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盐亭新闻 > 正文

以诗歌名义相聚 向华夏母亲献礼 ——母亲礼赞—2018海峡两岸著名诗人盐亭诗会速写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3-26 08:07   https://www.yybnet.net/

母亲礼赞—2018海峡两岸著名诗人盐亭诗会现场(本报记者文宇摄)

□本报记者郭若雪

三月绵州,诗意盎然;嫘祖故里,诗情涌动。

昨(25)日,母亲礼赞—2018海峡两岸著名诗人盐亭诗会举行。一片桑茧传奇,一段丝绸传承,源远流长的桑蚕传说与跃然纸上的诗歌相遇,来自海峡两岸的著名诗人,以诗歌的名义相约相聚,向华夏母亲献礼。

跟随诗歌的脚步,追寻女性与当代诗歌发展的新力量。在推进“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盐亭这座“华夏母亲之都,世界丝绸之源”,因为诗歌,再度焕发出耀眼的时代荣光。

诗人在现场,诗意在升腾,著名诗评家谢冕、唐晓渡等结合自身创作和与此相关的经典诗篇,向观众娓娓道来女性文化、“一带一路”背景下对中国诗歌创作的推动和影响。

“诗人要做一位生活的引领者,让诗意的文字语言碰触心灵最柔软的地方,让他们在浮躁的天空下,带领迷路的灵魂找到一条回家的路。”谢冕在交流发言时说,诗歌是深层次交流的理想载体,我们需要了解女性,我们需要读女性诗人的诗歌。

“诗歌是人间的药。”唐晓渡自信地说,嫘祖是文明的开创者,是伟大女性的象征,诗人是文明之子,诗的质地、编织、微妙与丝绸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嫘祖与诗之间有一种天然的联系。

随着朗诵环节的到来,在场的诗词爱好者、盐亭师生欣赏着诗歌的精美语言,感受着朗诵的独特魅力,一首首诗歌朗诵填满了整个下午的时光,让海峡两岸著名诗人盐亭诗会变得十分温馨而活泼。

“我把她从词典深处,搀扶出来,我想为她,塑一尊永远的雕像……”伴随着舒缓的音乐,著名诗人张新泉登台,以《为亲切塑像》开篇,用一种质朴的声音让观众感受到他艰苦却心怀感恩的生活岁月,诗歌的隽永、诗人的凝重扑面而来。当张新泉朗诵这些诗句时,在场观众或凝视静听,或闭目沉思。他们像是在跟随诗句慢慢体验张新泉通过这首诗所要表达的人生哲理,更像是在审视着自己的人生,回味自己心中那份亲切。

著名诗人苦力、多多,台湾著名诗人项美静等依次登场深情吟诵自己的爱作,传递出他们的浓烈情怀。听众在台下凝神谛听,诗歌的辽远精妙,诗人的广博睿智,令与会者沉醉、沉迷。“他们的诗歌,有表达对家乡热爱的,也有表达对亲情眷念的,有也表达对人生感悟的……犹如他们在年末岁尾的欢聚,以诗会友,把酒抒怀。”盐亭县文联工作人员袁继红听后告诉记者。

春的期盼,火的激情。一声声叩击心门的朗诵,裹着滚烫的热度,在乍暖还寒的空气中,回旋,飘荡……

新闻推荐

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公布 绵阳市两青年入围 快来点赞

本报讯(实习记者杨彩霞)日前,记者从团市委获悉,绵阳市盐亭县林农镇和平社区文书、纪检员敬晓欧,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员工李国兵经过层层筛选,从2149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被提名为2018年“全国向上...

盐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盐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诗歌名义相聚 向华夏母亲献礼 ——母亲礼赞—2018海峡两岸著名诗人盐亭诗会速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