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鲍振江:半路出家的“实力派” 却于银幕中道尽世间百态

2018-04-15 09:04   https://www.yybnet.net/

生活使你更好的从事电影,电影可以改变你的生活。

近几年,文艺片在中国终于开启了新的历程,它们翻山越岭,走到世界的舞台,转变成了像商业片一样的繁华。那些从文艺片中走出”影帝们“让观众们再一次刷新了对演技的认知。事实上,不单单是主角,文艺片中的许多演员都拥着影帝般的演技,他们带着坚持与热爱在电影事业中默默耕耘,演员鲍振江便是其中一位。

文章开头的那番话便出自从事电影事业二十余年的鲍振江。他之所以热爱电影,是因为它让每一个平凡的瞬间,都充满了意义。生活里的很多细节,因为有了电影的完美呈现而变成了闪亮的珍珠。当这种热爱换做了坚持,也彻底的改变了鲍振江的人生轨迹。

说起鲍振江,就不得不提一部曾经斩获过众多重量级奖项的电影《盲井》,它曾让初登荧幕的王宝强收获了影帝称号。

《盲井》拍摄时期与王宝强

影片中鲍振江饰演的“黄矿长”作为推动情节的关键性人物,格外夺人眼球。活于底层的小人物在生活的胁迫之下,呈现出的无奈、隐忍、与畏惧,被鲍振江演绎得层层递进。虽然他不是主角,可却逼真的刻画出了现实生活中的“主角”。自然娴熟的演技不仅仅受到了观众的认可,同时也获得了许多著名导演的青睐。

鲍振江与大部分演员不同,他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表演培训。戏曲武生出身的他在20岁第一次接触到了电影行业,拍摄了戏曲电影《樊梨花》,但因专业与机遇的限制,他一直在电影行业边缘摸索与学习,37岁时鲍振江结缘了制片人方励,也由此而正式走进电影创作的核心之中。

学戏时期练功照

他用了17年的时间来研究和揣摩电影表演,也正是这17年的荆棘之路,让他养成了良好的从业习惯。读书、看电影、观察生活成了他每日必做的功课。

在鲍振江看来,电影表演艺术不是“插花”,他需要落地生根发芽,而自己就像是一颗急需土壤与水份的种子,只要挨着地便可野蛮生长。可能是深埋于骨的“倔强”劲,让鲍振江不断的在实践与理论中摸索,最终他研究出了一套极具个性的电影表演方法论,“电影表演绝不可一枝独秀为大,而是要讲求方寸感,三分木讷、六七分真实,恰到好处”。

王小帅导演曾邀请鲍振江到自己的电影中诠释一个厂长的角色,4分钟无预设台词的即兴表演,收获了预料之外的惊喜,鲍振江酣畅淋漓的演讲引爆了情绪的高潮点,不单单是导演对其称赞有加,就连饰演工人的群演们都因“身临其境”的感触而拍手叫绝。

王小帅导演电影《地久天长》剧照

入行以来,鲍振江对于角色的大小从不强求,可但凡是落入他手中的角色,鲍振江都能赋予“灵魂”。在拍摄影片《又见红叶》时,鲍振江要诠释一位极为猥琐的货车司机,除了对烟盒、茶杯等道具的要求,鲍振江还特意在猥琐行为中入了吐茶叶的小动作,自然的加强了人物的动机性。作为一名演员,仅凭这种微小的处理,足以细节称王。

他曾在访问中谈及过影片《盲井》的成功应归于三点,首先是原著小说的文学性非常高,剧本构造扎实,其次是演员甄选的非常到位,贴近人物,最后是通过纪录片一样的镜头,表现这些在底层日常生活中暗藏的杀机。仅从这段点评中,我们便不难发现鲍振江对电影的认识,远远跳脱了“演员”这个职业。

