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盐亭新闻 > 正文

盐亭油茶冬日里一碗家的温暖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2-01 06:48   https://www.yybnet.net/

舌尖上的山川风味

“芳香滋补味津津,一瓯冲出安昌春。”这是唐代诗人李商隐著名的《油茶赋》。油茶,一种糊糊类流状食物,国人喜爱的一种传统小吃,尤其南方人更为偏爱。

南方先民的居住环境蛇虫横行,时有瘴气。在缺医少药的古代,他们靠多饮茶、喝浓茶防治疾病。但过多的喝浓茶会引起胃部不适。于是,他们尝试在茶汤中加入适量的杂粮和调味品,既能预防疾病,又能充饥解渴,于是便形成“油茶”的雏形。通过漫长时间的演变,形成了今天的油茶。

□税清静

传说诸葛亮和油茶的故事

关于油茶来历的传说,油茶何时出现,喝油茶的习俗起源何处,一直也没个定论。据传油茶最早始于三国时蜀国丞相诸葛亮南下七擒七放孟获。南征时,由于在崇山峻岭间长途行军,水土不服,很多士兵因此病倒。孔明急忙派兵去请名医来营房诊治,可不见任何效果。后来在大山里找到了一位自称能医百病的老奶奶。老奶奶来到兵营,既不把脉,也不开药方。只做了一大锅似茶非茶,似饭非饭的稀糊糊给士兵们吃。没多久,累倒的士兵有劲了,病倒的士兵病情好转了。诸葛亮非常高兴,立即吩咐重谢那位老太太。当诸葛亮问她用的是什么药时,她笑呵呵地说:“哪是什么药哟,是油茶”。此事传开后,各家各户都争相效仿做油茶来防治疾病,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种习俗,并一代代地传了下来。

除了民间传说,我们从古籍中也可找出一丝油茶起源的线索。西晋傅咸《司隶教》记载:“闻南方有蜀妪作茶粥卖,为廉事打破其器具,后又卖饼于市。而禁茶粥以困蜀妪,何哉?”这是目前已发现的关于把茶作为饭食的最早文字记载。陆羽《茶经》中,还讲到了“油茶”的制作方法:“《广雅》云:荆巴间采茶作饼,叶老者饼成以米膏出之。欲煮茗饮,先炙令赤色。捣末置瓷器中。以汤浇覆之。用葱、姜、橘子笔之。”

梦想长大后天天喝油茶

我在遂宁长大,在我印象中,以前卖油茶的摊点比现在要多得多,有的小贩挑着两个大木桶大街小巷一路叫卖,“油茶呢——油茶呢”;有的弄个小三轮车推着,桶里似乎还架着炭火一路烧着,依然是一个腔调:“油茶呢——油茶呢”。

在一些犄角旮旯里,也有一些不起眼的油茶铺子,这些铺面常常小得只能摆下一两张小桌子,坐七八个人。大部分食客往往在街边小板凳上一坐就稳妥了,那种悠闲喝着油茶的神情和幸福感,不亚于现在坐在五星级酒店包间里进餐。

那时油茶不贵,一两角钱一小碗。但是很多时候,我只能远远地看着别人在那里喝得呼儿嗨哟,自己口袋里的钱一日三餐都成问题,还喝啥子油茶哦。这是三十多年前读中学的事了,当时我曾想,长大后等我有钱了,我天天喝油茶,顿顿喝油茶,直到把油茶喝腻。

人一辈子总会遇着很多奇奇怪怪的事。当时也就随便那么一想,当我早已经将这个伟大理想忘得一干二净时,谁知又突然实现了。那是十六年前的事了,二○○一年三月,一个桃花盛开的季节,我从乌鲁木齐市回成都结婚,那时我还在当兵,在成都身无片瓦,婚后整个假期都只好暂居岳父家。岳父曾是位老军人,共同的人生经历使我们相处融洽,更有意思的是,这个家隔三岔五地就吃油茶,这油茶还不是随便在外面买的,而是岳母亲手做的。这让我很是感动,更是纳闷,难道他们知道我曾经的理想是天天喝油茶?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因为岳父爱喝油茶,岳母便经常做油茶,大家也就跟着一起吃。

