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三台 > 正文

开讲啦 村民轮流当讲师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5-26 01:31   https://www.yybnet.net/

□蒋经纬 郭超英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祖明远

近日,回到三台县潼川镇解放村探亲的村民感受到村容村貌的大变样。解放村是四川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的试点村,借此契机,潼川镇引导村民合力破除陈规陋习,探索新时代新农村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解放村位于城乡接合部,全村5000多人。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前,作为贫困村的解放村,村道两旁有很多废弃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村民家门口柴草乱堆,干部上门劝导时,个别村民还会闹意见。

实施两项改革后,潼川镇党委牵头,在解放村创办了“移风易俗大讲堂”,由移风易俗带头人来讲故事、谈经验,听课的村民谈感想、说感悟,再由村民共同提倡议、定规矩。大讲堂开办至今,每月一期,受到了村民的广泛响应。

解放村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同时,制定了10条村规民约和专门规范安置小区的7条“子条约”。为引导村民认真执行,村里每个季度都要开展星级评定,增强村民恪守村规民约的积极性。

因为内容都是村民自己提出的,所以,村民遵守起来也很自觉。7组村民魏仕兴主动加入了村里的保洁队,“钱我一分不要,我就想给咱们村上做点事,还可以给家门口的‘家训牌’上加点分。”

受解放村带动,潼川镇 23个村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靠村规民约解决问题的意识逐渐形成,热爱学习、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渐形成。“接下来,我们还要把村民自治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记录下来,找到可行的解决办法,形成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潼川镇党委书记严刚说。

新闻推荐

2021年四川省第四届幼儿体育大会(幼儿足球)落幕 绵阳市足球小将斩获佳绩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蓝怡)5月16日,2021年四川省第四届幼儿体育大会(幼儿足球)在乐山市体育中心落下帷幕。绵阳市由涪...

三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讲啦 村民轮流当讲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