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企业破产8500元劳务费能优先受偿吗

来源:绵阳晚报 2020-09-22 09:26   https://www.yybnet.net/

小美失业了,可公司还欠自己8500元没有支付。在公司申请破产重整后,她依法申报了该笔债权,可不想在这笔钱到底应该被认定为优先债权还是一般债权上,双方发生了分歧,还闹到了法院。而这8500元到底是工资还是劳务费,成了法院认定的关键——

■赵加锋陈思蒙记者邓勇

1985年出生的小美,梓潼县人。2016年4月,她开始在四川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房地产公司)开发的一项目从事房产销售工作。过程中,房地产公司总计拖欠了她8500元。此后,因为各种原因,房地产公司向梓潼县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得知这一消息后,小美依法申报了该笔债权,且认为这笔欠款应该是“工资”,应该享受优先清偿。为证明自己的主张,除进行当庭陈述外,小美还提交了《劳务工资欠款给付协议》一份。

对此,房地产公司一方表示,小美曾在售房部工作的情况属实,但双方不存在劳动关系,且小美也没有证据证明和公司之间存在劳动关系,认为小美在本案中主张的“工资”实为劳务费,应作为普通债权进行认定。由于双方难以协调一致,小美起诉到了法院。

梓潼法院审理认为,根据双方讼诤的法律关系,本案案由应为破产债权确认纠纷。法院认为,“工资”是用人单位依据国家有关规定或劳动合同约定,以货币形式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本案中,根据小美提交的《劳务工资欠款给付协议》看,该证据实际已证明公司欠其的8500元为劳务报酬,而非工资薪金。根据规定,劳务报酬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相关规定的职工工资等债权,不应列为第一顺位予以优先清偿。综上,法院判决驳回原告小美的诉讼请求。

新闻链接

劳务报酬与工资薪金的区别:

两者间最大的区别在于,与支付报酬的单位是否有雇佣关系。两者的区别如下:

1.计税期限不同;2.减除费用标准不同;3.适用税率不同;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是否存在雇佣与被雇佣关系,是判断一种收入是属于劳务报酬所得,还是属于工资、薪金所得的重要标准。

企业破产清偿顺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一百一十三条

破产财产在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后,依照下列顺序清偿:(一)破产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二)破产人欠缴的除前项规定以外的社会保险费用和破产人所欠税款;(三)普通破产债权。破产财产不足以清偿同一顺序的清偿要求的,按照比例分配。破产企业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按照该企业职工的平均工资计算。(文中人物系化名)

新闻推荐

文旅深度融合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本报讯(记者李春梅)日前,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的名单中,北川拟命名“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江油递补“第二批...

梓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梓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企业破产8500元劳务费能优先受偿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