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台前幕后

来源:绵阳晚报 2019-12-21 07:48   https://www.yybnet.net/

结束表演的演员从舞台回到后台

演员刘小玲与同事分享微信圈女儿和外孙包饺子视频

演员用菜籽油卸妆

川剧演出乐队

戏迷观看表演

舞台上倾情表演的川剧演员

“看,这是我女儿和外孙包饺子时的视频。”12月19日下午,绵阳铁牛广场天青苑剧团,川剧旦角刘小玲在后台化妆间,点开微信圈里女儿上传的一段视频,与同事分享。女儿家在三台县,由于从小受到母亲的影响,如今的她在当地也在从事川剧艺术表演,成为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戏曲的新生力量。

当天下午2点,一部明代优秀经典传统戏《鱼麟镇》(上本)正式开演。当配乐声响起时,剧场内迅速安静了下来。随着川剧演员们忘我的表演,台下许多老戏迷看的如痴如醉,有的托着腮帮,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有的边看边用手指轻敲膝盖。演出过程中,还有二十来岁的年轻小伙子以及抱着襁褓中的婴儿来听戏的市民。舞台区后面,是一块巨大的LED显示屏,适时切换的图像内容,显示了这一历史悠久的川剧表演艺术形式,已经逐渐地融入了一些较为现代的图像展示方式和新的元素。

在后台只有几平米的化妆间里,带着彩妆的刘小玲在一群穿着川剧服装、带妆的同事中间,高兴地分享她的微信圈视频时,这种传统与现代的感觉对比更为强烈。手机里装着一个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放下手机,演员们再次回到现实中的舞台表演。在这里演出的演员来自四面八方,他们的生活基本成了固定模式,上午排练,下午表演,有时也要送戏下乡,几天或二十几天不等。在他们当中,有的已经演出了三十多年,而刘小玲仅在天青苑演出就有9年时间。她从1983年开始演戏至今,演的都是旦角,因此,在青衣旦、老旦、花旦、武旦等角色中间,根据剧目需要,经常来回切换。每一个职业做久了,都会产生很深的感情,尤其是对喜爱的职业来说,这种感情更为深厚。

舞台上,身穿艳丽戏服的演员们用艺术的形式为观众表演剧目中的历史。演出结束时,他们掀开中间那道厚厚的门帘,脱掉戏服,用菜籽油卸掉满脸的油彩,再一次回到现实中来。

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们在传统与现代、艺术与现实中不停切换,这既是传承川剧艺术、弘扬巴蜀文明的坚守和担当,也是对职业的一种持久热爱和深深迷恋。

(记者王勇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柳泉村蔬菜丰收 菜农喜滋滋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刘玉明)“第一批包心白菜已经全部卖完,第二批也将陆续上市。”12月4日,在三台县石安镇柳泉村蔬菜基地,...

三台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商业门面拍卖公告2019-12-17 06:46
评论:( 台前幕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