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当好群众代言人娘家人热心人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6-08 08: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锦辉

“心系群众冷暖、沉到基层一线,询问家长里短、关注社会民生……”这是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梓潼县第十五届、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梓潼县石牛镇雁门村村委会主任罗彩林履行职责的感悟。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罗彩林任劳任怨,始终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承诺,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娘家人、热心人。

善当群众利益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能为百姓做一点事,让政府听到来自基层的声音,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罗彩林告诉记者,他利用自己在基层工作的优势,广泛联系选民,经常深入到部门、乡镇和选民中进行走访,掌握民情民意,获取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并将之提炼成代表建议,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武引二期工程主干渠已基本建设完工,梓潼东边有望彻底告别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日子,如何建好主渠下的斗渠和农渠是武引工程能否有效发挥作用的关键,为此,罗彩林每天都要到村、社、农户家中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平日里最喜欢的就是到村民家‘串串门\’,他们语言朴实,但是真真切切能听到来自基层的声音,我就当好他们信任的人大代表。”罗彩林告诉记者,现在村民们不管什么事情都想找他说说,不仅称他为罗代表,更多的村民还是喜欢称呼他为罗代言。

乐当困难群体的“娘家人”

多年来,罗彩林坚持身体力行,尽自己所能,关怀村里的孤寡老人、贫困户,着力纾解民困民忧,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代表就是群众的‘娘家人\’。有困难,就找‘娘家人\’,这是罗彩林与群众打交道时的口头禅。

2017年3月,在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时,罗彩林了解到全村近三分之二的家庭,中青年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和小孩在家,耕种土地存在诸多困难。

针对此种情况,罗彩林提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转变经营模式,解决农村土地耕种难效益低的问题。经过多方奔走联系,积极招商引资,他引进农业发展公司、现代农业项目和家庭农场,通过种植大棚蔬菜、种植优质葡萄、培育良种和优质稻解决了农村家庭缺失劳动力,土地无人耕种的问题。

去年腊月二十八,罗彩林带着“娘家人”的关切走近困难群体,看望了10户困难家庭,与贫困老人、学生面对面交流,并送上4000元慰问金和生活用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除了逢年过节集中慰问,罗彩林还注重跟踪帮扶。去年5月,村民敬朝银之妻在工地上干活不幸摔伤住院,加之又是农村大忙季节。他得知情况后,立即到镇民政办反映情况,为其申请了临时救济,并送去两包化肥。同时,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开展助耕活动,帮助其收割小麦和油菜,他用行动凸显了一个“情”字。

甘当爱管“闲事”的热心人

采访中,罗彩林自嘲道:“我这个人就是有点爱管闲事,听到群众反映事情就想问一问,看到身边事就想管一管。”

日前,他在石牛镇场镇赶集时,听到很多群众议论,现在越来越多的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出现在大街小巷,因其操作简单,无需驾驶证而深受喜爱。虽然方便部分群众出行,但这类车辆抢行、随意变道,过斑马线互不相让的情况时有发生,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当听到群众议论后,他又多次进行了深入调查,撰写了“关于规范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管理的建议”,并在市县召开人代会期间进行了提交。

平日里,他利用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通过“代表回选区”等活动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做好“调解员”角色,引导群众遵纪守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营造了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当选人大代表让我不断成长。”罗彩林说,“要发挥自己的能力,更好地回馈社会,更好地体现人大代表价值。”

立足基层,履职尽责,倾听民意,服务民生。罗彩林忠实地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娘家人、热心人”,以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一个个动人故事。

新闻推荐

让土疙瘩变成助农增收的金蛋蛋 看绵阳市如何谋划马铃薯产业发展之道

北川兴羌农业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平武鑫源种业培育脱毒种薯组培苗仙特米业马铃薯面条生产线益昌薯业马铃薯系列产品平武...

梓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梓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好群众代言人娘家人热心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