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黄金花》中演自闭症孩子的母亲,毛舜筠获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幸福不是必然的母亲真的不简单”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4-18 10:07   https://www.yybnet.net/

《黄金花》中演自闭症孩子的母亲,毛舜筠获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入围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四项大奖,最终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和最佳新演员奖的电影《黄金花》,将于本周五在内地上映。谈及片中这个不仅要照顾自闭症又中度智障的儿子、还要面对丈夫出轨的角色,毛舜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幸福不是必然的,“原来我们以为很多人都生活在幸福当中,可是后来发现原来有一个自闭症儿子的时候,就像戏里面说的,你带一个孩子好像人家带三十个孩子,真的不简单。”

“放大情感元素关注自闭症家庭”

片中,黄金花(毛舜筠饰)与老公(吕良伟饰)合力照顾患有自闭症的儿子(凌文龙饰)20年,辛苦而重复的生活让丈夫背离了本已摇摇欲坠的家庭。面对狼藉的生活,黄金花产生了不计后果报复一切的想法,儿子则成为她布局的关键。然而患有自闭症、智力又有些问题的儿子并非对母亲的所作所为没有感知,他以自己的方式挽回步入歧途的母亲……

影片导演兼编剧陈大利曾担任《叶问3》《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等多部影片的编剧,此次导演处女作就入围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作为一个新人来说实属难得。他透露,故事取材于真实人物,灵感来源就在身边,“我在我家楼下看到一个母亲带着有特殊需要的儿子去追车的场面,他们的背影非常打动我,我一开始就把有特殊需要的儿子和母亲写进故事里。我想象了他们背后的生活压力和困难,很想把这样的女性角色写下来。”

实际上,陈大利最初想要把《黄金花》拍成一部黑色喜剧,讲述一个要带着自闭症加中度智障孩子的师奶怎样面对老公的婚外情。但之后搜集资料时,他发现很多人并不知道自闭症家庭是怎样的。随着和两位主演一起探访特殊家庭,跟他们进行深入交流,陈大利逐渐将剧本的焦点变成了母子情:“我们认识到了他们真实生活的艰辛,我想尊重他们。慢慢把细节融入剧本后,虽然故事基本没变,但把情感放到了最大。整个电影的灵魂是黄金花这个角色,我希望通过电影去表现‘黄金花\’们的坚强。”

“寻找儿子的揪心戏完全是真情流露”

为了演好黄金花这个脆弱又倔强的女性形象,毛舜筠探访了好几位现实生活中要照顾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向她们取经后,毛舜筠深感幸福不是必然的,“原来我们以为很多人都生活在幸福当中,可是后来发现原来有一个自闭症儿子的时候,就像戏里面说的,你带一个孩子好像人家带三十个孩子,真的不简单。”

在毛舜筠看来,该片最好看的部分就是母子戏,拍完戏后甚至觉得跟戏中饰演儿子的凌文龙比现实中的女儿更亲密,“因为我自己也是一个母亲,有两个女儿,但我女儿已经长大了,她们大概是12岁的时候就跟我说‘妈妈我们以后不要再牵手了,因为我已经长大了\’。而我在戏里有这么大一个儿子,有很多亲密的接触,就好像我女儿小时候跟我一起的那种感受都回来了。”

至于片中母子俩拥抱、甚至亲吻的镜头会不会引起误会,毛舜筠解释道,最初她也有些疑惑,不过导演很清楚黄金花这个角色要如何塑造,所以基本上一切创作都服从导演。片中还有一段寻找丢失儿子的戏份,让人揪心,打动了很多影迷。看过影片的观众都称赞毛舜筠这段戏份诠释得很自然、入心。对此,她坦言,这一片段来源于自己的真实生活,因为她的女儿曾经走失过,所以出演时仿佛情景再现,自然而然代入了当时的情绪。

“看着女儿照片就好像拿到大奖”

上世纪90年代初以和周星驰合作的《龙的传人》《情圣》走红的毛舜筠,在演艺圈已经走过了近三十年。近十年来她拍电影的频率并不高,只选自己感兴趣的好戏,否则就宁愿在家陪女儿。

这次接演《黄金花》,让毛舜筠对母亲这个身份有了更深的感触,“生活中每个女人和黄金花都有共同点,那就是女性本质上是一种很奇怪的生物。”她说许多女性观众看片后会很有共鸣,“在生孩子之前,大家都很自我,但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她们的世界就是小孩,母亲能为子女付出她的全部。”

《黄金花》令毛舜筠第七次获得金像奖提名,之前唯一一次获奖是2006年凭借电影《早熟》拿到了最佳女配角奖。时隔十二年终于捧得最佳女主角的奖杯,毛舜筠在颁奖礼上感谢了工作伙伴以及蔡少芬、陈法蓉、郑裕玲几位好姐妹的支持,并特别感谢了家人:“我觉得好像在做梦。我要多谢我的两个女儿,这么久以来,我输的时候,我望着她们的照片,就觉得最大的奖已经拿到了。我向观众承诺,我一定会做得更加好!”

(陆乙尔)

新闻推荐

韩庚与 “罗马影帝”飙戏

本报综合消息由王超执导,韩庚和罗马电影节最佳男主角杰瑞米·埃尔卡伊姆、菅纫姿等主演的电影《寻找罗麦》正在热映,在一众大片的夹击下开启触动灵魂的电影之旅。《寻找罗麦》影片改编自导演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金花》中演自闭症孩子的母亲,毛舜筠获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幸福不是必然的母亲真的不简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