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梓潼:“全域研学”撬动全域旅游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5-2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走进中国两弹城,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文昌发祥地、中国两弹城——梓潼。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国魂永固、万古流芳。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近年来,梓潼县大力实施“文旅兴县”战略,依据其厚重的文化底蕴,扎实的基础教育以及丰富的研学内容,以“行中去悟、实践中学、学以致用”的理念,把研学旅游作为新兴旅游业态培育,作为撬动全域旅游新的增长极,抢先规划、开发研学旅游项目,拓展研学旅游市场。

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梓潼迎来全国各地研学团队十万多人,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本报记者赵斌文/图

1.0

六年培育发展研学旅游大有可为

去年,梓潼县与成都市旅游协会签订了研学梓潼项目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就发掘成都及周边地区研学旅游市场,宣传推介梓潼研学旅游达成合作共识,在协议期内不低于十万人次绵阳以外的研学生源走进梓潼。

从2014年开始,国家陆续出台鼓励支持研学旅游发展的相关政策,梓潼是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川东北发展重要节点农产品主产区、魅力景区和文化旅游区,红色文化、文昌文化、中医文化等交相辉映,富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发展研学旅游大有可为。

2015年,梓潼县委、县政府作出了抢先发展研学旅游的决策,邀请专家进行指导,结合梓潼全域旅游规划制定了梓潼研学旅游发展规划,创新开发四条研学路线:中国两弹城、许州红军桥、马迎红军烈士墓等纳入红色研学旅行专线;文昌文化博物馆、宏仁堰开化堰、卧龙千佛岩等纳入文博研学旅行专线;武都引水工程、圣迪乐养殖场、许州种植蜜柚基地、二洞蘑菇产业园等纳入科技创新与综合实践研学旅行专线;翠云廊、七曲山景区、百里潼江风光带、马鸣风力发电场等纳入绿色环保及健康养生研学旅行专线。仅在2016年,全县研学旅游就接待游客5万余人,梓潼研学旅游迈入1.0版本。

2.0

学旅融合研学旅行备受青睐

“近年来,来自加拿大、英国、美国等国的华侨中小学生两百余人,前往梓潼两弹城参观,感受‘两弹精神’,以及到七曲山研学实践基地举行拜师礼等。”梓潼两弹城景区企划部部长马斌介绍说,这一系列的研学活动备受海内外师生喜欢,社会反映良好。

梓潼县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研学活动体系建设。与成都恺文集团合作成立文昌书院项目组,投资近五百万元建成国内首个立足于文昌文化、辅以大型实景教学为背景的传统交流书院;七曲山景区与山东水发集团合作投资建设旅游小镇。两弹一星文化旅游公司通过市场招商合作编印研学教材《两弹故事梓潼篇章》,编排研学情景剧《英雄的丰碑》、制作研学教学视频《共和国脊梁》等;长卿文创小镇和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合作打造研学训练基地。

两弹城与绵阳科博馆、九院科技馆以及李白纪念馆等单位合作,努力拓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平台,为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交通、文旅及公安等部门协调配合,建立起相对完善的研学旅行活动体系。2018年,梓潼研学旅游接待游客8万余人,梓潼研学旅游迈入2.0版本。

3.0

百花齐放打造“全域研学”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梓潼充分挖掘三国文化、红军文化、非遗文化、农耕文化等文化内涵,整理出马鸣阳戏、大新花灯、石牛火龙、梓潼年画、梓潼酥饼制作技艺等充满浓郁民俗风情文化项目,集成“梓潼文化包”,形成“研学梓潼”的整体概念,通过成都旅游协会及一百多家研学机构,面向西南地区进行宣传推介。

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为人才支撑,以文昌杯两岸青年巴蜀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为活动载体,不断提高梓潼文创水平,丰富研学内涵。以九曲潼江旅游发展联动轴、金牛蜀道旅游发展带、347国道发展带为轴带推动,农旅融合、工旅融合,不断提高研学旅游产业融合度,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同时,梓潼县两大品牌研学基地与华沙农耕示范园、长卿文创小镇、川文艺实践实训产业园、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等深度融合,设计复合型、跨界型研学项目、路线。针对不同市场主体进行差异化、创意性设计,文创、研学、康养多业态融合,打造全客群、全天候研学基地,将梓潼打造成全域研学旅游目的地,研学旅游创新区和示范区,促进文旅产业升级和县域经济发展。梓潼研学旅游迈入新版本,迎来3.0时代。

新闻推荐

上万互助组田间地头忙“双抢”

宏仁镇石鸡村村民抢收油菜本报讯(记者赵斌文/图)当前正值小春收割和大春栽播时节,梓潼县万余支农民互助组,在保证省时、省功...

梓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梓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梓潼:“全域研学”撬动全域旅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