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逢年必有“西游记” 这股风潮还会吹多久?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2-13 01:05   https://www.yybnet.net/

赵丽颖冯绍峰联袂出演《西游记之女儿国》。

晨报讯《西游记之女儿国》将于大年初一正式公映。近年来,几乎每个春节档都少不了《西游记》题材电影前来贺岁,而且每部电影的票房少的三五亿元,多的能有十五六亿元,简直是如今最有票房保证的IP了。

潮流源头贺岁必有猴始于星爷

逢年必有《西游记》电影,这个现象是从2013年《西游·降魔篇》开始的。当时周星驰导演、文章、舒淇、黄渤等主演的这部电影,卖出12.48亿元票房,成为当年贺岁档票房冠军。1995年,周星驰主演的《大话西游》虽然当年内地票房口碑不好,但在2000年前后却以音像制品的形式俘获大批学生观众的心,“至尊宝”的成功以及《西游·降魔篇》的大卖,星爷简直就是这拨《西游记》电影热潮的资深弄潮儿。

2013年贺岁档有《西游·降魔篇》。2014年,《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接力闯进春节档,最终票房收了10.45亿元。2015年春节档没有《西游记》电影,但是当年7月出了部把票房卖到9.53亿元的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12月又有《万万没想到·西游篇》上映,也斩获3.2亿元票房。

2016年的春节档有《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去年春节档,票房冠军则是徐克执导、周星驰监制的《西游·伏妖篇》。

潮流外因题材胜在群众基础大

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小说中,为何就只有《西游记》最受片商青睐?因为《西游记》的群众基础以及题材的讨喜程度和可创造性,在四部小说中最强。

吴承恩写的《西游记》,其实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已经在华语电影界火过。1926年,邵醉翁导演、胡蝶主演的《孙行者大战金钱豹》是最早的《西游记》题材电影。这部电影获得票房成功之后,第二年,上海影戏公司就拍摄了《盘丝洞》,这部电影不仅在中国大卖,而且还远销海外。《盘丝洞》成功后,当时中国影坛短短几年内出现了近30部《西游记》题材改编电影。

而在上世纪60年代,邵氏电影公司何梦华导演推出了《西游记》、《铁扇公主》、《盘丝洞》和《女儿国》四部电影。如今中国电影的大部分观众群,有关《西游记》知识的普及“教材”,电影应该是1964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的动画《大闹天宫》,电视则是1986年六小龄童出演孙悟空的《西游记》,中国80后、90后、00后甚至10后四代小朋友的童年都有86版《西游记》的陪伴。这中国,相信没有比《西游记》群众基础更大的IP了。

潮流内因有广阔创新空间

群众为何要反复看自己早已熟稔于心的剧情改编的影视作品?

从影视创作选材的出发点来看,观众对《西游记》改编电影有熟悉,可以省去后续宣发环节中向观众介绍“这部电影究竟是讲什么”这点,观众对唐僧四师徒之间的关系,他们各自的本领和性格特点都非常了解,而故事模式也比较简单,无非就是四师徒取经途中各种打闹,中途路遇妖怪,最后合力救师父打妖怪。

然而,这一套路下,电影创作者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在沿用人物性格和关系的前提中,几乎每个创作者都将自己对《西游记》的理解融入其中。仔细看来,从《西游·降魔篇》到《西游·伏妖篇》这些年上映的《西游记》题材电影,没有一部是遵照小说原著或者观众熟知的86版《西游记》故事来拍的。《西游·降魔篇》讲的是唐僧与段小姐之间纯洁又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解构了周润发扮演的玉帝腹黑的一面;《大圣归来》中孙悟空与还是“江流儿”的幼年唐僧之间建立的羁绊,让一众家长和小朋友在电影院感动到“哭成狗”;《西游·伏妖篇》则充满科技感以及徐克天马行空的风格。

潮流走向能撑多久,得看“金主”

如今,中国电影市场早已热了起来。《西游记》又有天然的优势,所以有更多的资本愿意投钱拍摄相关题材的电影。

但是,如今华语影市中有越来越多“非著名IP”,但票房动不动就能卖到超过15亿甚至20亿元的电影,对于投资商来说,要靠电影赚钱,好像有更多性价比更高的项目值得投资。当然,总的来说,《西游记》还是比较保险的投资,虽然造价不菲,但观众群还算稳定,在没足够精准的眼光挑选“黑马”项目的情况下,相信还是有不少“金主”愿意继续支持《西游记》的。据《信息时报》

新闻推荐

《五十度飞》 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

“五十度”系列电影的终结篇《五十度飞》本周末上映3天入账3880万美元,一举登上北美周末票房榜冠军宝座。由环球影业发行、詹姆斯·弗雷执导的爱情片《五十度飞》的票房表现与此系列的前两部影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逢年必有“西游记” 这股风潮还会吹多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