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中国社科院挂职干部助力绵阳高质量发展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1-17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桥臻)两年多来,中国社科院连续选派三批次、41名优秀干部人才来绵挂职,他们立足挂职岗位,结合研究方向,积极为各地提供工作建议和决策咨询,充分发挥了顶尖智库作用,开启了绵阳引智借力新模式,为服务绵阳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强劲力量。

2018年5月,绵阳以“社科院人教局与省委组织部干部人才交流合作”为契机,成为四川承接中国社科院挂职团的唯一地市州。市委高度重视,把中国社科院来绵挂职干部作为宝贵的资源,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在工作上大力支持、在生活上精心保障,科学安排挂职岗位、努力搭建增长才干、施展才华的平台,确保挂职干部在绵得到充分实践历练。

挂职干部中,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民族、历史等各方面各领域。两年多来,在中国社科院、省委组织部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挂职干部充分发挥学历层次高、能力素质强、眼界思路宽的优势,深度融入、主动作为,把学科建设的新理论、新成果运用到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来,搭建起绵阳与中国社科院紧密沟通的桥梁,获得干部群众一致好评,成为绵阳大力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成功范例。

善作善为服务地方发展。挂职干部主动融入班子、融入当地干部群众、融入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按照市委、县(市、区)委的统一部署,发挥智力优势和各自特长,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展现了顶级科研机构干部善作善为的能力素质和勇于担当的政治素养,为绵阳干部树立了标杆榜样。他们中有的干部专攻经济,牵头成立专业部门,研究形成提升筹资融资能力工作要点,为市委金融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有的干部心系县域经济发展,从农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等方面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有的干部深耕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建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其研究已作为基层部门改革创新的重要理论支撑。有的干部从传统历史文化出发,推动《白马文化传承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5年)》印发,为科学有效保护白马文化及其人文自然环境明确了方向、找准了路径。还有的干部为全市各县级融媒体平台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成功在全市推广。有的干部着眼教育,提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操作建议。

攻坚克难战斗力突出。从中央到一线,从北京到绵阳,跨越近2000公里,挂职干部积极克服语言不通、环境不熟等诸多困难,将基层一线挂职实践与学术研究有机结合,形成了一大批科研课题报告,有力地推动了重大课题研究和国家智库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他们形成的《科学重建、伟大创举—人类应对自然灾害的最佳典范》在社科院百县调查报告评审中名列前茅。

牵线搭桥宣传推介作用明显。挂职干部充分发挥顶级院所的资源优势,积极搭建绵阳与中国社科院“多向互动”的沟通交流平台,帮助宣传绵阳、推介绵阳,推动绵阳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获得更多支持。多次与中宣部、国办、国家发改委、农村农业部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中央企业以及高科技企业对接汇报,对上争取成效突出。积极协调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与绵阳市政协共同主办“人民政协与地方治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参会,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结合绵阳党校工作需要,主动筹备论坛、对接学者、联系刊物,搭建高层次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推进三台县麦冬生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争创国家级园区。联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健全县级人社系统干部培训机制,在全市人社系统推广。

新闻推荐

提升应急综合处置能力 三台举行森林火灾扑救演练

本报讯(刘玉明记者谢艳文/图)日前,三台县西平镇建林片区应急保障服务站森林火灾扑救演练在该镇金星村进行,26名应急抢险队员...

三台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社科院挂职干部助力绵阳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