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广栽“脱贫树” 助农奔小康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1-27 07:08   https://www.yybnet.net/

栽下“脱贫树”,盼结“致富果”

□林中伟本报记者赵斌文/图

要脱贫,重产业。初冬时节,在梓潼乡村,村民广栽“脱贫树”的生产场景,如火如荼,随处可见,呈现出一道靓丽的乡村风景线。

日前,在自强镇星光村,千亩柑橘栽植拉开序幕。该产业园将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果品销售等为村民带来300多万元的收入。“目前,自强镇先后流转土地6000余亩,累计实现种植莲藕2500余亩,优质水果栽植2000余亩。成功引进5家公司,引入4000余万元资金投入产业发展,初步建成千亩柑橘、千亩莲藕、千亩优质水果三大基地和园区。”镇党委书记华崇勇介绍说。

二洞乡建国村是梓潼县29个省级贫困村之一。今年,通过党委政府牵头,成功引进一香料公司发展香桂树。公司免费给村民提供树苗,前三年村民只需做好基础的除草、施肥等工作,三年后树成型便循环收割其枝叶用于公司生产,一亩地种植约600株,亩产值纯收入预计2000元以上。目前,建国村已发放约12万株树苗,全部栽植完毕,栽植面积约200亩。种植户50余户,其中贫困户12户种植40余亩。“目前,二洞乡在建国村成立香桂种植合作社,重点解决群众生产技术、销售等方面的问题。下一步,还计划建立原料粗加工企业,将产品再卖给香料生产企业,增加产品附加值。”乡党委书记裴邦红说。

今年,梓潼县围绕打造10万亩海椒、10万亩蔬菜、5万亩水稻制种、20万亩蜜柚、300万只蛋鸡、50万头生猪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参与全县优势农业产业发展。通过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鼓励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参与贫困地区农业开发,形成“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贫困户”的扶贫开发新模式,推广龙头带动、入股分红、合作经营、资产收益等脱贫增收新模式,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脱贫致富带头人,指导贫困户重点培育1至2个优势主导

产业,种植业主要发展杂柑、蜜柚、核桃、猕猴桃、中药材、油牡丹等,养殖业主要发展生猪、山羊等,从而进一步增强退出贫困村、脱贫户“造血”功能,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新闻推荐

原子情怀 历久弥香对话“两弹一星”亲历者陈俊祥

1960年打响“九院”试验第一炮隐没在山区的“九院”生活区陈俊祥接受采访50多年前,为了一项隐秘而伟大的任务,一批科研工作...

梓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梓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法/苑/动/态2019-11-20 07:36
评论:(广栽“脱贫树” 助农奔小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