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2-05 00:49   https://www.yybnet.net/

□ 盐亭县人民医院 申茜

高血压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说的一种疾病,其中三高当中就有高血压。但是你知道高血压到底是什么吗?患了高血压之后应该如何护理呢?

高血压是一种综合征,其中主要特征是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还可能会伴随心脏、肾脏等脏器的功能性损害。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危因素。高血压可由多种因素造成,主要有遗传因素、年龄因素等。1.遗传:当前根据研究发现有超过一半的高血压患者都有家族病史,因此遗传因素是诱发高血压的主要因素。2.年龄:我们可以发现有很多老人都有高血压,因为高血压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和年龄有很大的关系,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3.饮食习惯:我们常说“病从口入”,很多疾病都是吃出来的,高血压也不例外。如果长期大量饮酒、吸烟或者是饮食低钾的话也有可能诱发高血压。4.精神、环境因素:如果情绪经常过于紧张或者是焦虑可能会诱发高血压、如果长期受到不良环境的影响也可能会出现高血压。5.药物:有很多药物也是高血压的诱因,比如说激素、避孕药以及消炎止痛药等。6.疾病:如果自身体重超过正常标准或者是本身患有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的话也有可能会诱发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的症状不尽相同,主要和患者的身体状况有关。通常在患病早期基本没有很明显的症状,可能会在进行体力劳动之后出现头疼头晕、疲劳乏力等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一些其他更为明显的症状,比如说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胸闷、四肢发麻等。如果血压突然升高的话就可能会出现抽搐、眩晕等症状。因此患者需要进行必要的治疗和日常的护理。高血压的治疗原则是降低血压,使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内,根本目的是减少患者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通常是选择药物治疗以及手术治疗,除了必要的治疗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进行精细的护理,这样才能有效降低患者患并发症的可能性。

1.一定要按照医嘱服用降压药,不能随意减少药量,更不能擅自停药。可以在家中备一台血压测量仪,每天坚持测量血压。此外,还要每隔一段时间去医院复查一次,医生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调整患者的用药以及药量。

2.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要保证早睡早起,这样可以保持血压的稳定。

3.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情绪的稳定。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应该保持情绪稳定,不要过于激动或者是焦虑,平时患者家属也应该尽量满足患者的合理需求,尽可能地开导患者,缓解患者的不良情绪。

4.一定要保证饮食的科学合理。首先,不能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也不能吃过于生冷的食物。其次,一定要减少盐的摄入,建议每日3~4克,同时限制含钠量高的食品如咸蛋、腌卤制品等。除了食盐,还应该控制动物蛋白的摄入,尽量不要吃动物的内脏。还不能饮浓茶、喝咖啡,也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可以适当多吃一些新鲜的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还能多食用一些鱼肉、木耳、西红柿等食物。

5.应该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比如慢跑、散步等,但是一定要注意运动的强度不能过大、速度不能过快,每一次运动完之后都要休息一会。在天气过冷的时候尽量不要进行户外运动,可以在室内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很难根治,但是通过服用药物和精细的护理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因此一定要遵医嘱服药,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饮食的科学合理、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保持情绪的稳定,这样就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的病情,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

新闻推荐

“脱贫蜜柚”甜进百姓心窝里 林山乡青峰村发展蜜柚产业助农脱贫

青峰村柚子丰收本报讯(记者李锦辉文/图)“这些柚子,每个都有两三斤。”眼下,正值柚子成熟上市季。近日,在盐亭县林山乡青峰村...

盐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盐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血压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