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今年最后一部国产爆款,竟为她说话?

2018-09-16 12:51   https://www.yybnet.net/

说今年是国产爆款年,一点也不夸张。

从2月份的《红海行动》到7月份的《我不是药神》,国产票房一路高歌,2018票房总榜的Top 4 都被国产片占领了。

这不,《一出好戏》的热度刚刚过去,马上就出现了新的国产黑马!趁着还没上映,扒叔先跟大家聊一波热乎的。

说实话,这部片我等好久了。因为在今年6月份的上海电影节,这部片子作为首轮入围金爵奖的唯一华语剧情片,在当时博得满堂彩。

甚至有人说,因为这部片让姚晨、马伊琍终于有了名副其实的代表作。

它,就是本届上影节最大的遗珠——

《找到你》

乍一看,感觉这部片的题材很像陈可辛的《亲爱的》,或者刘德华的《失孤》,因为它们都是关于找孩子的故事。

但这部片最让我惊喜的地方也在这儿,导演吕乐借用找孩子的外壳,制造了一个母亲为爱痴狂的悬疑案件。

然而,直到最后一刻,观众才恍然大悟。前面的种种铺垫,最终都指向了那个现实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影片结束的时候,不少人眼睛都哭红了。

因为它对于女性来说,不亚于《我不是药神》之于白血病人的冲击。

对于我来说,都很久没有这么过瘾的观影体验了,影片的层次感让情绪不断被带动,看完意犹未尽。

下面扒叔就在不剧透的前提下,跟大家讲讲这个故事到底多刺激——

一开场,深夜、天桥下、垃圾堆,律师李捷(姚晨 饰演)披头散发,边跑边喊:多多,你在哪!直接把观众拉进了影片制造的悬疑氛围中。

她孩子丢了。多多是被家里的保姆孙芳(马伊琍 饰演)偷走的。报案现场李捷找不到一张有孙芳正脸的照片,却接到一个男人的电话:想要孩子就别出声!汇钱过来我就把孩子还给你。

然而,这竟是一个骗局。公安局立案调查,可是李捷等不了了,她开始自己搜查证据。

她从家里的快递单找到了孙芳曾经寄过东西的地址。这是一片红灯区,也是孙芳曾经工作的地方。

听以前一起工作的姐妹说,孙芳特别缺钱,接客也非常拼命。

可是怎么就跑去了李捷家当保姆?

接着,李捷通过红灯区姐妹又找到了她住的地方,孙芳早就走了。但她从邻居嘴里听到了让她毛骨悚然的故事。

孙芳是从老家来这里打工的,邻居亲眼看到结婚当晚孙芳的老公把她暴打一顿,后来孙芳怀孕,生了一个女孩儿,有先天性肝病。老公撒手不管,恨不得孩子死了算了。

于是,孙芳为了救孩子去红灯区赚医药费,那个在影片开头给李捷打电话勒索的就是孙芳在红灯区认识的男人。

影片的紧张感在此刻达到了一个高潮:孙芳拐跑李捷的孩子到底是为了给自己的孩子换肝?还是卖了换钱?

不管是哪一种,都让李捷无法接受。

影片的这种看似接近真相实则又摸不到头绪的拉扯感,将影片的悬疑感不断推向高潮,从头到尾节奏紧凑,有张有弛,而且演技在线

可以说,姚晨和马伊琍在这部影片里贡献了她们大荧幕上有史以来最好的演技。

开头姚晨披头散发在垃圾堆里找孩子,那是一个非常癫狂的状态,从剧情上说若不是寻子心切,她怎么会真的去垃圾桶里找孩子?但又要把握尺度,不能完全丧失理智。

在这儿姚晨处理的恰到好处,既没有过分夸张,又很快让观众入戏。

包括后来两个人在船舱上相遇,仅仅那一个眼神的对视,充满了戏。姚晨从内疚、欣喜到顿悟、惊恐,马伊琍从宠溺、慌神、躲闪,两个演员一句话没说,演出了当下最完整的心理状态。

这一幕,可能是今年华语片最令人触目惊心的一刻。

以及马伊琍的炸裂演技,在这部电影里全爆发了。

她的痛苦

她的母爱

她的无奈

甚至阴暗

都用眼神表现的淋漓尽致。全程素颜出镜,有的观众看到最后演员表才发现这竟然是马伊琍。

整体来看,情节环环相扣,想不入戏都难。更令人惊喜的是,在悬疑、伦理的炫丽手法之下,影片最终把话筒交给了女性

它通过各种细节真实的揭露了当下社会对女性的苛刻。

比如李捷,在丢孩子之前她在拼命的工作,就为了跟丈夫谈离婚时能拿到孩子的抚养权,但现实是,两岁的孩子只懂得跟保姆撒娇,反而不认得妈妈。谈工作的酒桌上还要想办法应对潜规则。

难道一个有追求的女人就不配当母亲?

比如孙芳,她更是个可怜人,丈夫家暴,孩子要靠她去夜店陪酒救治,尽管如此仍交不起医药费,孩子被强制退院,她眼睁睁的看着李捷抱着她的孩子住进她孩子的病床,无可奈何。

这个社会是不是对母亲的要求太高了?

包括影片中,还出现了一个女人。她结婚后为了家庭牺牲工作当上了全职太太,怀孕时眼睁睁的看着丈夫出轨,因激烈举动却定性精神疾病,如今走进离婚法庭,想要孩子抚养权,却手无寸铁。

这无疑也是现代女性生存状态中非常常见的一个侧写。这些女性是不是为了成为母亲牺牲太多了?

难怪女性观众都在影片最后沉默甚至抽泣,结尾李捷冲着孙芳哭喊:我不知道你这么难!让观众在整部影片中积蓄的情绪在那一刻得到了释放。

因为即便是在今天,女性想要实现自身社会价值又要满足社会定义的“母亲”身份,实在难以两全。

不是她们不能成为母亲,而是固有观念里母亲那个“伟大”的头衔实在太沉重了。大多数年轻女性仍然无法从这两者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生活中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只要看看身边的母亲、妻子就不难感受到她们在重压之下正在散发的强大力量。

而这部影片,就是站在了现代社会中各个生活状态下的女性背后,让更多人意识到她们的不容易和坚持,并且能够给予更多包容和鼓励。

所以,扒叔建议每个人都去看看这部片子,那些曾令你彷徨、伤心的难题,或许在这里可以找到答案。《找到你》究竟是找到那个孩子?还是找到生活中真正的你?

当然,仅仅是作为一部成功的悬疑片它都不该被错过,更何况它很可能会改变你的生活。

新闻推荐

梦想是前进的动力

小记者驾鹤路小学15(3)班曾妍嘉告别了两个月的炎炎暑假,我们迎来了《开学第一课》大讲堂。9月1日晚上8点,我和妈妈准时收看节...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背心也有文化2018-09-15 04:42
评论:(今年最后一部国产爆款,竟为她说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