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厨心匠心 烹制多味人生

来源:绵阳晚报 2018-12-04 10:29   https://www.yybnet.net/

罗仕富

工匠杯一等奖

菜肴作品《金鸡报晓》

2018年11月26日至28日,在泸州举行的第二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中,绵阳市三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世纪香颂酒店行政总厨、“史派川菜”第五代弟子罗仕富,荣获中式烹调一等奖,并被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四川工匠”称号。

这次获奖,还将给罗仕富带来“四川省技术能手”、“四川省青年岗位能手”、“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从1988年初入烹饪行业,今年44岁的罗仕富在中式烹饪界已经度过了30个年头。30年间,他从打杂的洗碗工,成长为中国川菜名厨,2016年荣获“中国烹饪大师”称号。

■张登军文/图

1艰难学艺路

老家在梓潼县长卿镇,贫困的家境,让小学毕业没两年的罗仕富,选择到饭店打杂。

那是1988年11月,14岁的罗仕富在梓潼县城的一家饭店,每天都干着洗碗、扫地等杂活,有时也到后厨帮忙洗菜、择菜。每天从早忙到晚,浑身酸痛不已,但一个月60元的工资,让他觉得“再累也值得”。

但是,罗仕富并不愿意一直都干杂活,他希望能学一门手艺,有一天也能凭借手艺出人头地。稍有闲暇,他就会看厨房的师傅们切菜、做菜,一有机会就抢着给师傅们“打下手”。

“灵性,勤快”,这是罗仕富给饭店厨师们留下的印象,最终引起饭店大厨的注意。1989年3月,罗仕富正式拜饭店大厨为师。饭店大厨是“史派川菜”弟子,在餐饮行业,“史派川菜”是一个响亮的名片。这一机遇,让罗仕富兴奋不已。

学厨的经历太枯燥了。每天一大早起床开门,然后就是洗菜、切菜,“每天剁十多斤蒜泥,切五斤多姜末,还要切几十斤葱花”。忙完这些,还要杀鸡、剖鱼。忙到晚上,他还要负责关门,把20块门板逐一镶到门框上。

那段时间,罗仕富每天都觉得累,晚上休息时“挨到枕头就睡着了”。对此,他心里多少有点委屈,“没想到学手艺,还是要干那么多杂活”。师傅告诫他,“要想学会厨艺,啥子活路都要做,这是一个厨师的基本功”。

师傅的一番话,让罗仕富很愧疚。贫困的家庭,激发了潜藏在内心的斗志,最终他还是坚持下来。

2厨台显身手

一位凉菜师傅突然离职,学艺的师兄、师弟们都想“顶这个缺”,但师傅却让罗仕富去试试。

那是1991年4月的一天,距罗仕富正式拜师刚过去两年。那两年,他经常在后厨“偷师学艺”,这自然瞒不过师傅的眼睛。对师傅的安排,罗仕富激动不已,利索地拌出一份蒜泥白肉,师傅看了一眼说“可以”,端出去后客人反馈“味道要得”,他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

那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罗仕富都是饭店里的凉菜师傅,也做白案,宰杀、洗菜、切菜等活也要干,但他却干得喜滋滋的。

上世纪90年代,中盘工艺菜很是流行。罗仕富学艺的饭店里,也有师兄们在做中盘。白天上班,忙完分内事,他就会看上几眼,也偷偷找来材料尝试。

机会,在偶然之间再次光顾。1992年夏季的一天,一位做中盘的师兄因家里有事耽搁,客人的配菜中有好几道中盘。罗仕富主动请缨,从雕刻到摆盘,工艺一点也不含糊,造型也不失水准,师傅看了后笑呵呵地说,“还可以”。

接连几次意外“露一手”后,罗仕富开始跟着师傅做热菜。

“做厨讲究用心,只要心到,各种味道自在其中”,这是罗仕富对烹饪的个人见解。也正是因为这番心境,让师傅对他刮目相看,1993年特地带着他去北京蜀光饭店学习深造。学习归来,再“融会贯通”,让罗仕富成为“史派川菜”同辈弟子中的佼佼者。

3厨艺无止境

1995年7月的一天,成都一家酒店负责人赶赴梓潼。经川菜泰斗史正良推荐,罗仕富前去这家酒店担任厨师长。

那年,罗仕富学习厨艺出师不到一年。对这样的“荣誉”,他感觉压力不小。在出发那天,师傅告诫他,“艺无止境,烹饪行业也不例外”。还有一位前辈则告诫他“多学艺先学礼、做菜先做人”,始终保持虚心学习的姿态,这样才是真正的厨艺之道。

在成都那家酒店,罗仕富并没有厨师长的架子,而是“放低姿态,与酒店的厨师们学习、交流”,在那里一干就是3年。那3年时间里,罗仕富保持精益求精的匠心,专注于学习、研究,对川菜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1998年2月,罗仕富离开成都,应邀前往陕西省西安市,出任一家酒店的川菜厨师长。4年后,他又远赴深圳,在一家酒店任川菜厨师长……

2007年10月,罗仕富返回家乡,在绵阳一家酒店出任行政总厨。两年后,应川菜泰斗史正良邀请,罗仕富回家乡梓潼创办文昌家宴店并担任行政总厨。2014年10月,他到江油一家酒店担任行政总厨。2017年3月至今,罗仕富出任绵阳市三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世纪香颂酒店管理分公司厨师长。

每一次工作变动,就是一次学习经历。学习,让罗仕富的厨艺不断提升,也得到业界的认可。

2016年4月,罗仕富加入中国烹饪协会,当年10月荣获“中国烹饪大师”称号。2016年6月,罗仕富加入世界餐饮协会,2018年正式成为“史派川菜”第五代弟子。

4厨心有匠心

一本川菜大师史正良编著的《创新川菜集锦》,罗仕富视为宝贝,多年来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在身边,有空就会拿出来翻阅。

“不忘本真的厨心,敢于创新的匠心”,这是罗仕富的为厨之道。作为“史派川菜”的弟子,他一直秉承川菜泰斗史正良“创新”这一理念,在吸纳前辈经验的基础上,专注厨艺、大胆创新,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道菜品。

一道“富贵琵琶酥”,罗仕富融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精选配材,餐盘里的“琵琶”栩栩如生;一道“菊花鱼”,罗仕富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对配料、雕刻工艺进行创新,特别是装盘上更是大胆出新,让整个菜品俨然一枝天然菊花……

这些创新菜,在一次次比赛中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2015年7月举行的“全国生态美食烹饪赛”中,罗仕富从80多位参赛选手中胜出,获得个人特金奖,他所带的酒店团队获团体金奖;2016年8月,他在“劲霸杯”全国厨师技能大赛中荣获金奖;2017年6月,他在四川广元举行的“满汉全席”大赛中获得个人金奖;2018年10月,他在“世界川菜烹饪”大赛中获个人金奖……

2018年11月,在泸州举行的第二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中,罗仕富凭借富贵琵琶酥、菊花鱼、金鸡报晓等创新菜品,荣获中式烹调师一等奖,被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四川工匠”称号。这次获奖,还将给他带来“四川省技术能手”、“四川省青年岗位能手”、“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荣誉代表过去。罗仕富坦言,继续保持本真的厨心和不断创新的匠心,弘扬川菜之魂,这才是一名厨师的本分,也是厨艺之道。

新闻推荐

石材厂粉尘扰民停产加装除尘设施

本报讯(记者胥江)28日,记者在梓潼县石牛镇御海石材厂看到,该厂因粉尘和污水处理不规范问题正在停产整改。石牛镇政府相关负责...

梓潼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梓潼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厨心匠心 烹制多味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