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1.心理代偿 我们为什么爱吃播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9-27 01:09   https://www.yybnet.net/

在校研究生悦然每晚的固定项目就是观看吃播。为了保持身材应对各种面试与活动,她一直在减肥,并拒绝下午5点后的一切进食活动。

“减肥不让自己吃饭,饿到怀疑人生,然后打开吃播以毒攻毒。”因为不能开怀大吃,悦然转而以看人吃播的方式来排解。 “我自己很喜欢吃甜食,所以会选择一些吃蛋糕甜点的吃播节目,虽然自己吃不到,但看视频里的吃播吃也很爽。”

悦然觉得这像是一种心理代偿,能减轻她的饥饿感。

随手搜索吃播节目,弹幕里类似的评论也不在少数,部分吃播的观众似乎真的把吃播当作了减肥路上的精神食粮:

既然自己无法肆无忌惮地尝遍天下美食,那么看看别人吃也是好的。于是,通过看别人吃饭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就成了很多人的选择。

2.猎奇心理

与远超常人的食量形成鲜明反差,自诩吃货的木下佑香、韩国“拉面姐”与中国的大胃王“密子君”都身材娇小,这无疑满足了观看者的猎奇心理。

一些吃播视频的评论这么说道:“特别好奇那些吃播博主一次性吃14碗意面、一缸火锅年糕、10碗火鸡面是怎么做到的,重点是还不胖!”

在吃播中,大胃王类型的博主有很多,他们每顿可以吃掉巨量的食物,而作为正常胃口的观众,则会好奇人体胃容量的极限到底在哪里。这种独特性满足了受众的求知与猎奇心理。

除了以巨大的食量吸引受众,一些以走街串巷分享奇特美食的吃播节目也受到许多观众的喜爱。吃播博主“大胃王阿伦”每期节目都会尝试不同餐厅的食物,满足了受众对于从未去过的餐厅的猎奇。

“从文化的角度来说,我们天天吃饭,吃是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但又有一种说法,公共场合不能吃东西,我们不能嘴巴里塞得满满的,一边吃一边走。关于吃,还是有许多禁忌的。”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说,“‘吃播\’恰恰隐藏着对人类禁忌、规矩的打破,而打破禁忌本身可以带来乐趣。”

3.宣泄压力、疗愈孤独

有一类场景常常出现在电影里——角色遭遇失恋或者失业,于是一边大口吞咽食物一边流泪。事实上,为宣泄不良情绪,很多人都会选择情绪性进食。

一项由美国康纳尔大学发起的科学研究表明,与观看喜剧电影相比,看基调悲伤的电影时,人们吃的零食会多出28%至55%。

这种通过食物来宣泄情绪的行为,大概要追溯到人类还是猴子的时候。自然界优胜劣汰的残酷法则让食物和进食都成为“奢侈”的事情——这意味着暂时的安全。

所以不管是囤食物还是大吃特吃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带来心理的安全感。同时,咀嚼还能刺激大脑中分泌多巴胺——一种带来愉悦感的内分泌物,产生一种让人上瘾的兴奋感。

当代年轻人的生活中,独居和独自吃饭已经成为生活的常态。但每个人都有对安全感和陪伴的需要。吃饭的时候打开吃播,有屏幕对面的吃播博主陪你一起吃饭,也可以带来某种意义上的陪伴与依赖。

这也让“吃播”被赋予了更多社交的功能,它用美食和虚拟的陪伴填补了一大部分城市独居者独食者心中的空白。

新闻推荐

《胖子行动队》9月30日公映

包贝尔执导的喜剧电影《胖子行动队》将在9月30日公映。近日,片方曝光了街头械斗版海报和终极预告,海报中,以文章、包贝尔...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心理代偿 我们为什么爱吃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