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盐亭新闻 > 正文

盐亭:推进“五补五改”创新财政支农方式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9-28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笔者从盐亭县了解到,近年来盐亭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转变支农方式,优化资金供给,创新推行“五补五改”,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撬动和引领作用,推动农业农村加快发展。

盐亭县转变财政支农方式有着哪些特色和亮点?据了解,首先是推行“补改补”,变项目补助为风险补偿,设立风险补偿基金1418万元(小额信贷分险基金),金融部门由“谨慎借贷”变为“积极放贷”,目前扶贫小额信贷1.4亿元,全县涉农贷款余额达4亿元。

二是推行“补改股”,变财政资金为量化股金。将财政补助新型经营主体的资金改为农户或村集体股权投资的量化股金。截至目前,投入农业农村扶持产业发展的基金共计803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4800万元、收益扶贫230万元、产业发展3000万元),带动投入5亿元以上。该项资金的注入,引导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撬动了社会资本的投入,全县紧紧围绕“1222”产业发展,形成了生猪、核桃、藤椒、杂柑等支柱产业,预期社会效益人均增收1000元。

三是推行“补改贴”,变奖励补助为贷款贴息。创新建立县级财政林权等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贴息政策,在试点期间按基准利率的50%,兑现贴息900万元,实现农村产权抵押贷款2亿元,拉动社会投资8亿元以上。四是推行“补改保”,变直接投入为担保服务。将财政直接投入补助资金改为注资政府性担保平台。目前,县财政注资2800万元建立县农业担保公司,通过与省农担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计可担保信贷额度2.8亿元。五是推行“补改金”,变零散补助为发展基金。将财政零散补助资金改为产业发展、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产业扶持发展基金。目前共投入产业扶持基金4800万元,切实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村“插花式”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

(胥执芬)

新闻推荐

盐亭:加速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县

盐亭现代农业示范园□本报记者安达福文/图九月的盐亭,山清水秀,万物葱茏。走进乡间,核桃、葡萄、藤椒等特色产业基地星罗棋...

盐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亭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盐亭:推进“五补五改”创新财政支农方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