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岐伯”引路 打响中医药文化名片 看盐亭如何推进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9-06 08:05   https://www.yybnet.net/

□袁继红本报记者李锦辉

岐伯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中医药学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闻名成果的光辉篇章。

盐亭作为岐伯故里,是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拥有厚重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悠久的中医药传承史,境内野生中药材种类达1700余种,素有“天然药谷”之称。岐伯文化的弘扬以及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正在这里稳步推进。

1提升岐伯文化知名度打响盐亭文化名片

千百年来,祭拜岐伯和“岐伯行乡”民俗活动在盐亭广为流传。每年农历三月十七是岐伯的诞辰,人们以耍桃子龙、水龙、蚕龙、药龙和举办“岐伯行乡”等民俗活动来祭拜岐伯。因流传久远,桃子龙、水龙、蚕龙等民俗文化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7年,岐伯拜祭典礼和中医药文化论坛正式由民间祭祀转变为盐亭县人民政

府主办的官方拜祭。由此开启了盐亭拜祭岐伯,弘扬岐伯文化的新篇章。

今年,盐亭已连续3年成功举办了岐伯拜祭典礼和中医药文化论坛。3年来,百余名全国著名中医药专家学者来盐亭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医药事业发展大计,极大提升了岐伯文化的知名度,打响了盐亭又一张文化名片。

2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备受相关企业青睐

如何将文化符号转变为文化价值、文化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近年来,盐亭凭借厚重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悠久的中医药传承史,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着力打造四川省中药材种植大县。

去年,盐亭制定《盐亭县蚕桑丝绸和中药材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计划到2020年建成5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品种展示示范基地1个、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1个,培育3至5个全国知名的中药材品种,实现桔梗等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截至去年底,全县中药材种植3.5万

亩,产值2.7亿元,已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包括以茶亭为中心的5000亩桔梗生产基地,以林农为中心的3000亩香桂种植基地,以柏梓为中心的白芷、丹参、草决明为主2000亩众益中药材种植基地等。种植品种主要有桔梗、白芷、当归、草决明、艾草、香桂、牡丹等40余种。茶亭桔梗因桔梗菊糖含量达到8.4%,远高于全国其他种植基地,受到广大收购企业和中药材加工企业的青睐,产品远销韩国等地。

3延伸中药材产业链全力提高产业效益

随着中药材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怎样将传统单一的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实现价值最大化?这是摆在眼前的又一重大课题。

盐亭制定打造生物制药产业的规划,在盐亭经开区规划用地面积约1000亩建立了生物技术特色产业园,引进新华康、迪澳药业等制药公司开展中药材加工等,主要进行植物活性成分系统提取、中草药活性成分提取、植物活性成分改性和功能性

保健食品、饮品研发、生产等,打造“岐伯文化”中草药品牌,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该特色产业园的建成,有效解决了中药材销售问题,为盐亭中药材基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延伸了产业链,大大提高了产业效益。

4擦亮岐伯文化品牌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

近年来,盐亭为提升中医药技术核心竞争力,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开展中医技术合作、推广中医适宜技术等工作,全县中医医疗技术水平、医疗服务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提升。

全县基层卫生院均设置有中医科或中医诊疗服务区,基层中医药服务量达51%;筛选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20余项,基层覆盖面达100%。县中医院针灸科与肺病科为市重点中医专科和省级重点中医专科在建科室。

三年来,全县投入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达5000余万元,各医疗机构共引进大中专毕业生270余人,选派优秀中医药人员外出进修培训130余人次,参加省市各种中医药知识学习培训210余人次。

现在,众多专家学者来盐亭探寻岐伯文化、探讨中医药事业发展,这将促成更多中医药学术成果在岐伯故里开花结果,让中医药发源地再焕活力。同时,推动盐亭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续写盐亭中医药事业发展新篇章。

新闻推荐

验血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盐亭县人民医院顾小平验血是一种常规诊断疾病的手段,验血可以化验肝功能,是否怀孕、吸毒、患有艾滋病或性病等。如果...

盐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盐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岐伯”引路 打响中医药文化名片 看盐亭如何推进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