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聆听历史回音 品味厚重文化 绵阳市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瞥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2-01 07:12   https://www.yybnet.net/

平武报恩寺(明)

李业阙(汉)

卧龙山千佛岩石窟(唐)

独一无二的警钟(报恩寺)

汉平阳府君阙(东汉)

红色印记“两弹城”

游客到七曲山大庙旅游

□本报记者苏东华文/图

国务院日前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绵阳市的盐亭花林寺大殿、盐亭文星庙、三台蓝池庙、梓潼中物院旧址入选。至此,绵阳境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加到22处。

近日,记者走进绵阳市部分“国字号”文保单位,在遗址与古建中,聆听历史回音,品味厚重文化。

平阳府君阙坐落在绵阳科技馆大门前,为更好地保护这一珍贵文物,裸露的汉平阳府君阙安装上了钢架结构的遮雨棚。阙是古代一种建筑,一般立在官庙和墓门之前。此阙为一大一小两座阙组成,南北相距26.2米。主阙通高5.45米,宽1.66米;副阙通高5.29米。均由阙基、阙身、阙盖3部分组成。1956年,四川省人民委员公布汉平阳府君阙为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在梓潼卧龙镇卧龙山顶看到,山顶呈圈椅状,中有诸葛古庙,内一巨石上有摩崖造像。山顶圈椅状崖壁间现存3石窟、40余佛龛,大小佛像368躯。除1龛为明末凿刻外,其余均镌刻于唐贞观八年(634年)。因原有造像1189躯,故名千佛岩。“2006年6月,卧龙山千佛崖造像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代石窟寺及石刻。”当地文管站工作人员说,千佛岩石窟雕刻精细,充分反映了初唐时期造像艺术的高超水平。

梓潼中物院旧址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建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于1969年将院部机关从青海搬迁至梓潼长卿镇,在这里相继完成原子弹、氢弹的设计方案,1992年搬迁至绵阳,位于梓潼的中物院旧址称为“两弹城”。“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等在梓潼“两弹城”留下足迹,至今仍完整保存大礼堂、办公楼、情报中心、将军楼、邓稼先旧居、王淦昌旧居等167栋60年代建筑物及防空洞、国魂碑林等众多纪念实物,成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载体。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列入全国100大文物新发现之列,2018年被纳入“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今年10月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据了解,绵阳境内2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汉平阳府君阙、云岩寺、平武报恩寺、七曲山大庙、郪江崖墓群、老君山古硝洞遗址、李业阙、卧龙山千佛崖造像、永平堡古城、河边九龙山崖墓群、开禧寺、鱼泉寺、潼川古城墙、云台观、尊胜寺、马鞍寺、青林口古建筑群、碧水寺摩崖造像,以及今年公布的4处。

市文物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绵阳市将继续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既要注重有效保护、夯实基础,又要注意合理利用、发挥效益,在保护利用中实现传承发展,认真做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确保文物安全特别是文物消防安全,努力开创文物工作新局面,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新闻推荐

绵阳市交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超190亿元

本报讯(记者裴玉松)11月25日,绵阳市交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本次集中开工交通重大项目18个、总里程417公里、总投资超过190亿...

梓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梓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聆听历史回音 品味厚重文化 绵阳市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