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食道癌患者的手术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4-28 00:38   https://www.yybnet.net/

□ 盐亭县肿瘤医院 李治芳

食道癌指的是发生于食道黏膜或者腺体当中的恶性肿瘤,属于食道肿瘤中比较常见的情况,食道癌发病群体一般在4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要高于女性,在我国,河南以及华北地区是食道的高发区域。此外,容易发生食道癌的人群还包括消化道不适应症状、有家族病史、食管黏膜上皮增加、隐血试验呈阳性、有吸烟酗酒习惯、经常吃发酵食品、患有食管炎、长期与致癌物质接触等,这几类人群是食道癌的高发群体,平时要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食道癌在发病早期患者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随着肿瘤不断生长,患者会逐渐出现胸紧缩或胀闷感,咽喉部位会有干燥感,但这种感觉在平时并不明显,仅在吞咽食物的过程中表现比较明显,因此平时很容易被忽视。随着病情发展,患者会在吞咽食物时会出现异物感,食物在经过癌变区域时患者会明显有异物感,并且异物感往往固定在某一个位置,但是这种症状比较轻微,并且呈间歇性。当病变发展起来时,患者还会出现间断胸骨后胀闷感、轻微疼痛,间歇性吞咽食物停滞或者顿挫感,当出现此类症状时患者的病情一般已经持续超过3个月以上,需要及时接受治疗。

食道癌患者术后护理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要注意观察患者吻合口瘘症状,一般临床表现为脉快、高热、胸部疼痛、呼吸困难、叩诊有浊音、白细胞升高,当出现此类情况时要注意及时采取措施,否则可能导致患者休克,可对患者进行胸膜腔引流,促使肺膨胀;选择有效的抗生素抗感染;补充足够的营养和热量。目前多选用完全胃肠内营养(TEN)经胃造口灌食治疗。

食道癌患者术后要注意控制饮食,在术后患者食管缺乏浆膜层,愈合的速度比较慢,在此过程中患者需要禁食禁水,每天采用静脉补液的方式为患者补充营养。如果患者安置了十二指肠滴液管,则在术后次日患者肠蠕动基本恢复后,可通过滴液管给予营养液,以降低患者的输液量。术后5天左右,如果患者病情没有其他变化,可开始进食牛奶,每次不超过 60mL,间隔 2 小时可以进食1次,在此期间可以适当饮水,饮水量以牛奶量为准。如果患者未发生不良反应,牛奶量和饮水量可以适当增加,术后半个月左右,可进食半流质食物,但要注意控制进食量,且进食不能过快。

术后要注意保持肠胃减压管畅通,术后在1~2天内肠胃减压管会引流少量的血液,这种情况属于正常反应,如果引流出的血量过多则需要及时报告医生进行处理。肠胃减压管在术后一般需要保留4天左右,有助于降低吻合口的张力,可使患者尽快恢复,在此期间要注意固定好肠胃减压管,保持引流畅通,避免导管脱出。

食道癌患者术后心理护理也极为重要,对于治疗的相关事宜护理人员需要对患者进行必要的解释,同时注意安抚患者的情绪,排除患者颓废、恐惧、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如果患者的情况允许,可鼓励患者散步或者参与一些娱乐活动,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食道癌患者术后家庭护理也很重要,患者术后在家恢复期间,家属需要承担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护理,更多的是要给予患者情感上的关怀和心灵上的慰藉,给予患者支持。患者在家修养期间,家属要多与患者进行交流和沟通,平时主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对患者的疼痛进行监测,并监督按时服药,在饮食上少食多餐,可适当吃一些零食,确保营养供给充足。此外,待患者基本恢复后,可每天陪患者适当的散步,丰富患者的生活,使患者重拾信心,这对于患者后期的治疗和恢复极为重要。

新闻推荐

3 年 500 亿 新希望在川布局“希望”

省政府首次与本土民营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年500亿新希望在川布局“希望”●总部经济加快落地和建设新希望全球...

盐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盐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食道癌患者的手术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