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梓潼 > 正文

春花渐欲迷人眼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22 06:25   https://www.yybnet.net/

3月18日,游客在含增村古梨园赏梨花。

梓潼县潼江河畔的油菜花竞相绽放。

游客在金兰街道成片的李花下拍照留念。

江油

千年梨园开出富民“新花”

□吴朝东 蒋杰 特约通讯员 田明霞 文/图

3月18日,江油市乾元山金光洞下的含增村里,近万棵古梨树吐蕊绽放,千娇百媚的花朵缀满枝头如白雪。赏花的游人络绎不绝,徜徉其中,给千年梨园带来了勃勃生机。

梨园古树开新花

含增村里,沟沟壑壑片片连连种有近万棵古梨树,这些树树干粗壮,遒劲的老枝撑向天空。

“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梨花山的梨树是村民的饭碗,也是村民的命根子,糖梨出口创汇养活了一辈辈村民。而现在,依托每年的梨花观光乡村游,古梨树再一次反哺村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含增村党总支部书记曹光发介绍说,村里梨树种植已有千余年历史,现存古梨树为南宋时期陕西移民带入与本地沙梨嫁接而形成的独特品种,当地俗称糖梨,现有保存较好的千年古梨树遗址和古建筑,“千年梨园”由此得名。2014年,经江油市林业局鉴定,含增村现有300年以上树龄古梨树8000余棵,树龄最长的接近1000年。每年阳春时节,梨园似雪如玉,吸引着游客前来赏花观景。

“梨园春光藏绝色,养在山中无人识”曾是含增村千年梨园真实的写照。2011年乡村旅游兴起之初,曹光发就嗅到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机遇。村“两委”班子和部分村民代表到成都等地考察后,决定围绕生态搞农旅融合。随后,村上请来的专家根据村里梨花山的资源和距山下城区仅10公里的区位优势,编制了千年梨园农旅融合发展规划,在过去荒芜的小山坡上,栽种了优质梨、李、枇杷等水果和观赏樱花,并在周边配套修建道路、观光游道、人饮设施和停车场等旅游设施。同时,设置古梨树保护碑,制作古梨树名木保护标识牌,开展古梨树病虫害防治等。目前,整个梨园区面积达7平方公里,有环线游道4条,景区现主要分为赏花观光、摄影拍照、果园采摘、休闲住宿等体验板块。

山村赏花蹚新路

因为春日赏花,千年梨园变得日渐热闹起来。不少村民瞄准商机,办起了农家乐、乡村民宿、山货超市等。起初,为了带动村民销售梨果,含增村于2015年办起梨花节。村民们没想到,梨花节还真吸引来不少游客,村民的许多农产品就地卖了不少,大伙儿也感受到了节庆活动带来的收益。曹光发说:“梨花节的举办,叫响了含增村的旅游品牌。往年,每当梨果成熟的时候,村民需要自己把果子运输到市场上。现在,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将梨果销售一空,省了成本,销量也大增。”

“现在来赏花踏青的客人越来越多,生意不错,收入也不错。”当地80后小伙子宁宗民高兴地说。2015年,宁宗民回村创业,看到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机遇,便租赁了村上荒废的小瓦房,经营起了农家乐。餐桌上特别腌制熏烤过的腊肉、香肠、烧土鸡、野菜得到了游客们的好评,宁宗民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他赶在今年春节前拓展了经营业务,开辟了农家民宿。

曹光发说,随着乡村旅游的火爆,村民收入大幅增加。目前含增村已发展农家乐17家、民宿6家,村民从事乡村旅游收入超过3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成为含增镇村集体经济实力最强的村之一,村集体资产由2011年的3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500余万元。今年,含增村村委会将积极引入花卉种植和农事体验项目,不断提升景区品质,丰富人文内涵,把千年梨园打造为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的世外桃源。

梓潼

金色花海染醉潼江两岸

本报讯(林忠伟 文/图)百里潼江黄澄澄,风景秀丽美如画。进入3月份以来,在梓潼县玛瑙镇潼江河畔龙台村千亩油菜基地,油菜花在春天的田野里肆意绽放,啁啾鸟鸣,蝶舞蜂飞。金灿灿的花海染醉了潼江两岸,一步一美景,一花一天堂的春天气息扑面而来。游客王丽说:“这里的油菜花开得十分艳丽,加之有山有水有河滩,非常适宜出来春游踏青赏花。”

梓潼县是“中国好粮油”生产基地,栽植油菜27万亩。每年春季,在百里潼江河两岸,油菜花竞相绽放,与清清的河水、绿油油的麦苗相互映衬,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如金涛接天、黄锦铺地,蔚为壮观。不少游客徜徉在油菜花田中,跳着欢快的舞蹈,拍摄心仪的花朵,留下精彩瞬间,尽享大自然的美景。玛瑙镇镇长杨文泉说:“玛瑙镇沿着潼江河岸种植有油菜3000余亩,这几年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乡村农家乐,每年春季来赏花的游客非常多,有效带动了本地乡村旅游发展。”

梓潼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表示,梓潼县将充分借助潼江河沿线的水源和河滩优势,加快道路、观光通道、旅游项目的投入,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及其它观赏花卉种植面积,让游客在春天走进梓潼,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生活越来越美满。

高坪

让田园变景区

3月16日,位于南充市高坪区青莲街道白山沟村的农业园区里,近千亩梨花和观赏桃花精彩绽放,市民慕名而来,徜徉其中。

近年来,高坪区利用丰富的农村资源及区位优势,坚持做大做强都市农业,结合各乡镇的产业特点,以花、果、蔬菜等为媒,发展观光、休闲、体验农业,让田园变景区。全区有7万村民“转型”吃上“旅游饭”。

特约通讯员 周汉兵 摄

古蔺

万亩李花兆丰年

本报讯(钟旭娟 邓浩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阳春三月,古蔺县金兰街道万亩脆红李花竞相开放,漫山遍野迎春绽放的李花争奇斗艳,放眼望去,成片的李花犹如白雪覆盖大地。

走进林间,绿草覆地,一朵朵洁白素雅的李花缀满枝头,间杂金黄色的油菜花,鹅黄色的小蜜蜂也忙碌其间,在蓝天白云辉映下,呈现出梦幻般的色彩。春风拂过,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一片春日田园的美丽景象。随着连续多日的晴好天气,众多游客也纷至沓来,置身于花的世界,林间舞蹈、休闲漫步、拍照摄影……

据了解,金兰街道万亩脆红李产业带总投资3180万元,是金兰街道重点打造的区域农业产业项目。目前,该区域发展高品质脆红李10600亩,今年已投产8000亩,预计今年可收获李子1.6万吨,可实现李子收入8000万元。

新闻推荐

饮用水水源地被污染?别慌,是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现场本报讯(李茜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尹秦文/图)一辆柴油罐车翻入梓江中,有少量柴油泄漏造成水面轻度污染,直接威胁...

梓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梓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花渐欲迷人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