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梓潼新闻 > 正文

借30万预扣3万利息 本金如何认定?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2-12 08:00   https://www.yybnet.net/

30万

漫画

出借人在提供借款时,将部分利息预先从本金中扣除,这类现象在民间借贷中十分普遍。4年前,白某因急用资金在林某处借钱,两人约定,白某借30万元,而林某扣除部分利息,只需要给白某实际转款27万元。那么该情形下如何认定借款本金和利息?近日,梓潼法院对两人的借贷纠纷进行了审理。

■何代江王国木实习记者王敏

民间借贷

借款30万元,实际收款27万元

今年56岁的白某是梓潼县人,2015年,白某中标梓潼某装修工程项目,但钱又不够,于是找到好友林某请求借款。双方约定,林某给白某借30万,但实际只需给白某转27万,白某每月支付1万元利息,借款期限为6个月。2015年12月,白某出具了一张30万的借条,并将之前约定的内容全部呈现在借条上。

几天后,林某在向白某转款时,扣除了3万元利息,实际转款27万元。2016年8月,白某让自己的另一好友邓某入股某养老院,邓某在未与妻子商议的情况下欣然同意。不久后三人商议,白某将30万元欠款转到邓某名下,作为邓某入股某养老院的资金,随后林某将白某的借条原件退还给白某。

后因邓某的妻子强烈反对,无可奈何的邓某提出退出。2016年10月的某一天,三人又约定将该笔债务转回到白某名下,白某重新给林某出具了借条一张,借条载明:借到林某现金人民币叁拾万元整,定于2016年6月1号还,本人自愿每月付息壹万元。为与2015年借款事实相符,白某书写借条落款时间为2015年12月1日。眼见承诺的还款时间早已过去,而白某依然迟迟未还款,林某多次催要无果后,将白某告上了法院,希望法院判决白某立即偿还借款本金30万元,并按合同约定承担利息和逾期利息。

法院判决

本金应为27万,利息按24%计算

2018年7月,梓潼法院受理后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审理。

法院经审理认为,林某与白某之间的民间借贷关系部分合法有效,无效部分不影响有效部分。林某依约履行了借款义务,虽经林某、白某、案外人邓某三方协商将该债务转到邓某名下,但后又经三方协商将该债务转回白某名下,以上行为均系三方真实意思表示,不违反法律规定,因此白某应及时偿还借款。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在借款时扣除了利息的,扣除部分不能作为借款本金要求偿还,本案中提前扣除的3万元利息,应从借款本金30万元中予以扣除,实际借款本金为27万元。关于利息,法院对白某已偿还的3万元利息予以确认,双方在借款时约定的月息为1万元,已超过法律规定,对超过年利率36%部分应属无效,本案中双方借款利率应按照年利率24%计算;对已超出年利率24%但未超过36%且已经支付的利息,债务人请求返还的,法院不予支持,对已偿还的超出36%部分的利息,可认定为本金偿还。

本案中,按借款本金27万元,借款期限6个月,已偿还3万元利息的情况下,应认定白某已向原告偿还利息24300元,本金5700元,白某尚欠林某借款本金264300元及相应利息。综上,法院依法判决白某限期偿还林某本金264300元及相应利息,利息从2016年3月5日起至借款还清之日止,按照年利率24%计算。

新闻推荐

不断夯实基础服务 积极探索延伸服务 绵阳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不断夯实基础服务积极探索延伸服务绵阳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取得显著成效1月21日,四川绵阳市委书记刘超在市供销社呈报...

梓潼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梓潼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借30万预扣3万利息 本金如何认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