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微信课堂开起 防疫不误春耕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2-17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罗敏

近日,梓潼县各级各部门和镇(乡)组织十万余名干部群众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小春田管和大春备耕,组织懂农业技术的党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抓好小春田管,并通过送农资进村、送微信农技课堂到户等系列举措,实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

抓春季田管微信课堂讲技术

当前是蜜柚春管的关键时期,在梓潼县许州镇天宝村蜜柚基地内,村党支部书记、蜜柚种植技术员杜福俊正在给几名种植户讲解蜜柚春剪技术:“修剪时尽量放齐春梢,可适当剪除树冠顶部和外围的过密春梢。顶部春梢旺长的,可剪去当年春梢量的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以缓和其生长态势,减少树体营养争夺程度,提高花质。”

天宝村90%以上的农户都种有蜜柚,种植户户均年收入超过两万元。春季蜜柚管理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2020年的收成。

杜福俊说:“以前,蜜柚春管技术指导都是几十个人参加,今年遇到疫情,只能小范围指导。村党支部号召全村党员志愿者主动担任技术指导员,为群众指导春季蜜柚管理技术,增加群众收入。”

据悉,梓潼县组织了一百多名农技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对老百姓进行“手把手、面对面”的技术指导,传授果树管理与栽植、清沟排渍、化学除草、平衡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田管知识。

此外,为了更有效地对村民进行农业生产技术培训,连日来,梓潼县农技员还在微信群里建立“春耕课堂”,采取微信群讲解技术和村民分散劳作相结合的方式,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贾应全是梓潼县仁和镇农技员,他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了系统梳理,精心制作了“沃柑管理”“海椒生产”网课。他说:“每天提问人数达到六七十多个,特别是晚上讲课的时候,听的人和提问的人都很多。”

抓大春备耕党员变身农资“货郎”

从2月5日开始,四川省田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进行生产,以保证当前农业生产的需求。

该公司主要生产秸秆生物有机肥,公司董事长杨天宝说:“作为企业,在大灾大难面前应该有社会担当。企业坚持每天满负荷生产,目前已储存有机肥两万余吨,能够满足大春备耕需要。”

在梓潼县许州镇飞凤村,村民蒲忠学为耕牛系上一朵大红花,开始犁地,准备栽播早花生。蒲忠学说:“疫情不可怕,只要全国人民有信心,一定能战胜疫情。”

而为了解决种植户春耕备耕的农资需求,梓潼各地广泛开展“送农资进村”活动,党员助农队把群众所需的种子、农药、肥料等物资送到村里,保证春耕急需,助力疫情防控。

涂云是梓潼县石牛镇金牛街社区的一名党员,这段时间他变身农资“货郎”,带领几位党员组成助农小分队,为村民配送农资,保证他们春耕生产所需。

特别是在梓潼县各镇(乡)全面暂停赶集交易活动后,为了不误农时,保证村民购买农资,党员助农小分队按照“社收集、村汇总,农资超市配送、干部分发”的方式,为村民提供便民服务,减少流通环节人员的交叉接触。

目前,梓潼县共准备化肥 20000 多 吨 ,种 子500000 公斤,农药 15000公斤。

新闻推荐

好戏连台迎佳节 梓潼举办新春文旅系列活动

本报讯(记者赵斌)日前,记者从梓潼县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节黄金周,梓潼七曲山风景区、两弹城红色景区系列文旅活动异彩纷呈,好...

梓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梓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微信课堂开起 防疫不误春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