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新气象新作为提振信心新起点新目标笃定前行 社会各界代表参观考察绵阳经济社会发展活动侧记(下)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1-10 08:01   https://www.yybnet.net/

安昌河整治初见成效

代表们参观京东方展厅

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工人加紧安装设备

一环路南段东延线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黄小芹文宇/文蒲滔/图

隆冬时节,寒气逼人。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期间,来自全市统战、群团、宣传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健康、政法系统和企业以及老干部老同志等社会各界代表,走进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现场,参观考察绵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从高新区的绵阳京东方项目,到游仙区的移柯物联网智慧产业园,再到涪城区的惠科项目;从一环路北段东延线项目到二环路四期项目,从安昌河整治现场到综合管廊项目建设现场,近两百公里的行程中,一个个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好、老百姓关注的重大项目“跃”入眼帘,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看得人心潮澎湃。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努力,成就明天的实力。2019年1月至11月,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5%,一大批高精尖重大产业项目给力支撑,助推绵阳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中跑出了“加速度”。

1“加速度”“高效率”

项目建设“热力”逼人

在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移柯智创通信公司无尘车间内,全自动生产设备正在有序运转,一旁的工人们也井然有序地操作着,开足马力生产无线通信模组产品。

移柯智创是绵阳市重点招引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通信、消费类电子产品研发和配套加工生产。2018年7月底,公司整个产业链条从深圳搬到了游仙,以租赁厂房方式,建设四条模块贴片生产线、六条测试线和六条软件植入生产线,从项目签约落地到投产出品仅用29天。

在加大马力忙生产的同时,移柯物联网智慧产业园也在马不停蹄地建设中。“产业园总投资30.5亿元,项目已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固定资产投资备案等前期手续,已经进场施工。”移柯智创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甘丙辉说,项目全面建成后,产能将扩大3倍,最终形成聚合物联网产品上下游与专业服务的高端产业集群,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可提供就业约3000人。

“加速度”“高效率”……项目现场,参观者们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如今,行走在绵州大地,一个个重点项目施工正酣,展现出活力十足的建设“速度”和热气袭人的生产“热度”。

再把“目光”移向位于高新区的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该项目总投资5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智慧显示终端产业、智慧能源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

目前,园区所有厂房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工程、消防工程和外墙工程施工,其中,多媒体厂房、成品库房和新能源厂房设备已陆续到场,开始安装,园区内已有项目进行试生产。

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规模约350亿元、平板电视年产600万台、网络产品年产700万台、碱性电池年产13亿只。

“绵阳市坚持把项目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引擎,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通过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带动强、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的强力实施,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1月至11月,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5%,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不仅仅带来了投资,还产生了“磁场效应”。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来了,开放观念和市场意识强了,政务服务水平更高了,绵阳的营商环境提升到一个新境界。

“通过现场参观这些重大项目建设,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在抓项目过程中的一些具体举措和办法,对项目服务保障给力到位。”绵阳仙特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明勇道出参观者的心声,这些项目的建设有助于绵阳高质量发展,也为绵阳率先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强保障。

2“新型显示”“千亿集群”

产业崛起“高光”抢眼

2019年7月15日,绵阳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正式量产并交付;2019年8月8日,惠科第8.6代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实现主体厂房封顶,比预计封顶时间提前23天……这样的“高光”时刻让不少绵州儿女振奋不已。

如今,惠科项目已全面进入室内装修、机电安装阶段,土建工程完成工作总量的97.5%,预计2020年1月开始设备调试,3月底产品点亮投产。

“该项目总投资240亿元,主要生产IPS液晶面板,产品既适用于手机、智能穿戴、车载等小尺寸市场,也适用于曲面无边框液晶电视等大尺寸市场,可根据市场利润情况,自主调整产品线。”惠科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将有效弥补涪城工业发展短板,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伴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将绵阳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的建设历程娓娓道来——2016年12月,项目开工建设;2018年2月,项目主体结构提前封顶;2018年12月,首片产品实现点亮;2019年7月15日,正式量产并交付。

当前,绵阳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把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新型显示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围绕引进的京东方、惠科等一批新型显示产业项目,加大精准专业化招商力度,加快构建贯通原材料、零部件、面板制造、整机集成的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产业提速、动能转换,绵阳市次第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高度,产业链培育也初见成效:作为绵阳市第一大支柱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已培育发展为千亿产业集群,产业规模居全省第2位。