2011年,鲍振江出演了李玉执导的影片《观音山》,在影片中他塑造一个“和尚”的角色,也正是这个角色让他在演艺生涯中留有了遗憾,对角色刻画高度严苛的他要求自己在日后的表演中不能挂相。这部电影让鲍振江下定了做好电影演员的决心,自此他心无旁骛的敬业精神让其塑造出许多经典的角色。

电影《观音山》剧照

2012年,鲍振江主演了张思庆执导的电影短片《拾荒少年》,该片一举揽获了第49届金马奖中荣获了最佳创作短片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剧情短片”奖、土豆映像节金映像单元的最佳男演员奖等多项大奖。不少网友甚至将其与经典电影《中央车站》和《菊次郎的夏天》相媲美。

在这部影片中,鲍振江饰演了男主角“马跃进”,一位以拾荒为生的人,在遇到了寻找母亲的少年时,迸发了人性里善良、美好的品质,他用最纯致的内心和精神演绎一段爱与被关爱的故事。他对左右摇摆的人性做了最完美的诠释,也对底层小人物的生活进行了最精心的刻画。

鲍振江对于小人物的演绎总是能够深入其骨髓,这种极具生活化又不失艺术性的表演方式让其在2015年凭借电影作品《北京深处》,一举摘得首届亚洲国际青年微电影展最佳男演员、2015年度北京电影学院“学院奖”短片大赛最佳男主角双项大奖。这一荣誉对于鲍振江来讲即是实至名归,也是对其专业的一种高度认可。

北京电影学院授奖仪式

从《盲井》、《苹果》到《观音山》、《鸡犬不宁》再至《拾荒少年》、《北京深处》,鲍振江在每一部经典影片中塑造的角色,都令到观众印象深刻。自然朴实的演技仿佛是镌刻在他身上的标签,因其在日常生活中的日积月累的收获,使其与角色的融合度非常高,也因对电影的那份痴爱,让他成为演员当中少有能够将生活与电影揉成一体的人,亦是鲜少能够将电影艺术参透的如此深层化的演员。

电影《鸡犬不宁》剧照

行业中很多人都惊讶于他对刻画角色的得心应手,也惊叹于他在戏外不断增加的演员修为。这种对电影行业的狂热与敬爱,让他时常沉淀下来,不急于一时的耀眼,常耕于角色的经典。虽然这段路程漫长且艰辛,但是鲍振江乐观豁达的心态,和淡然处之的态度,让其在这场看似残酷的角逐中清新脱颖。鲍振江常说电影是艺术的自由王国,就如一个万花筒般能够装进你一生中所有的智慧,而鲍振江的智慧却在小人物的身上散出了耀眼的光芒。

一名优秀的演员若想得到大家的认同,获得一句称赞的话,要付出很多,就算是演一个路人甲也要加倍认真。鲍振江正是用脚踏实地的每一步去收获观众的认可和掌声。娱乐圈永远都不缺电影演员,但是愿意用人生中最宝贵的几十年来精钻角色、细磨影片的好演员少之又少,2017年,演艺界终于迎来了实力派演员的春天,对于像鲍振江这样的演员来讲,无疑是最佳的状态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END--

【第一制片人服务影视创业者】

2013年6月创立,微信内创建最早、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影视商业圈平台

关注中国最具创造力的制片人

汇聚能够引领中国电影未来成长的商业力量

中国影视人学习、创作、 交流、宣传、交易的必要工具

传递影视人和商人们最新动向和信息

组织国内外各种培训、沙龙、论坛等行业分享

帮助影视人获得更多信息、资源并达成各种合作

业务合作:dyzpr816

我们在一起, 看看将来影视业是个什么样

新闻推荐

让人生理不适的限制级,全程打码才看完

自古以来,人类就对“长生不老”有着异常的痴迷。从虚幻的炼丹术,到如今的玻尿酸,科技的进步最直接地体现在人们的脸上。不过,在“抗衰老”这件事上,还是女人最有发言权。毕竟,为了年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杨洋要完蛋了吗2018-04-13 17:01
评论:(鲍振江:半路出家的“实力派” 却于银幕中道尽世间百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