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盐亭 > 正文

盐亭看守所脱逃男子一审被判七年

来源:绵阳晚报 2021-02-26 10:50   https://www.yybnet.net/

刘某被抓捕现场(资料图)

2019年12月7日,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被羁押在盐亭看守所期间,趁监管人员不备,从看守所脱逃。警方出动数百名警力进行抓捕,2020年3月30日晚11时20分许,刘某在盐亭县大兴乡雪垭村被公安机关成功抓获。抓捕过程中,刘某曾多次与警察遭遇,在民警多次开枪警告的情况下,仍继续逃匿。

近日,记者从盐亭法院了解到,该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刘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犯脱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苏奇元卫星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邓勇

A拘留

劣迹累累因盗窃再次被刑拘

2019年12月7日,一条消息在绵阳人朋友圈炸了锅:盐亭看守所一名犯人脱逃。随后,警方发布悬赏公告。脱逃的嫌疑人刘某,此前因涉嫌盗窃被警方抓获。

法院查明,2019年7月14日晚,刘某进入盐亭县城云溪镇一小区,到达事先踩点的被害人家门外,徒手掰开防护栏进入家中,盗走2200元现金及一根金项链。案发后,当地警方在提取作案现场痕迹后,经与全国DNA数据库比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2019年8月16日,通过大数据平台,警方在一网吧将他抓获。

这并不是刘某第一次触犯法律红线。1988年出生的刘某,盐亭县人。2005年4月21日,刘某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1000元;2011年1月26日,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2018年4月3日,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因涉嫌犯盗窃罪,2019年8月16日刘某被刑事拘留,9月18日被执行逮捕。

B脱逃

趁看守不备逃脱,曾找朋友求助

2019年12月7日,在被刑拘3个多月后,刘某从盐亭县看守所脱逃。

判决书显示,12月7日上午,刘某被管教民警带至看守所A门外右侧靠近厨房的地里锄草。当天11时许,趁看守人员不备,刘某爬上停放在墙边的废旧面包车,翻越围墙逃跑。

刘某脱逃后,市公安局牵头成立了“1207专案”追逃工作联合指挥部,抽调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特巡警、刑侦、技侦、情报、网安等40余名警察及盐亭县90余名民警进行常态化追逃工作。

判决书显示,脱逃当晚,刘某在盐亭县城找了“大哥”杨某某要衣服,并找朋友董某联系妻子,被对方劝告自首后离开。杨某某在证言中表示,当晚12点左右,刘某来到他的茶馆,待了不到两分钟就跑了。

C拒捕

脱逃期间数次盗窃,与警方多次遭遇

此后,刘某开始了边偷边跑的生活。

2019年12月9日、12月22日、12月25日晚,刘某到盐亭一游乐场三次翻窗进入小卖部,盗得女士羽绒服一件、不锈钢锅一个、香烟及零食若干;12月12日至15日期间,两次翻窗进入大兴乡金子山寺庙,在厨房煮面食用,并盗得面条和花生若干;12月24日晚,进入两河镇白虎村一居民家,盗得面条、调味料等物品。经查明,脱逃期间,刘某多次盗窃,所盗之物包括现金、衣服、背包、手电筒、钳子等。

刘某供述,就在被抓前几天,自己还进入他人屋内,盗走一个女式挎包,包内有两三千元现金和一个白色充电宝。两天后,他再次进入该房屋二楼卧室,在主人熟睡的床边偷走一部手机和充电器,后进入另一户人家充电、盗取大米,还剪了头发。

据介绍,常态化追逃刘某共历时114天,产生追逃工作经费149.80万元。在抓捕过程中,刘某在云溪镇高山公园、万安高速公路桥下、金子山等多地与警察遭遇,民警多次开枪警告,刘某仍然继续逃匿。

2020年3月30日晚11时左右,刘某在大兴乡雪垭村被发现行踪后拒捕,被警察开枪击伤。被抓时,刘某身上有3000余元现金、手机两部、老鼠药四瓶、头灯、手电筒、用于开锁的铁片、虎口钳、充电宝、弹弓、手表等物品。

D判决

数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七年

2020年8月14日,盐亭县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刘某犯脱逃罪、盗窃罪,向法院提起公诉。2020年9月8日,盐亭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秘密手段14次入户盗窃,两年内三次盗窃,盗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刘某触犯了盗窃犯罪规定的多种形态,应根据其作案次数、手段、金额综合确定其刑期;刘某违反监管秩序,其行为已构成脱逃罪;刘某在刑满五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之罪,构成累犯,应当依法从重惩处;同时,刘某在脱逃期间六次拒捕,经鸣枪警告仍逃匿,可见其主观恶性较深;警方为了将其缉拿归案,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被告人尚有一次抢劫、两次盗窃的前科记录,对其脱逃行为应酌情从重处罚。综上,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应当对刘某进行数罪并罚。

最终,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刘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犯脱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新闻推荐

送温暖 献爱心 办好事 盐亭开展关爱农民工专项行动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李锦辉文/图)关爱农民工子女、帮助农民工申领健康通行码、讲解相关政策……为了把温暖切实送...

盐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盐亭看守所脱逃男子一审被判七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