从最初的4.83平方公里扩展为45平方公里,规上企业户数从建园初期不到10户发展到现在的77户,工业总产值从建园时不足亿元发展为2018年的89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75%。

民生短板加快补齐

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70年来,人民生活逐步由贫穷、温饱向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加快迈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城镇服务功能日臻完善。截至2018年,全县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2399户,城区25条道路得到改造提升,彻底打通明台路等断头路。马望路、马家桥绿化工程全面完成,城区新增绿地17.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1.8%。深入推进重点镇建设和“百镇建设行动”,完成重点镇建设投资3.69亿元,全县乡镇场镇建成区面积33.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37.9%。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设立扶持产业发展资金,通过招商引资入驻该县的工业、农业及服务业等,根据固定资产投资额度给予不同标准的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切实让政策红利惠及每位客商;深入实施“领航计划”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研究制定重点企业服务管理办法,在政策、行政等方面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打造“一流投资环境”和项目服务“高速公路”。

医疗教育水平有较大提升。目前,全县共有卫生机构89个,其中医院、卫生院85个,卫生机构床位5846张,群众从大病小治、小病不治到小病就近治、大病医保兜底治,医疗保障服务越来越便利。全县中学小学180多所,学龄儿童入学率为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为91.3%,高中升学率为60.6%;中等职业教育学校2所,人人都有学习途径,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健身体系不断健全。全县建成县级“二馆一场”等体育场馆、场地达到1583个,新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622个、健身路径20条、健身步道20公里,初步形成“15分钟”健身圈;逐渐构建起“县—乡—村”全民健身体系,建成县足球协会等体育协会、俱乐部、社区体育组织200余个,拥有县级以上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5300人。

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2018年,整合投入项目资金1.59亿元,完成农村土坯房拆建55490户、易地扶贫搬迁457户1308人,建成新村聚居点183处,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847个,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参保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均达100%。全年退出贫困村46个、脱贫11610人。

“数”说变化

农业

2018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达到175.6万亩、总产65.88万吨、油料种植面积79.2万亩,总产14.89万吨。

国家级出口农产品(麦冬)质量安全示范区,培育“三品一标”产品56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

工业

2018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18.58亿元,是1949年的790倍。

主编刘庆编辑蓝平

供稿刘玉明喻月嫦

组版吴海英校对袁利红

新闻推荐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绵阳市督察组向绵阳市转办第六批信访举报件7件

本报讯(记者胥江)20日,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绵阳市督察组向绵阳市转办第六批群众信访件7件,其中来电5件,来信2件。第六...

三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耕农业 富民强县天地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