在参观过程中,一个个漂亮的数据令人振奋——2019年1-11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2%,连续37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8户,全市规模企业总数达1046户。

一路走来,一路惊叹。项目现场,参观者时而认真聆听项目建设进度,时而拍照记录高科技产品,感受着项目建设“强而有力加快推进”,也不禁赞叹“绵阳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

“深深地感受到了科技城项目建设的如火如荼。”四川瑞可达连接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刚说,“像京东方、惠科这样重大的项目,快速推进,迅速量产后,将给绵阳带来新的技术、先进的管理和产业配套机会,必将促进绵阳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3“大手笔”“大气魄”

交通先行“活力”迸发

十年前,绵阳市二环路项目破土动工;十年后,这一建市以来投资规模和工程量最大的“动脉”实现闭合。

全长55.1公里的二环路一头连着发展,一头情系民生。站在二环路四期项目现场,参观者连发感慨:“大手笔,大气魄!”“终于打通‘动脉’,绵阳发展未来可期!”顺着他们手指的方向,黑色沥青路面干净整洁,双向六车道分道线清晰醒目,崭新的路灯、醒目的标识,二环路宛如巨龙绵延向远方,承载着绵阳未来发展的张力和活力。

不仅如此,参观者还看到了环绕在二环路周边的产业带,看到绵阳发展的后劲。在石马互通立交不远处的川西北物流产业园内,一栋栋标准化厂房整齐划一,一条条生产线流水作业井然有序,处处涌动着发展奋进的蓬勃热潮。

其实,物流产业带的形成,仅仅只是二环路建设过程中产业带形成的一个缩影。未来,二环路将连接起中小工业园、教育园区、科学技术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园区、高新区、出口加工区、吴家中小工业园、经开区、航空新城等产业园区,形成绵阳产业发展的走廊。同时,将进一步加快沿线杨家、永兴、普明等10来个乡镇的发展,实现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两化互动,促进绵阳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绵阳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城市发展,道路先行。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二环路将让绵阳城市范围扩大到200平方公里,会极大提升绵阳城市道路的通行能力和城市功能水平,增强绵阳城市竞争能力和城市承载能力,为拓展城市空间,拉大绵阳城市框架,构建百万人口大城市起到十分重要的推进作用。

好事成双。就在二环路闭合不久,一环路北段东延线项目主线也达到通车条件。这条总投资约11亿元、全长近4公里的“城市快速通道”节点被打通,意味着“新一环”的顺利闭合,将从根本上改变经开区和游仙区的交通出行格局,极大缩短车辆通行时间,对所有市民而言,这就是与之关系最紧密、心中最期盼、效果最明显的“民生实事”。

还有绵西高速公路,这也是绵阳互联外通的又一重要“砝码”。在塔山服务区,参观者看到的是秩序井然的通行环境,听到的是过往驾驶员发自内心的点赞声,感受到的是全市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中涌动的热潮。

“盐亭是整个绵阳高速的中间控制点,意义重大”。盐亭县人民调解员王淦说,站在全市来看,绵西高速公路对绵阳形成更为完善的高速公路网络、推动其融入成渝经济区具有重要意义;站在盐亭来看,也将会对开发盐亭旅游资源,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等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记者手记

展望,凝聚前行的力量

虽然已是严冬,但是穿梭在一个个项目现场,记者感受到的是比夏天高温还要火热的氛围。一次次观摩,一声声感叹,代表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绵阳过去的亮点,更是绵阳未来的方向。

项目建设是拉动绵阳市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改善民生的支撑点、高质量发展的奠基石。在优越的政治生态环境下、优良的营商环境下、和谐的社会氛围下,京东方、移柯物联网智慧产业园、惠科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落户投产,这不仅是绵阳凝心聚力提交的项目建设成绩单,也是各单位、各部门“店小二”服务理念落到实处的写照。

希望在前,重任在肩。我们坚信:迈入2020年,绵阳全市上下必将同心协力,不等、不靠、不拖,会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坚韧的意志,以项目为龙头,以产业为突破,撬动全市经济持续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奠定牢固的基础。

新闻推荐

婚姻尚存 妻子起诉丈夫还款20万元

婚姻尚存期间,妻子却起诉到法院,请求判令丈夫立即偿还自己20万元的债务。丈夫却认为,一方面这笔所谓的债务其实是属于夫妻的...

盐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气象新作为提振信心新起点新目标笃定前行 社会各界代表参观考察绵阳经济社会发展活动侧记(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