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封禁 5 年,我们最好的国产青春终于回来

2018-12-12 18:51   https://www.yybnet.net/

上周末的电影院实在是热闹。

两部备受瞩目的电影在同一时间上映了。

一部是 DC 的重磅巨制,今年最后一部超级英雄电影——《海王》。

另一部则是曹保平的心血之作,被封禁 5 年的国产青春片——《狗十三》。

前者的夸赞我们听得太多了,这几天朋友圈里几乎全是《海王》的自来水。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后者,这部被观众们忽视了的国产最佳青春片——

狗十三

导演李安曾经说过:

真正好的悲剧,不是把大家带到黑暗里,而是把大家带过黑暗,在黑暗里检验一遍,再回到阳光底下,你会明白该如何面对生活。

《狗十三》就是这样一部电影。

13 岁的李玩,和其他青春期的孩子一样,长相普通,戴着一副牙套,头上长满了痘痘。

在很小的时候,她的父母就离婚了,爸爸找了个漂亮的后妈,李玩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为了弥补对李玩的亏欠,有一天,爸爸给她送来了一只小狗。

一开始李玩是拒绝的,但看着在纸箱里嗷嗷哭的小狗,她想到了脆弱又孤独的自己,对它心生怜悯。

她把小狗取名叫「爱因斯坦」,开始了和它形影不离的生活。

他们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睡觉,寸步不离......因为爱因斯坦的出现,李玩乏味的生活又多了一丝生气。

没想到有一天,爷爷遛狗的时候,把爱因斯坦弄丢了。

李玩发了疯地冲出家门,满大街地找,一边找一边大声喊着「爱因斯坦,爱因斯坦」。

但不管她怎么努力,都看不到爱因斯坦的踪迹。

深夜里,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边听歌一边抱头痛哭。

她不明白,为什么大人们会对爱因斯坦的失踪如此冷漠;就像大人们也不明白,为什么李玩会对一只狗的消失如此大惊小怪。

为了不让李玩继续「胡闹」,大家想了个办法,买来一只一模一样的狗,伪装成爱因斯坦。

他们联合起来骗李玩说:你看,你的爱因斯坦回来了。

李玩一看就火了:这哪是什么爱因斯坦,我自己养的狗我还不认识吗?你们不要想糊弄我。

大人们见李玩不愿意接受,纷纷变了脸。

后妈说:李玩,全家上下给你一个人找狗,你再闹的话就不懂事了。

爷爷吼道:胡闹!狗都找到了,你还要怎样?!

爸爸揍了李玩一顿:你说我是不是欠你的?我欠你全家的!

在大人们的责骂和威吓声中,李玩只好默默选择了妥协,接受了那只不是爱因斯坦的爱因斯坦......

这部《狗十三》早在 2013 年就完成了拍摄,在当年获奖无数,被很多人誉为「近年来最好的国产青春片」

但因为一些原因,片子被封禁了,直到五年后的今天,才被重新放映了出来。

电影原来的片名叫《狗 13》,这个名字其实非常值得玩味。

狗是指电影里出现的两只爱因斯坦,而 13 是指李玩的年纪。

两者加在一起,既是「狗 B」,是导演对这个虚伪的操蛋世界的控诉;

也是指 13 岁的李玩,就像家里的两条宠物狗一般,从备受宠溺到骄横任性,再到被冷落训斥,最后被彻底驯服的命运。

影片中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

李玩因为丢了狗跑去酒吧买醉,半夜回家的时候在门口撞见了父亲。

看着李玩手里的酒瓶,父亲一下子来气,抓起李玩的手就往门上砸去。

这个动作,宣告了父亲对李玩所有忍让的结束。

她把李玩拽进了房间里,将她狠狠揍了一顿。

但揍完以后,看着委屈的李玩,父亲又让她坐到自己腿上,一边亲着她的伤口,一边流泪道歉。

你要原谅爸

爸打你,是因为爱你

「我打你,是因为爱你」,这样的话我们听得少吗?

