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近3万农户住进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1-08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文兴镇照耀村集中安置点

本报讯(彭彬记者赵斌文/图)去年以来,梓潼县按照“住上好房子”的总体要求,通过“拆、建、改、保”四种模式,扎实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全面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眼下,金龙镇海棠村集中安置点已经完工,这几天工人们忙着开挖排水沟,给花坛贴瓷砖。5户、8名困难群众已经入住,解决了他们的住房安全问题。“我们这个安置点一共安置了5户人,包括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特困人员和1户低保户,给他们配套的房屋主要是两室两厅,房间里水电气全通,里面有厨房厕所,特殊人群住房都有保障。”金龙镇副镇长何琪说。

据了解,金龙镇土坯房改造按照拆、建、改、保四种方式,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等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让他们不再为住不上房而焦虑。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920户土坯房改造任务,拨款766户,集中安置点竣工4处。

黎雅镇三坪村土坯房集中安置点占地3000平方米,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四类人员”等19户、48人,集中安置点先后投入财政资金70余万元,进行了场地平整,地面硬化,绿化、亮化、美化,雨污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后,受到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今年62岁的马翠芳家住三坪村,她家以前住的土坯房因年久失修,房屋出现了裂缝、墙体倾斜等险情成了危房。去年4月,她家享受了国家土坯房改造政策,在村集中安置点修建了4间川西北民居风格的新居,她家仅仅花了8000多元。“土坯房改造新政策来了,我们也享福了,我们住进了新房子,心里很满足!”马翠芳高兴地说。

时下,行走在梓潼乡村,经过土坯房改造后,村容整洁,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拔地而起,一栋栋风格各异的小洋楼整齐的排列在村道一旁,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许州镇南江村的吴家老院子是一座清朝同治年间修建的老宅,占地约600平方米。历经百年风雨,吴家老院子立柱腐蚀、漏雨、墙体塌陷,已经成为危房。按照2019年土坯房改造维修对百年老宅的保护政策,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许州镇按“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老宅进行了翻修、刮白、坐脊、补漏、加固。经过改造后的吴家老院子,以“小青瓦、粉白墙、木门窗”的川西北民居风格呈现在世人面前。“吴家大院总共有8户人,目前,只有我一户住在这里。经过半个月的施工,院子修缮得很好。2020年春节,大家都要回来,欢聚过新年!”吴绍国开心地说。

据了解,经过两年的土坯房改造行动,许州镇1133户土坯房已全面完成改造,所有新建农户住进了敞亮干净的新房子,实现了让群众“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的目标。

一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梓潼县农村土坯房改造完成26894户,其中:拆除15893户,新建4764户,改建6217户,完成保护修缮20户。新村集中安置点开工建设53个,完工43个。

新闻推荐

朋友饮酒他当代驾 出了车祸谁来担责?

朋友老肖喝了酒,没法驾驶车辆,老胡便驾老肖的车搭载对方回家,不料半路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老胡十级伤残。尽管被交警部门认定全...

梓潼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梓潼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梓潼的小吃2019-12-28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近3万农户住进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