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获得地标保护后 梓江鳜鱼如何“鱼跃”?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2-14 06:25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01版)

“梓江鳜鱼,以前都是在梓江野生的,直至2009年梓江建起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才逐步有了人工饲养。全县梓江鳜鱼人工饲养分布在两河、毛公、麻秧、玉龙、云溪、金安、双碑等乡镇,人工饲养水面达六七千亩,主要是散户套养,仅有几户精养的规模大户。”盐亭县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管理股股长杨绍志介绍说,“目前,年出塘达1000多吨、产值1亿元左右,主销本地、成都、重庆。养殖效益相当不错,套养1亩纯利3000元,精养1亩纯利两三万元。”

杨绍志表示,梓江鳜鱼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梓江鳜鱼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下一步,盐亭将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利用梓江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优势,大力发展梓江鳜鱼人工繁育,在5年内,使梓江鳜鱼的产量翻番,供应超市。

解决“口粮”短板规范养殖创品牌

然而,杨绍志也为梓江鳜鱼的一个短板深为担忧。据他介绍,梓江鳜鱼主要吃活体饵料,因而,往往 1 口精养塘要匹配3亩塘来养殖饵料鱼,这无形中增加了业主的投资压力。此外,活体饵料还必须适口,要适合梓江鳜鱼不同生长阶段食用,如果缺乏适口饵料,就会导致梓江鳜鱼大鱼吃小鱼,最终成活率不高,影响养殖效益。

“为此,目前县上也在统筹考虑,利用全县180多座水库,采取人放天养的方式,每年每亩投放10万尾饵料鱼鱼苗,供应业主,缓解他们的投资压力和养殖水面不足的矛盾。”杨绍志说。

杨小军则认为,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鼓励各村组利用山坪塘直接套养梓江鳜鱼,这样既可解决适口饵料鱼不足的矛盾,也可带动村民增收。杨小军说:“其实,山坪塘里一年四季都有许多野杂鱼,清明至9月期间,还可投放一些鲫鱼、鲤鱼的鱼苗,这些都可供梓江鳜鱼食用。”

据了解,杨小军成立的盐亭县华腾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还与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签订了为期 5 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为解决梓江鳜鱼的饵料鱼问题,于今年7月研发出鳜鱼专用饲料,驯养了两万尾梓江鳜鱼,成活率达 85%。杨小军说:“明年就可采用鳜鱼专用饲料代替饵料鱼,降低成本,提高产量。”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刘光迅也认为,梓江鳜鱼急需开展苗种开口饵料研发、驯化,以及全价配合饲料的研发和推广运用。

“梓江鳜鱼的养殖标准化待规范,养殖示范区和保护区的建立待加强,区域产业品牌平台的建立和专用标志的使用待开发,以提高知名度和品牌化效益。”刘光迅建议,“应着手制订和实施《地理标志产品梓江鳜鱼》等系列标准,规范养殖企业的生产;坚强梓江鳜鱼亲鱼的提纯复壮和规模化苗种繁育;建立梓江鳜鱼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养殖示范区,规范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扩大市场影响力;准确定位市场消费群体,开展多种媒介营销。”

新闻推荐

装修工人作业中发生意外,由谁承担赔偿责任? 律师表示,与装修工人是雇佣关系还是承揽关系,业主的责任大不同

日前,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消息称,11月21日11时许,在朝阳区常营地区富力阳光美园小区内,一名工人在作业时,从6号楼21层一住户...

盐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获得地标保护后 梓江鳜鱼如何“鱼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