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惊鸿一舞在涪城(上) 2017年11月11日(农历九月二十三)晴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4-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自七曲山驱车55公里,沿108国道经梓潼石牛镇进入四川第二大城市绵阳。绵阳位于涪江中游,涪江最大的冲积平原。从广义上讲,已进入成都平原。

夏商周秦时为涪津,是为邑聚;公元前201年设涪县,585年——1913年称绵州,之后称绵阳。陇蜀古道阴平道在此接金牛道。三水绕,两山护,渡口林立。随着城市格局的变化,现代公路和桥梁的兴起,渡口逐步淘汰。古驿道随川陕公路的开通而废弃。

只身一人造访绵阳,看今天这日子,仿佛老天注定。早上起床便在手机上摆弄绵阳地图。涪江由北向东南在我两指间蜿蜒出万千姿态。这位岷山山神雪宝顶的女儿,携带着母亲的清凉和纯净,经松潘、平武(龙州)境内的龙溪、龙池、龙峰、龙岩等一系列龙地,接纳众多小龙女,在平武南坝镇转而向南,冲破兵家重地江油关,于青莲镇李白故里,缓步进入绵州,日渐丰满。在绵州小憩,张开双臂拥抱自西而来的安昌河,自东而来的芙蓉溪,三姐妹在此回旋出170多平方公里平原。南出经三台(古梓州)、射洪陈子昂故里,遂宁、重庆市潼南、铜梁,在合川城南钓鱼城下投入嘉陵江怀抱,一同嫁与长江。

涪江全长670公里,绵阳市辖418公里,可谓绵阳的母亲河。春秋战国时为巴、蜀两国界河;三国时为益、梁两州界河。

把屏幕定格在绵阳市区,涪江被框进一个由G5、G93、S40构架而成的三角形内。我忽然发现,涪江在三角形内的姿势为一个完整的舞美身姿,宛若唐代“惊鸿舞”的经典造型:头,胸,腰,臀一应俱全。三水是其舞动的绿色飘带。她身形健美,舞姿激情;昂首弯腰,翘臀提腿,轻盈飘逸柔美,充满青春活力;体态婀娜,韵味悠长……

难道是龟山之巅越王楼(唐太宗李世民第八子越王李贞任绵州刺史时所建)上歌舞日夜不息,天长日久的倒影?

风情万种的龙女,为何如此激情为绵阳而舞?

东山和西山如一对孪生兄弟,隔涪江深情相望。兄弟俩各有别名:富乐山、凤凰山。一个因故事而名,一个因山形而名;一个实在,一个浪漫;一个满是人间烟火味,一个却颇具神仙气息。东山从剑门山系逶迤而来,西山傍龙门山而飞。

金牛道从东山脚下向南,阴平道自涪江峡谷而下,行至绵州与涪江水道交汇。绵州便成为水陆枢纽,古称剑门锁钥,又称涪水关。在送险亭我就宣布再无锁钥再无关,怎么又出现了?其实,这里根本就不是什么“危关险隘”,只是地理位置重要而已。被称为“绵州第一山”的富乐山海拔600多米而已,且山势平缓。

跨过芙蓉溪,来到早期石牛道所在的东山,与全国市县三国文化研究机构第三届学术会议撞个满怀,绵阳学术界人士大多在此,于是我与他们为伍,从认识东山开始认识绵阳。

东山已深深打上刘备的烙印。据宋《方舆胜览》记载:汉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冬,昭烈入蜀,刘璋延至此山,望蜀之全胜,饮酒乐甚,刘备欢曰:“富哉!今日之乐乎!”从此称富乐山。

(熊芙蓉)

新闻推荐

绵阳市积极推行村务公开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林白亮赵晓蓉记者袁媛)“村民最关心的事情,我们都在这里公开。”近日,梓潼县建兴乡新桥村村务公开栏前,众多村民驻足围...

梓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梓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惊鸿一舞在涪城(上) 2017年11月11日(农历九月二十三)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