缘起与岳父一生相伴

岳母是盐亭县人。她做的油茶,就是盐亭油茶。

盐亭县位于涪江水系与嘉陵江水系交汇处,地处绵阳市东南部,是轩辕黄帝之元妃、我国养蚕织丝的伟大发明家——嫘祖诞生和归葬之地。从古至今,盐亭人以农业为主,栽桑、养蚕、缫丝、织绸为辅。千百年来,这片热土民风淳朴、文风鼎盛,从嫘祖、中唐宰相严震、韬略家赵蕤,到诗词书画大师文同、历史学家蒙文通等,可谓“星河”灿烂,“群星”闪烁。

在这丰腴的文化根脉上,形成了朴实厚道的地方饮食特色,而盐亭油茶堪称其中的代表。

盐亭油茶,与外地油茶略为不同。盐亭人实在,油茶里不断加主料加辅料,浓稠、料重。在盐亭县老汽车站附近有家油茶铺子,辅料里加入了自家秘法腌制的榨菜粒、豆豉、猪油等,小店油茶飘香,食客不断,几十年来生意一直兴隆。

岳父和岳母都是盐亭乡下人,1961年,他们经人介绍结为夫妻。三年后,岳父参军。临行前头一天晚上,岳母搜罗了家里米口袋、面口袋,半夜起来推着大石磨,把找到的半碗米磨成了粉,生起柴火,在锅里炒啊炒。折腾了半夜,天麻麻亮时端出了两碗没有油星星的油茶来,守着丈夫喝完了再让他出发。

从此,每次岳父从部队回家,都能喝上岳母为他特制的油茶,这种家乡油茶的味道,一直陪伴着他在河南信阳5年的军旅生涯。后来,岳父从部队复员,在西南石油局当了一名石油工人。石油工人大多在野外作业,每次风尘仆仆地回到家中,岳母招待他的还是香喷喷、热乎乎的油茶。一碗油茶,饱含着亲人团聚时的喜悦和犒劳。

岳母的油茶在配料和制作上,除了保证盐亭油茶的特点,还做了很多改良,能做出咸的、甜的、辣的、酸的等多种口味的油茶。

后来她却再也不做油茶了,因为爱喝油茶的岳父走了。

团聚全家喝油茶像过大年

周末,突然想起岳母的油茶,于是带着老婆孩子回去,死皮赖脸磨了半天,老岳母终于答应再做一回她最拿手的油茶。我们陪着她,到菜市场,买回来几斤上好的米面子 (大米磨成的粉,其他地方做油茶时也有用面粉、玉米粉的)、馓子、花生米、豆子、芝麻、瓜子仁等辅料和葱姜蒜花椒等调料。

架锅,点火,加米面子,翻炒,关成小火,再炒,眼看白生生的米粉一点点变得金黄,那米香就像故意找人般四处飘飞。大约炒了20分钟左右,再放入适量精盐,起锅;然后再用热油、姜蒜等调料来炒花生米、豆子、坚果等辅料,等翻炒得差不多了,起锅后放一边备用。

听说岳母专门做油茶,女儿女婿们都带着各家的儿女回来团聚。岳母接了一大锅水,水烧开后,徐徐加入先前炒好的米面子,一边加一边搅,眼看着白水变成了糊糊,又改成文火,继续边搅边熬。

油茶熬好了,盛碗,每碗都只装了八九分,再加先前炒好的辅料,撒一些葱花,将黄亮香脆的馓子折成几公分长的小段,抓一把放到最上面,吆喝一声开饭了,儿孙们围了过来,各自端走一碗,再根据自己的味口,喜欢吃甜的加糖,喜欢吃辣的来两勺油辣子,喜欢吃麻的洒些许花椒粉。

看着大家像过大年一样吃得热闹欢腾,老太太眼里噙满了泪花。

新闻推荐

家规家风记于心 家国情怀勉于行 ——《家规家风家国情怀系列专题片》引发绵阳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

本报讯(郭思伟记者谢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充分发挥“以文化人,润物无...

盐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亭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盐亭油茶冬日里一碗家的温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