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盐亭喜迎节日谢“蚕神”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9-24 06:23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讯 (袁继红 记者 张宇)9月23日,正值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绵阳盐亭县在华夏母亲嫘祖国家纪念公园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大会,500余名华夏儿女齐聚嫘祖故里,参加“酬蚕节”祭祖仪式、颁奖典礼、文艺汇演,酬谢“蚕神”,庆祝丰收。

据了解,“酬蚕节”是盐亭传承千百年的民俗节日,即酬谢蚕神嫘祖之意。每年的这一天,当地百姓自发以各种方式祭祀先蚕嫘祖,感恩蚕母保佑、祈求蚕桑丰收,并举行舞蚕龙、献三牲、点天灯、烧遍香、唱大戏、祭蚕神庙会等民间祭祀活动。

8时30分许,鼓乐齐鸣,祭祖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宏伟庄严的音乐,社会各界代表依次走上祭台,先后向华夏母亲嫘祖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敬献供品。“岁序己亥,宜祭时光,金菊开蕊,秋风送爽。酬蚕佳节,奉桂献果,敬我女祖,普天同拜……”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首席顾问陈华全恭读祭文。嫘祖功德,万古流芳。紧接着乐舞告祭,全体人员向嫘祖三鞠躬行施拜礼,祭祖仪式圆满结束。

随后,“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大会颁奖典礼和文艺汇演拉开帷幕。活动现场,歌舞《卖烧馍》《在希望的田野上》,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不仅形象展现了盐亭人民载歌载舞欢庆丰收的喜悦情景,也生动诠释了该县农民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精神面貌。

据介绍,此次“丰收节”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突出农民广泛参与和农耕文化传承,结合该县民俗文化、农事特色,安排各项具体活动,意在让广大农民朋友共同体验和分享收获的喜悦,充分调动全县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集强大力量。

近年来,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全省农产品主产区的盐亭,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紧扣“1222”现代产业发展目标,成功创建国家级核桃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加快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建成各类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切实提高。

新闻推荐

盐亭县督导基层所风险防范工作

消费质量报讯(何莉记者何小林)9月4日,盐亭县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胥君深入富驿监管所督导检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

盐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盐亭喜迎节日谢“蚕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