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且就山色里图一醉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0-05 06:06   https://www.yybnet.net/

□陈亮

今年的八月,四川格外多风多雨,天气就像少女的心情,阴晴不定,早上起来的时候,顿饭的功夫大雨就降了下来,顺着窗户往外看,雨很大很密,灰雨几乎成一道帷幕,接连天地。柳树的叶子在雨丝的捶打下,耷拉着头,几把格子伞穿透了雨和柳丝编织的帘子。这大概是晨起买菜的孃孃。四川是个神奇的地方,大雨通常夜来夜去,白日间纵有雨,也是“点点滴滴、忐忐忑忑”。

有雨,连买菜也带上些诗意,撑着格子伞,在蒙蒙细雨中听完了雨打绿叶。一段到菜市场上不长的路,已规划下好几个菜谱。走到地方,嚯,可了不起,在雨的浸润下,菜青的润、绿的可爱。

都说豆瓣是川菜的灵魂,这是做大菜,凉拌菜的灵魂在料汁。五年前我初来四川,朋友请我吃凉拌白肉,怎么吃啊?看着那肉透明白亮的部分,吓得连筷子也不敢伸。他只招呼“你吃嘛,好吃的”。我打小怕白肉,可架不住他一再相劝,心想了不起吃进嘴里囫囵咽下去。可就是那一口,惊艳了我五年。所以在川蜀大地上,什么也不妨尝一下,没准多年的偏见就在那一口里消解了。川菜味道丰富,“麻辣”是没有吃惯的人第一印象,吃得久了对比来看,川味的味在口感丰富的立体性,是食材间一种“人为天成”的圆润。

中华大地的美食丰富极矣,有时候一个字就能引出一种文化符号和想象场景来,新疆的馕,“馕”字一出来,那种炉火下翻手把面饼贴在烤炉上的潇洒劲就出来了。羊肉泡馍四字一出,不得了,青瓷捧碗,关中胡琴,蹲在门口嘻嘻溜溜喝上,满足。四川呢?是麻婆豆腐和火锅,麻婆豆腐的传说是任何一个四川人都能说上的,把简单的豆腐做出高级的口感,在味觉上满足大众,麻婆豆腐是最平民的吃食,有着市井里巷间的温柔和爱,麻,激活味觉。辣,给人力量。烫,是热度,是生命力。火锅呢?一锅涮下去,恩恩怨怨,情情仇仇,全在红汤清汤间消弥了。

吃,塑造一方人的性情,包容的火锅,兼爱的麻婆豆腐,造就四川人不争不竞的性格。喝,则在这份从容上又打磨出近道的文化。

坝坝茶,是四川独有的品饮文化,爱茶,有人把喝茶化做了雅士的独处,一个人一杯香茗一本书一下午,听起来可了不起,可这样的茶缺市井生气,也喝得太苦。固然空谷幽兰高洁美好,但热热闹闹开在一处的蒲公英不更加让人震撼么?生活嘛,五谷五色,自然应该热闹些、开心点。

四川出名的道观佛寺很多,不太出名的更多,东南西北的我去得多矣,但单一佛寺去的次数最多的要属三台的琴泉寺。琴泉寺位于三台县潼川镇北泉路左侧的长平山腰,古寺吊脚飞檐,屋宇重叠,规模很大,建筑物很有看头,共有历史一千四百多年,传说杜甫过梓州时还到过。可这早成了昨日的光辉,今天的琴泉寺少有人去,香火不盛,但格外清幽,是个饭后闲步的好地方。琴泉寺一天到晚常开,没有确切的关门时间,晚上七点钟在庙的西北广场上,周边居住的妇女们会去跳跳广场舞,其中的一名管理员有时也会跟着一起跳,他跳得格外好,身段很柔和。

只要有空,下午吃完饭后我多数时候会选择到那儿去散步,古庙寂寂,古树森森,还有满地的乱叶与烧过的纸钱灰迹,格外有味道。庙里的花盆花坛多是青石制,有许多是正宗的古物,由于没人照管,里面的花草释放出一种狂野的生机,枝桠分明。琴泉寺里有两棵大银杏树,几人合抱粗,据庙志记载,种于公元671年,已经一千三百多岁。

傍晚一个人走在寺里,天昏人寂,没有杂音,只听得见鸟归巢声和自己的脚步声,在这种情形下,我能静静地想些事情,有时候是某个人,有时候是某件案子,更多的时候是反思,到广场舞音乐响起,就慢慢退出寺里,再从庙门口好好瞧瞧银杏树遒劲的枝干,这一天就能算很完满了。

且就山色里图一醉,把浮名,换一城春色。这里是四川,我在这里。

新闻推荐

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学术会召开

学术会现场为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将整...

三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启用声明2020-09-17 06:49
猜你喜欢:
停电通知2020-09-22 23:31
评论:(且就山色里图一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