这种打一巴掌给一颗糖的做法,其实是中国父亲最常见的教育方式。

因为他们的工作应酬太忙,因为有太多事情需要操心,所以,孩子就成了可以被牺牲的对象。

交流和引导实在太花费精力,所以责骂和体罚成了最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

人们总说「棍棒之下出孝子」,但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真的是「成熟」和「懂事」的吗?

还是说,他们只是迫于父母的淫威下,不得不装出「懂事」的样子。

就像豆瓣上网友说的:

-你看,这个孩子好懂事啊。

-但你怎么知道她不是害怕、沉默、隐忍、妥协呢?

当被问及为什么拍摄《狗十三》的时候,导演曹保平这样说道。

一直以来,没人注意到我们是在什么时候忽然长大了,这一切好像自然地发生了。

但那一天的到来其实是很残酷的,我想让大家回头看看这一天。

为了体现这一天的残酷,导演设计了影片中最生猛的一幕。

被驯化后的李玩被父亲带去参加家族聚会,一道黑乎乎的菜被端到了李玩面前。

身旁的叔叔一脸兴奋地说道:闺女,这是叔叔特意给你点的招牌菜,红烧狗肉。

听到菜名的一瞬间,李玩愣住了,周围的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所有人都盯着她。

终于,李玩咽了咽口水,夹起一块狗肉,大口吞了下去。

这一刻,她完成了大人们为她精心设计的「成人礼」。

而她曾经的反抗与挣扎,就像墙上遗留的寻狗启示一般,残缺、破旧、蒙灰,渐渐地被人们遗忘。

看到这里,很多人会把李玩成长的痛归咎于他的父亲身上。

如果面对她的任性,父亲不是通过蛮横粗暴的武力,而是选择引导、包容、教育,李玩或许还能成长为一个乐观开朗的孩子。

但,这全都是父亲的错吗?

我想起刘璇老公曾经在一档综艺里提到自己与父亲的关系,非但不亲密,还恨过父亲。

直到后来知道了父亲童年经历后,他才明白:一个从来没体会过父爱的父亲,又怎么可能懂得为人父该怎样正确地爱儿子?

也许李玩的父亲并不是不爱李玩,只是从没在别人身上学会正确的爱。

影片的最后,在从宴会回家的路上,李玩好奇地问道:爸爸,你和妈妈是怎么开始的?

在《再回首》的音乐中,父亲泪流满面。

他一边哭,一边捂着李玩的眼睛。

这一刻,他回忆起自己懵懂无知的爱情。

原来,在我们眼中蛮横顽固的父亲,也曾经是个 13 岁的孩子。

他也曾像李玩一样,懵懂、任性、叛逆,最后在大人们的一次次的「驯化」下,变成现在「懂事」的样子。

我想起了《夜行动物》里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台词:

不论如何逃避,我们每个人终究成为我们母(父)亲的样子。

其实,李玩的青春,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

一开始,我们是第一只爱因斯坦,乖巧温顺,备受宠溺;

渐渐地,我们成了第二只爱因斯坦,顽劣叛逆,逐渐失宠。

因为生活和工作上的各种压力,父母对我们的反叛和任性渐渐失去了耐性,开始用「棍棒」的方式教育我们。

「你长大了,该懂事了」

「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再看看你」

「我打你,是为你好」

......

父母用他们懂事式的教育,把我们一点一点雕刻成他们喜欢的样子。却不知道,在「长大」的过程中,我们早已经渐渐迷失了自己。

而那些成长的痛,一直残存在我们的心里,每每回忆起,都像一阵阵刀绞一般。

我真心希望,那些曾经经历过伤痛的父母,能努力摆脱成长的轮回,用心引导教育孩子,而不是凭着自己的意志,驯化他们。

这样的孩子,才能带着感恩和幸福健康成长。

而不是像流水线一般,长成一个个让人「心满意足」的假大人。

阿度

一个爱蹦迪的感性理工男

别让你的孩子长成假大人

新闻推荐

影迷和美妆控都找到看点了, 《海王》周末卷走6.5亿元票房创纪录

DC超级英雄电影《海王》上周五在中国内地首映,口碑票房持续大爆,公映24小时票房破2亿元,48小时4.26亿元,首周末三天共斩获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封禁 5 年,我们最好的国产青春终于回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