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冯小刚新片《芳华》 改档12月15日

来源:济宁晚报 2017-12-09 10:16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导演冯小刚在京宣布,原本计划国庆档上映的新片《芳华》档期调整至12月15日。影片改编自严歌苓同名小说,主要讲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个部队文工团员的成长经历和人生命运。

片中,舞蹈演员何小萍(苗苗饰)因家庭隐情屡遭战友排斥,被称为“活雷锋”的刘峰(黄轩饰)却因表白感情受到处分,两人经历了战争前线的洗礼,晚年相濡以沫,其他团员也随着文工团的解散各奔东西……

旅美作家严歌苓的小说屡被改编为电影:她的《金陵十三钗》曾被张艺谋搬上银幕,《少女小渔》曾被张艾嘉搬上银幕,《梅兰芳》被陈凯歌搬上银幕。

影片《芳华》源于2013年冯小刚和严歌苓的一个约定——因为两人都曾在文工团服役,成长的年代也差不多,所以约好创造一个贴近亲身经历的文工团故事。

“回忆起往事的时候很多事都会被忽略掉,但唯独这一段生活一直长在我的心里,挥之不去。当脑子里面一片黑白的时候,唯独这一段生活在我的脑子里面是有色彩的。”冯小刚此前接受采访时说,片名中“芳”是芬芳、气味,“华”是缤纷的色彩,“非常有青春和美好的气息,很符合记忆中的美的印象”。(新华)

摘几段冯小刚自传《我把青春献给你》中关于“女兵情结”的回忆,或许能让你对冯导为什么执意铺张财力、精力拍《芳华》有所理解。

“她的长相我已经记不清了。印象最深的是她的脖子十分的光洁。因为是在8月里,天很热,她没有穿白衬衫,空堂穿着的确良夏装,光洁的颈部优美地立在军装的小翻领中,使脖子看上去更白,领章看上去更红。”

“女兵这种穿军装的方式在夏天里很普遍。洗完澡,披着湿漉漉的头发,光着脖子空堂穿上军装,把军帽塞进军挎包里走出军营。严格地说,这种着装方式是不符合条例的,但看上去却是楚楚动人。”

“现在只要是提到性感这个词,我首先想到的画面就是以上的描述。直到今天我都想为这样一个细节拍一部电影,抒发多年来埋藏在内心深处的女兵情结。”

冯小刚

嘴硬心软的老小孩 刚做了一场“芳华”梦

冯小刚一直是野路子,习惯逆向思维。用他自己的话就是“别人不拍什么,我偏要去拍!”

所以,他放弃了自己一手开创从无败绩的贺岁喜剧,去拍《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再到《芳华》,你不知道他是跟在观众较劲儿,还是在跟自个儿较劲。其实冯导想得很明白:都活过一甲子了,无所求无所惧的,可不得紧着性子来?

您之前的电影都比较男性化,包括合作的编剧也是男性居多,《芳华》为什么选了严歌苓?

冯小刚:我跟女性作者合作之前的一部是《唐山大地震》,这是第二次。文工团为什么会给我留下那么多美好的印象,大部分都是因为文工团的女兵,所以我觉得找女性作者来写女孩儿,一定比男性写得要更生动。而且严歌苓本身就是文工团女兵出身,我们年龄也差不多,对文工团的记忆是有重合的。

十五年前您写《我把青春献给你》时,就说要拍文工团的故事,为什么拖这么久?

冯小刚:很多导演一上手拍的第一部就是自己的青春,我是时隔了几十年之后,这个不一样。存着这样一个念想,放大了对文工团的好感,包括文工团的面目。拍近了其实不好看,拉开距离后更美。那段生活至于我来说是最有色彩的回忆,整部电影,我拍的就是“美好”。

《芳华》电影本身是一个相对文艺的类型,为什么还要选几乎全新人的阵容?

冯小刚:我一直以来都用了不少新演员,像王宝强,包括范冰冰、李冰冰第一次拍电影都是跟我拍的,张涵予演《集结号》之前也只是一个配音演员。这部电影完全是我自己投资,我是踩着自己尸骨,所以我不怕用新演员,要不老是那几张面孔看来看去,也挺没劲的。

我们从去年八九月开始培训,不说拍摄时间了,光排练都要排三个月,哪个明星能给你三个月排练?临开拍三天或两天,甚至一天才进组,他跟提前三个月肯定不一样,这三个月时间,不知不觉这些人就融在一个集体里,真的像文工团的战友。

我觉得跟新人拍,特别愉快,不像明星后面跟一帮助理,他们都是自己打饭自己扛行李,个个都很棒,没有任何毛病,特别天然、有活力、投入故事和角色,创作的过程中让我觉得电影真的应该是这样。

《芳华》的制片人胡晓峰说您拍这部电影其实就是圆自己的一个梦,现在回过头看那一段经历,是什么感觉?

冯小刚:如果说拍摄经历的话,那就真像一场梦了,恍如隔世。但如果是要我说,我经历的那个时代的话,我觉得它不是白开水的青春,我女儿生活的这个年代很安逸,很幸福。我很想让现在处在“芳华”这个阶段的年轻人,能去看一看他们的父辈那个年代的“芳华”,虽然不一样,但我相信年轻的孩子也会被感动。

很多观众都觉得您现在越来越任性了,以前奔着票房拍喜剧,现在却拍像《芳华》、像《一九四二》这一类的故事片?

冯小刚:我觉得两种人适合做导演,一种非常理性,一种非常感性,我肯定是感性那一类的。我也觉得我是幸运的,这些年我就没有拍过自己不喜欢,或者摁计算器的电影。尤其是现在,我都60岁了,时间有限,精力有限,还是应该去拍一些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东西。(综合)

新闻推荐

《芳华》重归贺岁档

电影《芳华》于6日在京举办首映礼,导演冯小刚携主演黄轩、苗苗、钟楚曦、杨采钰、李晓峰、王可如、隋源、苏岩等悉数亮相。首映礼别出心裁地选在有七十年历史的北展剧场,现场2000多名观众与主创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冯小刚新片《芳华》 改档12月15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