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人间世2》:除了生死,一切都是小事

2019-01-19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文|梓桐

痛心,是笔者观看《人间世2》时最深刻的感受。

豆瓣9.5,无特效,无明星,9个摄制组在医院2年,陪着200多个拍摄对象一起哭,一起笑,这部纪录片是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制作的10集医疗新闻纪录片 。

该片以医院为拍摄原点,通过蹲点拍摄,记录了一个个发生在医疗行业的真实故事和人物,展示了中国人在面对疾病时的态度和选择。

今日就想跟大家分享这部有温度的纪录片,《人间世》第二季。

骨癌儿童,他们也爱这个世界

《人间世2》第一集,就将镜头对准了骨癌儿童。

安仔,是一个脸上肉肉的小男孩。

他特别喜欢玩游戏,同时也很爱学习。

他躺在病床,经常泪眼朦胧地对着父母和医生说,我想去学校,我不想留级。

但因为得了骨肿瘤,他不得不做截肢手术,从此再也没有了一只胳膊。

截肢之后,他害怕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的时候,他会选择把空荡荡的袖管,放进口袋,然后走到妈妈的右边。

在医院新年的迎新会上,安仔强忍着病情给他带来的伤痛,他将自己打扮成了最喜欢的卡通人物。说出了自己准备已久的台词:

“如果还有家伙还没闹够的话,来吧,让我们来奉陪吧!”

“2018,我的愿望是装上假肢,然后健健康康地回到学校读书。”

只可惜天不遂人愿,安仔以为肿瘤已经切除了,之后就可以愉快上学了,但他的肿瘤已经在不知不觉之后转移到肺部。

在过年的时候,安仔的病情再次复发。

安仔再度陷入绝望,但不久之后,他平静地说,“我已经是极限了。我真的已经是极限了。”

“我真的没有办法在医院待下去,我想出去走走,求求你了,真的求求你了。”

他的一声声哀求,让人心疼。

安仔爸爸实在看不下去,躲到空无一人的走廊里,一个人坐在板凳上痛哭。

医生也受不了这个场面,连声安慰到,“等你再好一点,你就可以出院了。”

但父母都知道,陪伴着安仔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母亲始终举着手机录着安仔的日常生活。

妈妈一直陪安仔说话,“你刚才怎么答应我的,妈妈老了怎么办,照顾妈妈对吗?真乖。”

安仔伸出手给妈妈擦眼泪。

此时,安仔的手惨白。

他躺在床上,虚弱地说,“我顶不住怎么办?”

可惜到最后,安仔还是没能够挺过去,父母决定捐赠眼角膜。他的眼角膜,让一个3岁时被开水烫伤的小男孩再次看见了世界。

第二季的第一集名为《烟花》,除了上面提到的安仔,还有来自江苏的王思蓉,包括担当叙述者的杜克萌,他们天南地北相聚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骨科住院部。他们都爱美,爱自己,爱健全的身体,以及爱这个世界。

在《人间世2》,笔者感受到了作为文学产品所散发的温度和人文关怀,记录的本身就是留住生活的美好点滴——安仔的母亲在病房中,一直用照相机对着她的“安仔”拍摄。当《人间世2》的摄制组将镜头对准她时,她也正在完成一部对她而言最为重大的影像作品。并且,她将在记录之中,寻找到亲历生活的柔软记忆。

事实上,记录者杜可萌在叙述之中回忆道,已经找到了最微妙的触动:“我忽然意识到,爸爸妈妈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她们拍得比谁都用心。”

重症病人,真的适合怀孕吗?

