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绵阳计量测试所:打好检定“技术牌”把好民生“计量关”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1-05-21 06:44   https://www.yybnet.net/

计量与民生息息相关,为进一步发挥计量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绵阳计量测试所(下简称“计量所”)主动服务,推进计量惠民工作。

加强计量宣传普及计量知识

今年以来,计量所把计量惠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作为一切计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计量惠民工作,普及民生计量知识,开展民生计量监管和专项执法,规范市场秩序,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积极开展座谈会。计量所与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开诚布公,畅所欲言,为做好计量检定服务集思广益,为维护好绵阳市市场献言献策,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贡献力量。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组织计量所专业技术人员到社区集贸市场开展志愿者活动。同时专业技术人员还为社区居民讲授相关计量知识,提高居民对计量工作和计量器具的认识,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和影响力,营造出社会关心计量的好氛围。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该所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实践进万家、计量服务进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除此之外,该所还利用“计量日”、“质量月”等法制宣传日进行宣传,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计量惠民”活动进展情况,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计量与生活息息相关。

落实“五个走进”提升服务见实效

绵阳市计量所积极履行计量工作法定职能,大力践行“以服务促发展”,为绵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光明计量进眼镜店。今年2月,开学季前夕,眼镜制配行业也迎来了验光配镜的高峰期,而配镜仪器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消费者验光配镜的质量。为深入保护青少年儿童视力,规范眼镜制配行业计量行为,确保老百姓戴上“放心眼镜”,计量所长度室克服暴雨、积极沟通、合理安排,8天时间,有序对绵阳市城区、江油市区、三台县80余家眼镜店,190余(台)件验光机、焦度计、验光镜片箱等开展计量检定,免收计量检定费11.7万元。

健康计量进医院。基层医疗机构设备的计量准确与否、测量结果是否可靠。2020年8月19日,计量所医电室收到绵阳万江眼科医院的强检申请,为万江眼科医院开展强制检定工作,检定数字心电图机8台,多参数监护仪29台,电子血压计1台,为该医院争创眼科综合三甲医院提供了计量数据支撑。

诚信计量进市场。计量所力学室专业技术人员在集贸市场开展电子秤检定工作,半个月完成了15个集贸市场检定工作,共检定电子秤2230余(台)件,免收检定费36万元。

服务计量进水站。计量所能源室专业技术人员配合绵阳市水务集团,及时开展液体流量标准装置强制检定,用优质高效的计量技术服务,保障自来水公平计量。

安全计量进油站。压力室专业技术人员半个月时间对8家加油站开展周期检定,检定压力表450余(台)件,有效排除安全隐患。

用计量服务民生以实干赢得民心

近年来,计量所以民生计量为重点,加强电子计价秤、出租车运价、水表、电表、燃气表、血压计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计量监管。

开展集贸市场检定工作。有序对集贸市场在用电子秤、弹簧秤等计量器具开展免费检定。目前,已对78个集贸市场12010余台(件)在用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检定合格率为99%,进一步加强集贸市场的计量监管。

做好出租车运价调整首检工作。根据绵阳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关于绵阳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工作要求,按照绵阳市场监管局工作安排部署,计量所负责出租汽车计价器内设计价方案的修改、验证、调整工作。通过制定工作方案、落实专人负责、建立台账等措施,对19家出租汽车公司,2437辆出租汽车高效完成调价后的首检工作,并免收检定费10余万元。

参与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百日行活动。为进一步发挥计量促进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绵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百日行活动,计量所积极抽派计量专家参与,帮助企业排查在用强检计量器具检定情况,并帮助企业完善计量管理制度和台帐,梳理存在的问题,针对企业计量技术需求实施计量精准咨询服务,同时收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调查问卷》29份,展示计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形象。

消费质量报记者李欣璐何小林

新闻推荐

激活县域经济 绵阳多地打造县域副中心

激活县域经济绵阳多地打造县域副中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祖明远5月9日,经过50分钟的车程,东涛食品厂负责人朱荣双驾车...

三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绵阳计量测试所:打好检定“技术牌”把好民生“计量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