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盐亭新闻 > 正文

大力培育产业 加快项目建设 整合扶贫资金盐亭:倾力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1-24 08:05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在栽种柑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日前召开的盐亭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盐亭县明确要求: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举全县之力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以实际成效交出令组织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对标目标,全力冲刺。全县脱贫百日攻坚会议召开后,全县上下迅速吹响了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号角,为如期完成今年各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最终实现25个贫困村退出、3466名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尔本报记者安达福文/图

A加大产业培育增强造血功能

产业是脱贫之基,是解决脱贫奔康的必由之路。如何进一步发展好长效产业,帮助群众稳定、持续增收成为党委政府重点思考的问题。盐亭县以《关于发展特色产业推进脱贫攻坚的意见》为指导,立足贫困地区资源、气候、产业现状等,大力培育骨干产业。通过“实施一批项目、发展一个产业”,形成一套促进农户持续增收的可复制和推广的产业扶贫机制和模式,切实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

“何春华3800元、杨东2600元……”近日,在黄甸镇安治村进行土地流转租金发放仪式现场,何春华等20多户村民领到首批土地流转租金6万余元。

今年以来,黄甸镇安治村党支部在镇党委的帮肋下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新路子,整合当地优势资源,在镇上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2家水果种植企业,通过企业与产业扶贫相结合,首批流转300余亩土地用于丑柑种植,既让多余的土地得到有效利用,又为村民就近就地打工提供了条件。

让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利用土地流转发展富民产业,这是黄甸镇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务实举措。在脱贫攻坚上,黄甸镇坚持走企业与合作社抱团联姻的方式,让农业产业基地由零星向集中成片整体推进,生产方式由传统转向现代,经营模式由分散转向规模集中,发展功能由单一开始向生态、经济、旅游等复合型转变,不仅激发了昔日“粮仓”的发展活力,而且还使全镇贫困户脱贫致富驶入了“快车道”。

据黄甸镇党委书记王椋介绍,通过土地流转,一方面将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方式转变为集中连片经营,实现了土地集约化种植,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有效解决了村民土地收益不稳定的问题;另一方面,使村民从土地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不仅每年可以得到一定的土地租金收入,更能专心外出打工和发展二、三产业,促进了闲散劳动力的就业,增加了务工收入,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B加快项目建设破解制约瓶颈

脱贫攻坚进入百日冲刺阶段,为顺利完成脱贫目标,盐亭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充分挖掘部门帮扶资源,精心制定实施交通、水利、电力、通信以及“四好村”建设等22个扶贫专项年度实施方案,确保行业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的项目、资金都向当年计划退出的贫困村、贫困人口聚集。同时,落实好贫困户应享受的优惠政策,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的基础上,实施大病医疗保险,及时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贫困村脱贫致富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百日攻坚阶段,折弓乡万隆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顺利完工。近日,万隆村村民杨清高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村里吃水难的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了。“以前,村里没有一口像样的水井,我们生活用水都十分困难。现在,我们村新建了两口水井,解决了1500人的生活用水问题。”杨清高告诉记者,村里的变化多亏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

这仅仅只是万隆村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万隆村已硬化道路2.2公里,村卫生室于8月底全面完工投入使用;实施电力升级增容;规划并申报贫困户易地搬迁建房、危旧房改造4户,解决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这一连串的数据显示出折弓乡脱贫攻坚的坚定信念。

今年以来,盐亭狠抓政策保障,全面落实医疗扶贫“十免四补助”、大病救助等政策,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患者9010人次,救助资金2426.6198万元,个人自费仅7.8%。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13人次172.1105万元,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20.3万元。投入70万元为1.3万余名贫困人口购买了团体综合保险。同时,整合22个涉农项目、6400余万元的财政涉农资金,新建乡村水泥路109公里,新建水利设施28处,解决了26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改善灌面4200余亩。改造升级全县电网,减贫人口生活用电达标率100%。

C整合扶贫资金增强发展后劲

10月17日,盐亭县集中开展2017年“扶贫日”集中募捐活动,现场募集款项14.6万元。县级部门、各乡镇累计募集款物111.58万元。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一笔笔教育扶贫基金、卫生扶贫基金、小额贷款风险金、产业扶贫基金等不断向贫困户汇聚。今年以来,盐亭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精准脱贫,打出“扶贫组合拳”,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支持、教育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构建起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如今,全县贫困地区基础条件得到有效改善,脱贫产业发展有声有色,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提高。

目前,盐亭县扶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时候,如何保证剩下的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如何保证以前脱贫的贫困村及贫困人口不返贫,是摆在党委和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如何完成今年全县25个贫困村“摘帽”、3466人脱贫的目标任务?资金保障很关键。

为此,盐亭县积极推进财政扶贫工作,用活产业扶持基金,倡导金融部门开发扶贫产品,解决贫困户、贫困村资金短缺难题。加强对财政扶贫资金的监管,发挥资金使用最大效益,确保财政扶贫资金专款专用、见到实效。同时,把着力点放在集中解决贫困地区交通难、水电难、种田难、读书难、就医难等问题上,加强农村土地整理、水利、交通、通讯、电力、文化、教育、卫生和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县的贫困村基本全部实现了水泥路面村村通,电力、通讯社社通,低保、医保和失地农民保险全覆盖。如今,既立足“输血”,又着力“造血”,财政资金的不断投入,为盐亭县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发展拔掉“穷根”,疏通了“脉络”,夯实了今后致富奔小康的发展基础。

号角已吹响,宏图已绘就。在嫘祖故里这片厚重而又充满希望的热土,盐亭正迈着铿锵的脚步,在脱贫攻坚路上砥砺前行。以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冲刺,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新闻推荐

相聚嫘祖故里 拜谒华夏母亲

□本报记者安达福文/图民俗展演、击鼓鸣炮、敬献花篮、恭读祭文……11月3日,2017(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酬蚕节民间祭祖仪式在盐亭县嫘祖陵祭祀广场举行。400余名海内外华夏儿女齐聚盐亭,拜谒华夏...

盐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大力培育产业 加快项目建设 整合扶贫资金盐亭:倾力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