在《人间世2》的第二集,我相信更多的是引发了人性的探讨。

一位名叫吴莹的产妇,患有她有先天性心脏病、重度肺动脉高压,还流产了两次。

这是她第三次怀孕,如果再坚持下去,很可能会严重威胁她的生命。

吴莹只有25岁,是90后,她明明都了解这些的:

“风险我知道,医生也讲了,我愿意拼一把。”

“我认为人生要是圆满,就是要有个孩子。”

在她怀孕的时候,父母、丈夫、公婆,再加上医生,都在劝她放弃,但是吴莹硬是坚持了下来。

没办法,为了保住她的命,医生们决定,在她怀孕七个月的时候,提前剖腹产。

临手术前,吴莹跟她的父亲打了个电话,说自己害怕。她明白一进去,就不一定能出来了。

在病床前,丈夫的开解似乎显得过于单薄:“路是自己选的,拼就是了,有啥可后悔的。”

也许吴莹的丈夫把这次手术,看做成了一场赌博,如果万一成功了,还可以有个美满的结局。

那万一失败呢?丈夫没有想过自己是否会对结局后悔。

随后,吴莹被推进了手术室。

尽管手术室里面集合了全医院最好的产科医生,但是所有医生都在担心,孩子一生出来,血液流动改变,她究竟能不能撑下去。

庆幸的是,吴莹生下了一个健康的男孩。

但不幸的是,她在病床上躺了八天,连一眼都没有看过自己的孩子。而八天之后,吴莹却再也没有醒过来,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吴莹不仅是一位母亲,其实也是位女儿,父母面对女儿的离开,伤心哭泣到几近晕倒。

就连医生都在反思,像这种重症病人,根本就不应该怀孕。在怀孕初期,就应该反复的沟通。

可是像吴莹这样的人实在太多了。

林琴是一位38岁的高龄产妇,她已经有了两个女儿,而且都是剖宫产,身体的条件已经非常差了,可是为了再要一个儿子,决定再到产科拼死一搏。果然,手术当天出血量达到了10000毫升。最终,为了保住林秦的生命,医生选择为她拿下了子宫。

林秦很有可能会因为大出血死在手术台上,这一点相信在手术之前,大家都十分清楚,可是为什么在很多人在潜意识里觉得,女人可以拼死去生个男孩?

在鲜血淋漓的的手术现场,孕妇堵上的是整个生命。

在《人间世2》中,我们可以从微观的角度观察生死,看出人生和社会的方方面面,在《人间世2》中,她提醒了人们注意那些被忽略的社会现象,让大家在泪水之余反思被遮蔽的问题。

对于一部纪录片,著名导演大岛渚曾表示,纪录片拍摄者应该以“对拍摄对象的爱与强烈的关心”及“这两者存续的时间”这两个条件为前提,然后通过采访,将拍摄者自己身上产生的变化也纳入作品之中。在《人间世2》中,可以感受到拍摄者对于拍摄对象的关心,所以在笔者看来《人间世2》是一部有温度的纪录片。

而《人间世2》同时也让作为观众的我们更加清醒。日本电影导演是枝裕和认为,虚构的作品要令观众沉醉,而纪录片则要让观众清醒,纪录片中的人物是作为他者登场的。在《人间世2》中与其说是为了凸显这些病患者的故事,不如说是为了批判作为观众的我们。

--END--

【第一制片人服务影视创业者】

2013年6月创立,微信内创建最早、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影视商业圈平台

关注中国最具创造力的制片人

汇聚能够引领中国电影未来成长的商业力量

中国影视人学习、创作、 交流、宣传、交易的必要工具

传递影视人和商人们最新动向和信息

组织国内外各种培训、沙龙、论坛等行业分享

帮助影视人获得更多信息、资源并达成各种合作

公司、项目合作diyizhipianren

项目、影视宣传合作 dyzpr816

我们在一起, 看看将来影视业是个什么样子

新闻推荐

曾跟AB组混血美少女CP,AB红了,她靠颜值演技终当女主

文丨安小鹿图丨来源于网络上周末,新版《天龙八部》弄了个开机仪式。结果现场大合照,妥妥的引发了一轮讨论。这个服装和妆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间世2》:除了生死,一切都是小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